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儿童发育障碍,早期科学干预--中国数字科技馆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儿童发育障碍,早期科学干预

2022-07-12 11:18:00

  儿童的生长发育具有一定规律性,需要家长时刻关注其各项发育指标,一旦出现生长发育迟缓等情况,就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断与科学干预,以促进儿童茁壮成长。5因素可致儿童发育障碍临床总结,影响儿童生长发育的因素有很多,除了先天因素,还涉及到后天营养摄入吸收、生长环境等。

  遗传因素:父母遗传基因会对儿童生长发育特征、限度、潜力以及体质等产生影响,包括面部特征、皮肤、身高等。

  内分泌因素:人体的发育要依靠多种激素的调节作用,而其中最主要的是性激素和生长激素。比如儿童存在垂体性生长激素缺乏症,就会引发身材矮小;性激素异常会加速骨骼融合,对生长发育产生负面影响;患上甲状腺功能低下症也会使儿童出现生长发育迟缓情况。

  正常生长变异:这种因素主要体现在低出生体重性矮小、体质性发育延迟和家族性矮身材等。

儿童,生长,年龄阶段,寻找原因,适量运动

  营养摄取不够充足:一些儿童会存在明显的厌食、挑食等现象,这就会造成孩子长时间存在营养摄入不均衡或不充足问题,影响到其正常生长发育。

  病理性因素:比如骨骼疾病、代谢性疾病、慢性消化系统疾病、染色体异常等,都可能造成儿童出现生长迟缓情况。通常情况下,临床中会通过百分位法或标准差法对孩子是否存在发育迟缓进行判断,其中比较明显的表现就是身材矮小,如果其身高和同种族、同地区、同性别、同龄正常儿童身高相比低3个百分位或2个标准差,一般就可诊断儿童患上矮小症。而如果儿童出现过快的生长速度,就需要警惕性早熟等问题,家长要带孩子及时排查是否发生脑垂体病等。

  不同年龄段孩子生长速度有差别儿童处于不同的年龄阶段,生长速度会有一定差异。一般正常的足月新生儿身长50厘米左右,出生后第一年生长最快,身长可增加25~30厘米。出生第二年身长增加10~12厘米。2岁以后至青春发育期前(即女孩10岁,男孩12岁前)每年身高增长5~7厘米。

  此外,青春发育期(即女孩10~18岁,男孩12~20岁)生长可再次加速,女孩平均每年增长8~9厘米,在整个青春期身高可增长20~25厘米;男孩平均每年增长9~10厘米,在整个青春期身高可增长25~30厘米。如果父母发现孩子的身高增长与上述规律不符,就应引起注意,及时到医院就医寻找原因。

  科学干预,助儿童健康成长对于孩子生长发育和长高问题,社会和家长存在很多误区,其结果就会使孩子错过最佳的干预治疗时机。因此,家长们应每3个月定期检测孩子身高,有条件的可通过生长发育曲线图进行有效评估。如果发现孩子矮小或偏矮,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确诊,对孩子身高进行科学有效的干预。首先,要注重为儿童提供合理的营养,引导并使孩子养成良好健康的饮食习惯,保持规律饮食,不偏食,不挑食,不暴饮暴食,并且不要让孩子随便吃零食等。

  其次,要注意让孩子适量运动。运动有助于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改善肌肉以及骨骼系统。如果儿童在运动之后自我感觉良好,并且精力相对旺盛,吃得香,睡得熟,这就代表没有过量运动;若相反,就证明运动量过大或稍大。再者,要保证儿童睡眠充足。平时生活中家长要注意督促孩子及时入睡,一般入睡时间要在21:00之前。最后,要注意让孩子保持愉快的心情。若儿童经常受到父母的吓唬或训斥,会在精神方面受到挫伤,容易引发内分泌失调,并且会减少生长激素分泌,最终出现生长发育不良现象。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还有人认为O型血是“万能血”?
下一篇:咳嗽像犬吠,孩子可能得了急性喉炎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