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糖尿病治疗,一架“马车”也不能少--中国数字科技馆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糖尿病治疗,一架“马车”也不能少

2022-07-08 11:30:00

  2型糖尿病是糖尿病中最为常见的类型,多发于成年人,因而也被称为成人发病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是多因素导致的体内胰岛素分泌量不足,或是机体对胰岛素的有效利用出现障碍,进而造成机体血糖水平持续上升,血循环系统及神经产生病变,最终会对各器官造成影响的一种慢性病。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提升及生活方式的变化,糖尿病患病率已经超过10%,也就是说,每10人中就有1人患有糖尿病。要想减轻“甜蜜负担”,就需驱动营养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血糖监测、心理治疗“5驾马车”。

运动,治疗,敏感性,血压,血脂

  营养治疗

是为了使糖尿病患者的代谢达到正常状态所必须进行的治疗。此项治疗主要有5个目标,分别是维持合理的体重,提供均衡营养的膳食,达到并维持理想的血糖水平,减少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以及降低胰岛细胞负荷,减轻胰岛素抵抗。

  具体应该做到:1.无论年龄大小,均应控制体重在正常范围内。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应摄入足够的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及钙质,以保证生长发育。2.饮食治疗应尽可能做到个体化。3.需戒烟限酒限盐,特别是肥胖、高血压、高甘油三酯血症的糖友;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应注意叶酸的补充,以防止新生儿缺陷。4.可根据自身血糖水平和喜好选择一些适合食用的菜肴、药膳和茶饮等。如玉米须煲瘦猪肉、清蒸茶鲫鱼、山药薏米粥、葛根红枣汤、鲜藕小米粥、玉竹沙参蒸鸡、麦冬茶、益气养阴茶和天花粉麦门冬代茶饮等。5.宜进食素菜,少摄入动物内脏及油脂类食物。

  运动治疗

  运动可加强心血管系统的功能,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对血压和血脂的调节亦有一定的作用。长期的体育锻炼尤其适用于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但是空腹血糖>16.7mmol/L,以及反复低血糖或者是血糖波动较大,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和严重的心、脑、肾并发症患者是不适合剧烈运动的。

  具体应该注意:1.在运动项目的选择上要尽可能以耐力运动为主,比如步行、慢跑、游泳、太极拳等。2.宜在进餐后1~3小时内进行运动。3.运动时要随身携带易于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如葡萄糖片、软饮料或葡萄干,用于在出现低血糖症状时食用。4.选一双舒适的运动鞋,运动后检查双脚是否出现红肿、感染、开放性溃疡等。

药物治疗,餐后高血糖,口服

  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2型糖尿病可采取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类药物两种方法。口服降糖药主要包括苯甲酸衍生物类(刺激胰岛释放更多胰岛素。如瑞格列奈、那格列奈)、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类(延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降低餐后高血糖。如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磺脲类(刺激胰岛素的分泌。如糖适平、亚莫利)、双胍类(减轻胰岛素抵抗。如二甲双胍)及噻唑烷二酮类药物(增强胰岛素的敏感性,以使脂肪细胞及肝脏能够吸收更多血液中的葡萄糖。如吡格列酮、罗格列酮)等。如果口服降糖药及改变生活方式不能使患者血糖得到有效控制,或是一部分药物会给患者造成不良影响,那么就需要考虑注射胰岛素。无论患者服用口服降糖药还是胰岛素治疗,均应按时按量进行。

  血糖监测

  建议糖友配备便携式血糖监测仪,并养成检测记录血糖的好习惯。每2~3个月复查一次糖化血红蛋白,了解近期血糖控制情况,指导药物的调整。

  心理治疗 

  糖尿病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能会给患者带来巨大的心理负担,而心理状态及情绪的起伏会导致血糖波动,因此在治糖尿病的过程中也要重视对心理的疏导,以收获理想的治疗效果。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家庭医药·快乐养生》的介绍
下一篇:慢性肺炎,中医辨证分5型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