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磁共振检查,你准备好了吗?

2021-10-25 12:39:00

  核磁共振检查(MRI)是现在医院里比较常用的检查手段之一,主要应用于脑、脊髓、心脏、血管、腹部、生殖系统、肌肉和骨骼等的检查,具有安全无创、无电离辐射、精确等优点。但是,它是通过将人体置于特殊的磁场中进行的一项检查,所以在检查之前需要有所准备及一些注意事项。

  去除身上的金属物

  MRI是一块巨大的磁铁,其周围5米内具有强大磁场,能吸引一切铁磁体。所以,检查前需先去除身上的所有金属物。这些物品包括:所有通讯类物品;各种磁性存储介质类物品;手表、强心卡及其配贴;掌上电脑、计算器等各种电子设备;钥匙、打火机、金属硬币、刀具、钢笔、针、钉等铁磁性制品;发夹、发卡、眼镜、假眼、金属饰品、不明材质的物品;易燃易爆品、腐蚀性或化学物品、药膏、膏药、潮湿渗漏液体的用品等。病床、轮椅等不准进入磁体间。

  体内安装、携带某些物品及装置的患者(包括陪伴家属),被视为磁共振检查的禁忌,不能进入磁体间,否则有生命危险。包括:心脏起搏器、除颤器、心脏支架、人工心脏瓣膜、动脉瘤术后金属夹、植入体内的药物灌注装置、植入体内的任何电子装置、神经刺激器、骨骼生长刺激器、其他任何类型的生物刺激器、血管内栓塞钢圈、滤器、下腔静脉滤器、心电记录监护器、金属缝合线,体内有子弹、碎弹片或铁砂粒等,骨折手术后固定钢板、钢钉、镙丝、人工假肢或关节、阴茎假体、助听器、人工耳蜗、中耳移植物、眼内金属异物、义眼、活动假牙、牙托及头面部有植入物等。

  比较常见的是假牙,要视具体材料而定,最常用的固定假牙修复金属材料包括金合金和镍铬合金,都不含铁元素,不会在磁场的作用下被吸附,因此不会有什么危险。如果是金属材料,对核磁共振检查的影像结果就会产生影响(伪影)。不过患者也不用过于担心,一个镍铬合金牙冠在核磁共振检查中产生的伪影范围只有一个乒乓球大小。陶瓷、树脂等非金属材料的固定假牙或牙冠在核磁共振检查中具备明显优势,因为它既不会在磁场的作用下被吸附,也不会对核磁共振的结果产生不利影响。

  腹部检查不能吃东西

  腹部检查患者检查前3天内禁服含金属离子类药物,检查前12小时空腹,禁食水摄入。

  尽量不要化妆及染发

  一般的化妆品当中都会含有肉眼看不见的金属成分,同样,这些金属也会影响核磁共振的磁场均匀性。所以,在检查当天不要使用化妆品。同时,也要避免使用指甲油、防晒霜和护发产品等。

  在做核磁共振的过程中,在无线电波的作用下,被检查者的体表温度可能会有所升高,如身上有纹身,其中的颜料可能会随之加热,使得产生皮肤刺激甚至灼伤皮肤。所以,纹身、纹眼线、纹眉者应于检查前告知医生,由医生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可否进行磁共振检查,在做检查时如感到皮肤有刺痛感,最好立即告知医生,停止检查。

  佩戴专业耳塞

  与其他的常规检查不同,磁共振检查时会产生比较强烈的噪音。所以,对噪音比较敏感的患者,记得一定要让医院提供专业的耳塞,以保证检查时的情绪,提升检查效果。

  做好心态准备

  对于幽闭恐惧症和焦虑症患者来说,可以和医生进行沟通,服用适量的镇定剂,以配合检查。否则不能接受检查,以策安全。

  此外,磁共振的检查时间相对较长,一般在15~20分钟,增强检查可能长达40分钟。所以,接受这项检查时,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不要焦躁,安心配合医生即可。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