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腹水患者如何进行日常护理--中国数字科技馆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腹水患者如何进行日常护理

2022-07-07 00:32:00

  腹水一般指腹腔积液。正常状态下,人体腹腔内有少量液体(一般少于200ml),主要是对肠道蠕动起润滑作用。这些液体在腹腔内不断的形成,又不断的自我吸收,保证腹腔内液体的量始终在200ml以内,医学上称其为动态平衡。当某些疾病打破这种动态平衡状态,导致腹腔内积液形成过快,或者吸收过慢,大量液体在腹腔内堆积超过200ml,临床上就可诊断为腹腔积液。随之而来的就是腹胀、腹痛等症状。

  腹腔积液是一种病症,根据性质可分为漏出性和渗出性,均可由多种疾病导致,常见的有心血管病、肝脏病、腹膜病、肾脏病、营养障碍病、恶性肿瘤腹腔转移、卵巢肿瘤、结缔组织疾病等。因此,对于腹腔积液患者,首先要确定性质,继而再积极寻找病因,只有针对病因治疗,腹腔积液才可能减少或消失;病因尚未明确前,可进行对症治疗,减轻腹腔积液引起的腹胀、呼吸受限等。此外,晚期肝硬化、肝功能严重受损、结缔组织病等所致的腹腔积液,虽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但积液常不能完全消退,有时甚至成为顽固性腹腔积液,而仅能进行综合性治疗。

  在腹腔积液的治疗过程中,做好患者的日常护理能直接影响治疗效果,尤其是顽固性腹腔积液患者。那腹腔积液患者的日常护理应该怎么做呢?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点:

腹部,腹腔积液,合理饮食,充分休息

  1.充分休息。患者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前期尽量卧床休息,如果出现压迫或者呼吸困难症状,可以改为半卧体位,帮助缓解患者疼痛、腹部不适等症状。

  2.合理饮食。腹水患者日常饮食要保证营养丰富,可以选用一些低脂、高维生素、高蛋白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忌食粗糙过硬和刺激性食物。同时由于疾病因素的影响,需要保持低钠饮食。一般来说,腹水患者不必限制每天的饮水量,但若患者的血钠浓度小于130mmol/L,就需要控制饮水量。

  3.使用利尿剂。必要时可根据患者情况选择适合的利尿剂。利尿剂种类很多,其中有保钾的,也有排钾的,所以一定要遵医嘱使用,以免用错药。患者在使用利尿剂时需详细记录每天的液体出入量(即液体摄入量与排出量),时刻注意自身的身体状况,以免出现水电解质紊乱的情况,影响身体健康。

  4.腹腔穿刺术护理。腹腔穿刺术是通过穿刺针或导管直接从腹前壁刺入腹膜腔抽取腹腔积液,用以协助诊断和治疗疾病的一项技术。在进行腹腔穿刺术之前,医护人员应先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让患者了解为什么要进行穿刺术,以及该手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帮助患者消除内心的恐惧感。整个腹腔穿刺过程都需要严格按照无菌操作标准完成,并且详细记录手术过程中的相关数据,以及患者引流腹水的量、性状、颜色等。患者术后需平卧休息8~12小时,期间注意观察有无不良反应、穿刺点有无溢液等。同时每天记录患者的腹围、体重,为了保证结果的准确性,需要在相同的时间测量。

  5.心理护理。很多患者对腹水了解不足,在承受疾病带来的痛苦时,还要承受自我猜忌带来的心理压力,这对疾病的康复十分不利。因此,在日常护理中还需加强健康教育,做好疾病知识的普及,让患者及家属了解更多疾病情况,从而积极配合治疗,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

  同时由于腹水大多病程比较长,长时间的治疗容易让患者出现悲观、烦躁、焦虑等负面情绪。所以,在日常护理当中还需关注患者的心理状态,积极与患者进行沟通交流,帮助患者缓解负面情绪,建立治疗信心。同时,还可以选择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将患者的注意力转移到别的方面,从而减少患者的痛苦,帮助他们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心态去面对疾病。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异物梗阻气道,你会急救吗
下一篇:认清甲状腺疾病的不同面目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