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718_53345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博物课》

《科学大众·博物课》

开博时间:2017-03-28 11:33:00

《博物课》杂志由科学大众杂志社荣誉出品,内容涵盖动物、植物、天文、地理、古生物等博物学领域。杂志科学严谨、图文并茂,文字细腻生动,带你走进博物学的奇妙世界。

文章数
分享到:

凤凰花开的路口

2017-07-18 15:52:00

凤凰花在很多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都有分布,受不同地区的气候条件影响,凤凰花在各地的花期也有所差异。地处云南的凤凰花早在4月就绽放了,和孟加拉、泰国与菲律宾的凤凰花同属北半球开花最早的一批;而在我国香港、台湾、福建等东南沿海地区,凤凰花则开得稍晚些,5月才吐露芬芳,在学生毕业离校的6月进入盛花期。想必林志炫那首感人至深的歌—《凤凰花开的路口》便是由此得到的灵感。

厦门与凤凰花

不知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对凤凰花最初的印象来自林志炫的那首歌—“染红的山坡,道别的路口”—歌词中关于凤凰花外形的描述只此一句,让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对凤凰花的样子充满好奇,心心念念地想要一探究竟。

去年夏末,和家人游走厦门。一出机场便看到一排高大的乔木,树冠浓密如盖,花朵绚烂如霞,热烈而自在地绽放于枝头,在鹭岛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原来,这就是歌中所唱的凤凰花了。

凤凰木在我国南方分布广泛,是广州、深圳、台北等东南沿海城市常见的行道树。可惟有厦门,将凤凰花之美提升到了为城市代言的高度。

早在1986年,厦门市人大就将凤凰木定为市树,同时确定的还有市花三角梅。此后。凤凰花被栽种到厦门各处,厦门大学更是将凤凰花作为校花—此校花可是真正的花哦。相比之下,国内很多高校只有美女校花,并无植物校花,未免遗憾。

作为厦门的名片,凤凰花却并非土著物种。《民国厦门市志》中记载:(凤凰木)夙栽印度、马来等地,民国初,厦门始有。”由此可见,厦门人民引以为傲的凤凰花是在民国初期被引种而来,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

祖籍非洲的外来户

陈策在《华南优良园林树木图谱》中写道:(凤凰木)因其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而得名。每当盛花季节,红艳悦目,远望如烽火当空,故有‘火树’之称。”凤凰花学名凤凰木,又名火树、红花楹,原产于神秘的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也是该国的国花。

由于颜值颇高,又极少感染病虫害,凤凰木备受园林工作者的青睐,成为城市绿化的优良树种。如今,凤凰木被广泛栽种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与开花也是红彤彤的木棉树和火焰花合称为“热带三把火”。

凤凰木是一种豆科植物,高可达20多米,分枝多而舒展,树冠好像一把撑开的大伞,形态优美。

凤凰木的花很大,直径710厘米,每朵花由5片花瓣组成,其中一片具有黄色及白色花斑;与花瓣交错相生的,是5片肉质的薯片,紧邻花瓣的内侧同为鲜红色,外侧则是近似叶片那样的淡绿色;纤长的雄蕊伸出花瓣之外,侧面看上去像极了展翅欲飞的蝴蝶。

不仅花朵引人注目,凤凰木的叶子也独具特色。虽然身姿高大,其叶片却仍然嫩绿柔软,宛若羽毛般轻盈,不似其他乔木那样,老叶呈现墨绿刚劲之态。细细端详,每片叶子是由很多椭圆形小叶组成,二回偶数羽状复叶细碎而齐整地排列着,有种数学之美。

和许多豆科植物一样,凤凰木的果实是荚果。花儿开败之后,树上就结出一个个绿色“大豆角”。随着种子不断生长发育,“豆角”也慢慢变黑;当种子完全成熟时,“豆角”就会自然开裂。

热带雨林中,高大的凤凰木树干基部常见板状根,并沿着地面透迄延伸。这些板根有什么作用呢?

由于热带雨林处在潮湿多雨的气候条件,土壤中的水分在漫长的雨季总是处于饱和或近于饱和的状况,不利于植物根系的呼吸,因此这些树木多为浅根植物。

然而热带雨林的乔木长得非常高大,需要发达的根系支持树干的力量。既然难以进入深层土壤而又要执行对地上部分的支撑作用,它们便采取向地面空间发展的策略。这时候,板根就形成了。

凤凰花与大鱼海棠

都说电影《大鱼海棠》是中国版的宫崎骏动画,二者叙事风格的确相似。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部影片将中国红这一元素运用到了极致,并且效果还不错。女主人公椿的爷爷是百花之神,为了救揪而死,死后化为一棵海棠树。椿的奶奶则是百鸟之王,死后化身凤凰,栖于海棠树上。

电影最令人动容的场面,是椿为了拯救整个家族,将自己的身躯与海棠树融为一体,大树吸收了椿的能量后直冲天际,堵住了倒灌的海水,枝权舒展开来,托起溺水的族人。

那棵巨大的树虽说是海棠,可鲜红的花色、高耸的树干却令脑洞大开的我联想到凤凰花。凤凰花,也许是植物界对“中国红”的最佳诠释吧。

上一篇:这样的小龙虾,你知道不?
下一篇:“煎蛋”游走啦!卖相诱人的蛋黄水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