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宫颈癌,有望消除的癌症

2022-02-23 14:09:00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首次承诺要消除一种癌症,也就是宫颈癌。该战略提出,到2030年,要实现90%的女孩在15岁之前完成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HPV疫苗)接种的目标。那么,接种HPV疫苗与预防宫颈癌之间有着怎样的关联呢?

  HPV持续性感染是主要致病因素

  目前已经明确,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某些亚型持续性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最主要因素。据临床统计,存在HPV持续感染的人患宫颈癌的风险是非感染者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

  HPV是一种主要存在于人皮肤、黏膜及女性宫颈上皮细胞移形区的病毒,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但是没有性生活的女性也需要注意,因为HPV病毒还会通过物品接触进行传播,只是这种间接传播需要同时满足3个条件:接触部位有黏膜或者伤口;接触到含病毒的新鲜血液同时病毒量要足够;病毒要有活性。当然,即便感染并不代表患病,大约80%的人一生中会感染或接触HPV,对大多数女性来说,HPV感染常常是一过性的,人体自身免疫力就能将病毒完全清除,但有些免疫力低下人群(约10%)感染可能会持续存在。

  目前人类已知的HPV有100多种,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其中高危险型15种,包括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8、73和82等亚型,最高危为16和18型。HPV16型与50%的宫颈癌相关,HPV18型与20%的宫颈癌相关。

  宫颈癌进入一级预防时代

  明确了宫颈癌的发病原因,自然就为预防提供了前提和基础。接种HPV疫苗成为目前预防宫颈癌最有效和最有成本效益的方式。宫颈癌也因此成为目前唯一可防可治的癌症。

  其实早在2016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CFDA)就批准了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在中国上市使用。目前,进口2价、4价和9价、国产2价HPV疫苗已在中国上市。2价HPV疫苗适用于9~45岁女性,可以预防70%宫颈癌;4价HPV疫苗适用于20~45岁,可以预防70%宫颈癌,以及和6、11型相关90%的生殖器疣;9价HPV适用16~26岁,可以预防92%的宫颈癌和90%的生殖器疣。

  注射HPV疫苗之所以对年龄有限制,一方面和疫苗临床试验的对象年龄有关,一方面也考虑了感染病毒的几率。一般认为,随着性生活频率的增加,感染HPV疫苗所覆盖的亚型的可能性会逐渐增加。所以,26岁并不是一个绝对的年龄限制,有高危因素者仍有必要接种HPV疫苗。当然,随着年龄增加,接种疫苗后获得的抗体效力会不如年轻人,能早打还是更推荐的。

  定期接受筛查很有必要

  疫苗是防治宫颈癌的第一关,但不同类型HPV疫苗覆盖HPV病毒类型略有不同,所以接种疫苗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在接种HPV疫苗前,公众应当首先接受有效的宫颈癌筛查,避免接种疫苗后,仍出现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的感染。《中国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建议将筛查的起始时间定在25~30岁。在接种HPV疫苗后,还应该定期检查进行二级预防。目前,有效的宫颈癌筛查手段包括宫颈细胞学检查(TCT)和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检查。

  男性也应接种HPV疫苗

  男性的确不会患宫颈癌,但他们是HPV病毒的主要传播者。因为HPV病毒的传播途径包括:性传播;密切接触;接触感染者的衣物、生活用品、用具等。有研究发现,伴侣感染同类型HPV类型发生率接近25%。因此,男性接种HPV疫苗,一方面可以保护他们的伴侣;另一方面也可以保护男性自身,因为HPV病毒也会导致其他癌症,比如阴茎癌、口腔癌、肛门癌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