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管好10种病防老痴

2022-02-17 14:57:00

  为期11年的研究发现,与没有贫血的人群相比,70~79岁的贫血患者罹患老痴的风险更高,为23%,而非贫血人群为17%。贫血会导致包括大脑在内的各器官血氧量降低。建议老年朋友注意改善营养和健康状况,防治潜在失血疾病,关注药物副作用,都有益于改善贫血。

  抑郁症与焦虑症 抑郁、焦虑是老痴的最早症状,也是老痴发病的危险因素。两者会导致应激激素皮质醇水平升高,长期如此会损害大脑,增加老痴发病率。

  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会导致包括大脑在内的多个器官出现异常炎症反应,也会导致脑血管疾病,增加中风风险。这些都是老痴的重要诱发因素。改善饮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有助于控制血糖,必要时可通过胰岛素和口服药来降低风险。

  牙病 哈佛大学神经学教授、马萨诸塞州总医院遗传与衰老中心主任坦齐表示,牙龈炎和牙周炎表明口腔中有大量有害菌聚集,这些细菌毒素可随血液流入心脏和大脑,引发炎症。建议老人每天刷牙两次,并用牙线清洁牙缝,每半年看次牙医。

  听力丧失 美国班纳老年痴呆症研究所研究员塔里奥特表示,听力丧失不会导致老痴性大脑生理变化,但会加速痴呆进程,加重病情。

  睡眠呼吸暂停 美国《呼吸与危重病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有睡眠呼吸暂停现象的老年患者出现老痴的迹象更早。因此,治疗睡眠问题有助于预防或减缓老痴进程。

  疱疹和其他感染 研究显示,感染引发的慢性炎症会加速老痴发病进程。反复爆发疱疹,产生斑块就会增加,晚年罹患老痴的风险就越大。建议老人及时就医,对症治疗。

  高血压 美国《神经病学》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表明,平均血压高于同龄人的老人更易发生老痴。定期检查血压、改善生活方式、按时服药,是高血压老人的必做功课。

  甲状腺功能减退 甲状腺功能不全(包括甲减和甲亢)的老年女性更易出现记忆问题,从而加速老痴发病进程。美国梅奥诊所的专家表示,甲状腺疾病很容易通过药物治疗,及时就诊是关键。

  维生素缺乏症 研究表明,维生素B12缺乏会导致认知受损;维生素D缺乏会增加老痴风险。验血可明确诊断维生素缺乏症,通过改善饮食、正确用药或补充剂,可有效缓解维生素缺乏症。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养生视野
下一篇:你真的了解内分泌失调吗?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