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04_54213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博物课》

《科学大众·博物课》

开博时间:2017-03-28 11:33:00

《博物课》杂志由科学大众杂志社荣誉出品,内容涵盖动物、植物、天文、地理、古生物等博物学领域。杂志科学严谨、图文并茂,文字细腻生动,带你走进博物学的奇妙世界。

文章数
分享到:

猎隼救助记

2017-08-04 14:59:00

青海行的第十二天下午4点半,也是全团在青海的最后一次观鸟机会,目标鸟种——棕背雪雀。

我们运气不错,不出10分钟就见到了棕背雪雀。这时,我们发现700米开外的土丘上有一只猛禽,董老师说依体形看应该是一只猎隼。

大家向隼推进,走了一段路后又推测说是游隼。我们继续往前走了百米左右,为了不惊扰到它,这时大家趴下来,匍匐前进。迎着寒风,顶着强烈的高原紫外线,胸擦着融化的雪水,前进!只有10米左右的距离了,隼突然飞起,只见它往东飞了3米左右,却落下地来,果然是猎隼!

大家立刻散开,选好自己的位置,开始仔细观察并用相机记录。隼东北10米的地方是董老师,东南7米地是我和小枭阿姨,正南15米地是小A叔叔,西南18米地是大部队。这时,土丘后伸出一个“大炮”,是真可怕叔叔。

隼又飞了起来,没多远就跌了下来,仅向东飞了10米左右。这时,董老师和小袅阿姨不约而同地扔掉相机和望远镜,朝隼追去。隼连飞带跳,但它的飞跳速度很慢,不一会儿就被董老师“抓”了起来。它是飞行经验不足吗?还是受伤了?


内心感到不妙的我匆匆赶到它的身边,团友们也相继围过来了。这时董老师取下自己的防晒头巾,给它“穿”上了衣服,董老师是担心它一下子见到这么多人而受到惊吓!经救助经验丰富的董老师和小枭阿姨检查,原来这是一只受伤的小猎隼,因飞行不了,找寻不到食物,快饿死了,需要救助。

大家带着无比沉重的心情返回了宾馆,一路商量着如何照顾它的饮食起居。

我们买了2斤牛肉,晚上喂了半斤一一大约一餐的食量,打算明天早上再喂半斤,

然后送到被我们发现的地方放飞,如果它仍然不能飞行,就顺路带回西宁野生动物园。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按原计划行动,可惜它还是没有飞起来,我们只得把它带回西宁。800干米的颠簸,12个小时的漫长时间,我无时无刻不在担心小隼的安危:它饿不饿呀?有没有晕车?在纸箱中能呼吸吗?

小隼终于被安全送到了西宁野生动物园。可是,它能被管理员照顾好吗?离开了野外的自由天空,它会适应吗?第二天,我带着些许不安、些许好奇,又专程去了动物园。经过多方询问,我找到了从董老师手上领养小隼的管理员叔叔,看到小隼安然无恙,我才安心坐上火车回到了武汉。

时间虽然过去很久,每当想起青海的团友们时,我都会想起小隼,想起和大家一起救助它的过程……

小隼,你现在还好吗?

上一篇:春之芽
下一篇:与鸟结缘的少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