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调整好心态,应对年终焦虑

2021-10-26 13:22:00

  年关将至,很多老年人开始准备年货,等待在外拼搏的子女回家团圆;可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他们不敢憧憬辞旧迎新、欢乐祥和的团聚时刻,每天被满满的焦虑情绪充斥着:职场人士担忧全年业绩任务无法完成,学生忧心考试成绩,单身人士为如何脱单而苦恼……各种各样在一年里累积下来的压力,都可能在年底影响人的情绪。

  “对于销售行业的人来说,越接近年底压力就越大,也难免会感到焦虑,而且今年这种焦虑感更严重。”在东莞一家民营企业从事销售工作的阿锐坦言,由于受到疫情影响,自己的业绩相比去年要差很多。虽然公司对于年度目标任务作了调整,但对于能否在最后一个月完成冲刺,自己心里也没有底。阿锐表示,为了完成年度任务,拿到年终奖,近段时间他经常加班,人感觉很疲惫,但晚上却睡不着,总想着工作上的事情,即使睡着了也会被“到手的订单跑了”“电脑文件全部丢失”这样的噩梦惊醒。

  而即将迎来硕士研究生毕业的阿珍,一边要忙着写毕业论文,一边又要每天到实习单位工作,一方面经常被老师催促写作进度,另一方面又总是被实习单位分配的各种杂事占据大量时间。眼见论文提交的期限越来越近,阿珍发现自己的状态越来越不好,从最初的偶尔烦躁不安和容易紧张,逐渐发展至注意力难以集中、失眠,感到“脑子转不动”。

  在北京打拼的小李近来则在为要不要回家过年而苦恼,“每次过年回家都心惊胆战,倒不是真有多抵抗相亲,但是合适的哪有那么容易遇到”。

  对于小李来说,他的生活圈子很小,每天往返于公司与出租房间,所能接触到的人真的很有限,虽然自己有心脱单,但还是想随缘,实在不想参加父母在老家给他安排的相亲,所以提到回家过年,他心里多少有些抵触,父母强硬的态度又加深了他的无力感与无助感,整日郁郁寡欢。

  上面3位其实是遭遇了“年底焦虑征”,是由于在年底前后发生的一些事件,使他们的生活规律发生变化而引起的、影响个体生活与工作的亚健康状态或心理疾病。具有做事追求完美,凡事注重细节,对自己要求很高;很在意他人对自己的看法,有危机感;遇事都会做好最坏打算,不喜欢改变或尽量避免突然变化等性格特点的人群,都属于“年底焦虑征”的高发人群。“年底焦虑征”包括精神和躯体两种症状。精神上主要表现为莫名的恐惧、忧虑、情绪低落、胡思乱想、精神紧张;躯体症状主要表现为头疼、腹疼、睡眠障碍或者全身不适等。

  “年底焦虑”对于大部分心理健康的人来说属于一种正常的心理活动,出现这种情绪后,通常能通过一段时间的自我调节恢复正常。对于本身没有焦虑症或其他精神心理问题的人而言,只要做好积极的心理建设,适当的焦虑也可能促使自己更加客观地辨别周围的处境,从而将焦虑化作前进的动力。但如果这种焦虑情绪持续时间长、原因不明确,并有不明原因的害怕、身体不适等症状,就需要警惕,及时到正规医院咨询医生的意见和建议。

  那么,如何评估自己的焦虑程度呢?笔者在此推荐使用焦虑筛查量表GAD-7,通过回答在过去两周内是否受到以下7种情况,而进行自我测评:1.感到不安、担心及烦躁;2.不能停止或无法控制担心;3.对各种各样的事情担忧过多;4.很紧张、很难放松袭来;5.非常焦躁,以致无法静坐;6.变得容易烦躁或易被激怒;7.感到好像有什么可怕的事情要发生。每个条目0~3分,总分值范围0~21分。得分5~9说明轻度焦虑;10~14分说明存在中度焦虑;15~21分说明有重度焦虑。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