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425_48352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博物课》

《科学大众·博物课》

开博时间:2017-03-28 11:33:00

《博物课》杂志由科学大众杂志社荣誉出品,内容涵盖动物、植物、天文、地理、古生物等博物学领域。杂志科学严谨、图文并茂,文字细腻生动,带你走进博物学的奇妙世界。

文章数
分享到:

没手没脚,却有颗“抢地盘”的心

2017-04-25 14:08:00

  千百年来,人类历史上不知多少个国家发动了不知多少次战争,只是为了扩张领土;动物界的狮群不惜展开血腥的厮杀,也是为了争夺地盘。植物虽然无手无脚,但它们也有一颗想要扩大领地的雄心,为此它们各施奇招,上演了一出出没有硝烟的战争。

  椰子树利用海水扩张

  如果你出外旅游,来到海南岛的三亚,你会发现一些树干光滑接近笔直、树叶从树顶“炸”出来的树,活像过年放的礼花,它们就是美丽的椰子树。这些椰子树随着三亚的海风,摇曳出诱人的热带风情……

  椰子树是一种古老的栽培作物,原产地有说在南美洲的,有说在亚洲热带岛屿的,大多认为最先来自于马来群岛,现已有 2 000 多年的栽培历史。椰子树为热带喜光植物,尤其在高温、多雨、阳光充足和海风吹拂的条件下长得更欢,在亚洲、非洲、大洋洲及美洲都广泛种植,主要分布在南北纬 20°之间,尤以赤道滨海地区分布最多。为什么椰子树会将它们的身影遍布那些地方呢?那是因为它们有一项十分有趣的扩张领地的本领。

  如果你细心一点,你会发现,凡是椰子树生长的地方,几乎全是在海边。原来,椰子树的果实是著名的“航海家”,它的外果皮革质,不易透水;中果皮疏松而富有纤维,利于水中漂浮;内果皮坚硬,可防水的侵蚀,里面藏着种子。它一旦落入水中,就可以随着海水漂到遥远的地方,直到海浪把它推到岸上,才重新定居下来。热带海岸地带多椰子,与椰果的这种传播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完全成熟的椰子,只要有适当的温湿条件,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开始发芽。可以想见,在 2 000 多年前交通极不发达的非洲等地,为什么会有椰子树的生长?原来,正是来自于马来群岛等地的“航海家”椰子漂洋过海寻找新的领地来了。

  利用水源搞扩张的植物还有睡莲。睡莲的果实里面装着数量很多的种子,每粒种子的外面都包着一个充满空气的袋。当果实成熟裂开时,许多种子就浮出水面,随水飘到很远的地方。随着空气袋里的空气渐渐损失,种子便慢慢下沉到水底,第二年长成一株美丽的新睡莲。

  喷瓜自制“火箭”占山头

  你看过火箭运送卫星上天的情景吗?随着一团熊熊火焰燃烧,火箭冲天而起,速度越来越快,直奔太空而去……自然界里也有一些神奇的植物,为了与别的植物争抢地盘,它们既不靠风力、水力,也不靠人和动物传播种子,而是自制“火箭”,靠果实本身产生的机械力量来传播种子,将种子送到更远的地方。

  喷瓜,便是“火箭运输种子”的行家。喷瓜原产地中海,我国北方也有栽培,为一年生攀缘草本,枝蔓长 1~1.5 米。喷瓜的果实长4~5 厘米,宽 1.5~2.5 厘米,成熟后,生长着种子的多浆质的组织会变成黏性液体,挤满果实内部,强烈地膨压着果皮。这时果实如果受到触动,就会“砰”的一声破裂,好像一个鼓足了气的皮球被刺破后的情景一样。喷瓜的这股气很猛,犹如火箭的威力,可把种子及黏液喷出十几米远。因为它的“力气”大得像放炮,所以人们又叫它“铁炮瓜”。大自然中还有其他的植物也能自制“火箭”。

  例如大豆、绿豆、蚕豆等豆类植物的果实成熟时,它们的荚果会扭转、炸裂,发出“劈啪”的声响,将种子弹射出去。所以种植豆类作物时,在果实成熟后必须及时收获,以免种子因散失在田间而减产。还有凤仙花、牦牛儿苗的果实,在接近成熟时,稍有风吹草动也会弹裂,种子被射出很远。

  野燕麦练“爬功”抢地盘

  大自然最有趣的“种族扩张植物”是野燕麦,它的种子苦练“爬功”,能够自己“爬”到合适的地点。

  野燕麦是一种优质牧草,属多年生禾草,须根入土深,呈棕黄色。野燕麦种子的外壳上长有一根长芒,会随着空气湿度的变化而发生旋转或伸直,种子就在长芒的不断屈伸中,一点一点地向前挪动,一旦碰到缝隙就会钻进去,第二年便会生根发芽。当然,野燕麦种子“爬行”的速度相当缓慢,一昼夜只能前进 1 厘米,然而这种传播种子的本领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植物传播果实和种子的各种方式,都是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的。这对于植物种族的繁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也为丰富植物的多样性提供了条件。

上一篇:宝岛台湾观鸟行
下一篇:君子善假于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