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718_5334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博物课》

《科学大众·博物课》

开博时间:2017-03-28 11:33:00

《博物课》杂志由科学大众杂志社荣誉出品,内容涵盖动物、植物、天文、地理、古生物等博物学领域。杂志科学严谨、图文并茂,文字细腻生动,带你走进博物学的奇妙世界。

文章数
分享到:

恐龙称霸年代,蘑菇家族悄然出现

2017-07-18 17:02:00

前阵子,“蓝瘦香菇”在网络上爆红,你是否知道,包括香菇在内的蘑菇家族,是什么时候在地球上出现的吗?答案是:1.25亿年前。彼时,恐龙正在称霸地球。

1.25亿年前的蘑菇长什么样?它们颜色是否艳丽,有没有毒?316日,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黄迪颖研究员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在缅甸唬拍中找到了4块蘑菇化石,并且发现,那时有一种隐翅虫不仅能嗅到蘑菇,还能在蘑菇中打洞产卵……

琥珀中“沉睡”亿年的蘑菇

形形色色的蘑菇,属于真菌界,它们生活周期短,质地柔软,常常几个小时就腐烂了,很难保存。“因为蘑菇既没有矿化壳体,也不具备高等植物的维管束结构,很难保存为印痕化石。”黄迪颖介绍说,迄今发现的蘑菇化石都是在掳拍中找到的,还没有在岩石中发现蘑菇化石。

黄迪颖带领的科研团队也是在掳拍中发现蘑菇化石标本的,这些蘑菇化石标本比指甲盖还小,被打磨得很薄很薄。不过,在显微镜下,它们变得生动起来,有的像撑开的小伞,伞柄长长的;有的只有伞盖,呈扁平状;有的被压扁,无法辨认出它们最初的样子。

 “我们花费了2年多的时间,从2万多枚掳拍中找到了4枚蘑菇标本,它们属于不同的种类。”黄迪颖介绍说,通过测定得知,这些掳拍形成于1亿年前。也就是说,这些蘑菇已经沉睡了1亿年。

神秘小虫很远就能嗅到蘑菇

 “世界上第一朵蘑菇究竟是什么时间出现的,很难说。目前,有化石证据的是1亿年前的缅甸掳拍。但是,根据一种专门吃蘑菇的小虫可以推测出,蘑菇在1.25亿年前就出现了。”黄迪颖说。

1.25亿年前,在恐龙称霸的年代,巨须隐翅虫“盯”上了蘑菇。别看巨须隐翅虫只有几毫米大,但它们下唇末端密布多种嗅觉感受器,在大老远就能闻到蘑菇散发出来的气味,辨别出蘑菇的新鲜程度;然后顺着蘑菇爬到蘑菇伞盖上,在蘑菇上打洞、安家、产卵。而且,它们上领内缘呈锯齿状,专门切割取食蘑菇。根据分析,1.25亿年前的隐翅虫很“挑食”,有的隐翅虫甚至只吃一种蘑菇。

 “我们把1.25亿年前的隐翅虫和现在的隐翅虫进行对比,发现远古隐翅虫和现在的隐翅虫的‘工具’是一样的。”黄迪颖说,每年夏天,市民会看到很多小飞蛾,翅膀比较短小,这其实就是隐翅虫。

现在的隐翅虫中,有一个现生属,约100种,是和蘑菇共生的,也就是专门吃蘑菇为生。

1.25亿年前的蘑菇有毒吗?

目前,黄迪颖团队发现的隐翅虫化石在4--8毫米之间,而蘑菇偏小型,为2--3毫米。不过,如果要复原1.25亿年前的整个蘑菇家族,它们应该是很多样的,不仅有小型蘑菇,也有大型蘑菇。

那么,1.25亿年前的蘑菇是不是也像现在这样丰富多彩,分有毒没毒呢?黄迪颖说,这就不得而知了。因为现有的蘑菇化石,经过了1亿年,它们原有的颜色都已经全部褪了。至于是否有毒?也许有,但当时的隐翅虫并不怕毒。

不过,值得一说的是,黄迪颖他们的研究,说明在1.25亿年前,肯定还有很多大型的蘑菇,只是没能形成化石,或者还没有被发现;而且在恐龙称霸的年代,昆虫与高等真菌的取食关系已经建立。

上一篇:宝华三月蝶恋花
下一篇:这样的小龙虾,你知道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