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术前为何要禁食禁饮--中国数字科技馆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术前为何要禁食禁饮

2022-06-30 17:26:00

  某些患者在手术前会被要求禁食禁饮数小时,有的甚至在手术前一天晚上10点以后就不让吃东西了。那么,为什么要在术前禁食禁饮呢?

  其实,术前禁食禁饮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患者。我们知道,人在清醒状态下,如果被食物或水呛到会做出保护性的咳嗽、吞咽动作,以免食物或水进入肺部。但全麻状态下的患者却无法做到,这就意味着胃反流的食物及胃液容易进入肺部,造成误吸。若呕吐物误吸到气道,阻塞呼吸道,会造成患者无法正常呼吸,导致身体缺血缺氧,甚至可能诱发心跳骤停,从而危及生命。还可能引起呼吸道梗阻和吸入性肺炎,导致患者通气换气功能障碍,治疗困难,死亡率极高。

  是不是局麻就可以不用禁食禁水呢?当然不是。局麻发生反流误吸的风险虽然没有全麻高,但不代表没有。所以,术前一定要遵医嘱禁食禁饮,不要觉得吃点东西才有体力熬过手术,这只会导致手术延迟或者取消。如果隐瞒进食,付出的代价可能是生命。

手术,禁食,低血糖,时间

  那禁食禁饮的时间都是相同的吗?当然不是。根据2014年《成人与小儿手术麻醉前禁食指南》,日常膳食中的主要成分为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由于消化吸收部位和化学结构的不同,它们在胃内被排空的时间也是不同的。因此,需根据摄入食物种类的不同而制定不同的禁食时间。对于清饮料需禁食2小时,清饮料包括清水、糖水、无渣果汁等,但不包含酒精类饮品;母乳禁食4小时;牛奶、配方奶禁食6小时;淀粉类固体食物禁食6小时;脂肪类固体食物,如肉类等油腻食物,需禁食超过8小时。

  不同人群的禁食禁饮时间也有所区别,婴儿及新生儿因糖原储备少,禁食2小时后可在病房内静脉输注含糖液体,以防止发生低血糖和脱水;糖尿病患者手术时间应尽可能安排在第一台手术,如若不能,可在病房内静脉输注极化液;术前需口服用药的患者,允许在术前1~2小时将药片研碎后随少量清水服下;消化道手术或者其他手术对术前禁食禁饮有特殊或更高要求者,应按专科医师要求实施。

人群差异,饥饿,焦虑

  但是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多数患者的禁食禁饮时间是过长了的。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医生在开具医嘱时并没有考虑到不同人群的差异,且患者手术时间也难以确定,所以难以规定具体的禁食禁饮时长,只能统一通知术前一天晚上10点后不能吃东西。患者方面主要是对疾病和手术存有恐惧,多数只会担心禁食禁饮时间是否足够,而不会考虑过长的问题。但长时间禁食禁饮引发的口渴、饥饿会让患者在术前更加焦虑,没有一个好的精神面貌,使得患者对麻醉药物的耐受性降低,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手术风险。因为患者本身身体较为虚弱,或是合并糖尿病、高血压、消化性溃疡等原发病,长时间的禁食禁饮会增加低血糖、虚脱的发生几率,同时也会加重原发病。

  此外,长时间的禁食禁饮会加重患者的应激反应,也会影响手术效果。所以,禁食禁饮并不是越久越好,建议在术前8小时可以正常饮食,术前6小时可以吃较少的清淡的饮食,术前2小时可以喝一些水等清淡的饮品。总之,应根据具体的情况来规定禁食禁饮时间,而不是一言概之。那如果刚吃了东西就要急诊,比如刚吃完饭突发急性阑尾炎或骨折,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医生首先会对患者的情况进行评估,如果病情还算稳定就会先进行手术外的一些治疗,以缓解症状为主,再视情况禁食禁饮一段时间后进行手术。但如果情况危急需马上进行手术,便会提前向患者及家属告知手术的风险,在手术过程中尽力减少患者发生误吸的风险,并随时做好急救的准备。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腰椎间盘突出 最好侧卧、仰睡
下一篇:防治乳腺癌,你应该知道这些事(二)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