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胸腔镜术前要改善心肺功能

2021-10-27 16:30:00

  近年来,内镜技术的不断进步也使胸腔镜得到广泛应用。胸腔镜检查和治疗可用于胸膜、肺及食道疾病的诊断及估计病变范围、活检获取病理学诊断,治疗上用于肺切除、激光肺大泡切除、食道手术、心包剥除、交感神经切除、纵隔内肿块切除以及一些脊髓手术,组织损伤比常规手术小。早期的胸腔镜操作时间相对较短,随着胸腔镜手术的不断发展,手术种类变得愈加复杂,胸腔镜手术前的麻醉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麻醉前评估危险因素

  除全面估计病情,还应侧重呼吸、循环功能评价,尤其应重视下述危险因素:

  吸烟 有吸烟史的患者在术后极易发生低氧血症与肺不张等情况,严重者肺部并发症发生率较非吸烟者高2~3倍。

  高龄 年龄大于60岁者,心肺疾患发生率明显升高;大于70岁者,术后肺不张危险性明显增加;超过80岁者,术后需呼吸支持24小时以上。

  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的危险性主要取决于冠脉阻塞程度、左室功能及有无并发症。一旦临床诊断有心肌缺血,则术中发生心脏合并症的危险性增大;对于部分严重冠心病患者来说,术前要先进行对症治疗。

  肥胖 因其肺顺应性下降、功能残气降低,术中易发生低氧血症。

  术前要改善心肺功能

  除了要充分做好麻醉前准备工作,麻醉医生还应将重点放到改善患者心功能与肺功能等多个方面。如:

  1.要求患者立刻停止吸烟,并持续禁烟4周以上,以此来促使患者气道分泌物的减少,降低其激惹性,进而有效改善支气管上皮纤毛运动功能。

  2.有效预防和控制患者气道感染,尽可能减少痰量,必要情况下可以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来控制感染,并积极鼓励患者自行将痰咯出。

  3.确保患者气道通畅,防治支气管痉挛。目前,我国临床上治疗支气管痉挛的有效药物有茶碱类药物、肾上腺糖皮质激素以及β2-肾上腺受体激动剂。

  4.要求患者充分锻炼自身呼吸功能。

  5.针对低氧血症的患者,在术前可以适当给予吸入低浓度氧。

  患者大多选全麻

  大多数胸腔镜手术都需要在患者全麻的状态进行,因此准确的插入双腔管是手术成功的前提和关键。在麻醉过程中,要先利用纤维支气管镜来进一步确认导管位置的准确性。一般情况下,胸腔镜手术所需时间相对较短时,应选择作用时间短、苏醒快的药物。可以选择丙泊酚来维持良好的麻醉效果,避免在术中使用血管扩张药。与此同时,在患者麻醉的过程中,也要适量吸入高浓度氧。

  术中监测不可少

  在胸腔镜手术中,大多情况下会利用常规的监测手段对患者的生命体征进行监测。其中,心电图、血压以及脉搏氧饱和度的监测必不可少,同时也要对患者的气道压变化及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进行密切的监测,以便准确了解与掌握患者气道阻力与肺通气状态的实际情况。另外,也要监测患者的血气分析情况,以此来更加准确地判断患者的氧合、通气功能与酸碱电解质情况。

  术中麻醉2注意

  1.一般行全凭静脉麻醉或静吸复合,吸入药浓度一般在1MAC以下。

  2.在手术中,若患者需要进行单肺通气,就要谨慎操作,以防胸腔镜套在置入的过程中对患者肺组织造成损伤。

  3.手术开始前即行单肺通气,隔离患侧肺,防止液性分分泌物流入健侧肺。

  4.在手术即将结束时,要缓慢多次的让萎陷肺膨胀起来,以防患者肺部在术后发生肺不张,以及复张性肺水肿等一系列并发症。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