《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预防手足口病15字诀

2021-10-20 13:44:00

  近期,不少季节性幼儿疾病进入了高发期,其中就包括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发疹性疾病。发生于学龄前儿童,特别是5岁以下的幼儿发病率最高,这跟孩子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有关。感染病毒后,患儿不会立即发病。病毒先在体内大量复制,经过3~7天的潜伏期后才进入发病期。手足口病一般不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但是可能引起少数患儿发生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并发症,个别病情严重、发展较快的,还可能出现神经源性肺水肿,甚至导致死亡。

  预防手足口病,首先是要接种相关疫苗,此外,保持卫生是关键。

  打疫苗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病毒的血清型包括柯萨奇病毒(CV)A组4-7、9、10、16型和B组1-3、5型,埃可病毒的部分血清型和肠道病毒71型(EV-A71)等,其中以CV-A16和EV-A71最为常见,重症及死亡病例多由EV-A71所致。2016年我国自主研发的EV71型手足口病疫苗正式上市,该疫苗是全球范围内唯一可用于预防手足口病的疫苗,目前可用于6月龄到5岁儿童,基础免疫程序为2剂次,间隔1个月,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接种预防疫苗,保护率可达95%。5岁以上的儿童以及成年人,基本通过自然感染的方式获得了免疫力,所以不再推荐接种EV71疫苗。

  勤洗手

  手足口病患者、隐性感染者和无症状带毒者为主要传染源,发病第1周传染性最强。病毒可通过人群间的密切接触传播。例如,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以飞沫形式,经呼吸道感染新的易感者;唾液、疱疹液、粪便中的病毒可经手或借助被污染的毛巾、手绢、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经口传播给他人;与患者同居一室易被感染;饮用被病毒污染的水也可感染手足口病。所以,不仅是孩子,大人外出回家后,也要先洗脸、洗手后再接触孩子;尤其要注意的是,给孩子换完尿布,一定要洗手后再去做饭或照顾其他孩子。

  一般来说,如果家庭中无人得手足口病,除了注意及时和正确的洗手,一般不需要用化学消毒剂进行消毒。如果家庭中孩子得了手足口病,除了及时就医、病儿在家休息,还需对病儿的餐具、用品等进行日常消毒,当病儿痊愈后还应对所有物品进行一次消毒。常用的消毒方法即开水煮15分钟以上;耐高温的东西推荐隔水蒸15分钟后再烘干;不耐高温或者无法蒸煮的东西,比如塑料制品、家具等,可以用稀释后的84消毒液浸泡。此种方法消毒完成后要注意及时擦去残留的消毒液,以防入口。

  勤通风

  假设在一个环境中有人感染了某种可通过飞沫传播的病毒,那么当这个人咳嗽、谈话或打喷嚏时,会排出飞沫,这些飞沫携带的病毒颗粒的浓度最高。如果在很小的封闭空间内,这些病毒就会表现出较大的杀伤力。避免这种情况需要给居室勤通风,当有新鲜空气流通起来,病毒颗粒会被稀释,再感染别人的机会就少了。另一方面,病毒必须感染人体细胞才能繁衍下去,开窗通风后,携带病毒的飞沫落到地上,其致病性也会下降。所以,要经常开窗通风,可以防止病毒在室内传播。

  晒衣被

  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有一个特点就是怕热,50℃就会被杀死。如果衣物、被子在太阳底下暴晒一天,基本可以将病毒杀死。所以,天气好时,最好将衣被放置室外晾晒4小时以上。

  吃熟食

  由于肠道病毒在50℃时就可以被迅速灭活,因此,在手足口病的流行期间,要选择食用新鲜熟食。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