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29_5707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博物课》

《科学大众·博物课》

开博时间:2017-03-28 11:33:00

《博物课》杂志由科学大众杂志社荣誉出品,内容涵盖动物、植物、天文、地理、古生物等博物学领域。杂志科学严谨、图文并茂,文字细腻生动,带你走进博物学的奇妙世界。

文章数
分享到:

伯劳的蛇干

2017-08-29 10:46:00

如果你是个热爱自然的人,在自然中,你会遇见许多让你觉得奇怪的事或物,尔后你会好奇,好奇中的你会去找寻找真相,这样,慢慢地,自然就会和你越来越熟悉了。

自然,是本永远读不完的书。常读常有,常读常新。

这里写下我遇到过的一件有意思的事,也写下我后来慢慢弄懂了答案。

风干的动物残肢,谁的杰作?

多年前,有一次我在野外拍微距的时候,忽然看到路边一根断了的芦苇杆上,粘着已经风干了的动物残肢。再仔细看,似乎是青蛙一类的小动物的下半身。我觉着奇怪,便先拍了下来。

▲一根断了的芦苇杆,上面粘着风干了的动物残肢

▲田间抓拍到的伯劳

背后“杀手”现身

后来,回家查了资料后发现,这隐藏在背后的“杀手”可能是一种叫“伯劳”的鸟!

资料上是这么描述伯劳的:体形中等,掠食性,能用缘啄死大型昆虫、晰蝎,蛇、鼠甚至小鸟,然后将捕获的饵物穿挂在荆刺上晾干,正如人类将肉挂在肉钩上的行为,所以又名屠夫鸟。

大致明白了,这可能是伯劳把青蛙抓来后,穿挂在芦杆上而制成的青蛙干。

如果你经常在野外拍照,相同的事情可能会不止一次地遇见。

这不,又过了一段时间,一天下午,扛着相机在田间寻找鸟儿的我,忽然发现了前面一枝比较干净的秸杆上栖着一只伯劳。这个时间田里没有别的庄家,很干净,所以,这只伯劳就显得很抢眼,赶快拍下!

田里别的也没太多可拍的,拍过它,于是就在附近转转,又拍了些别的鸟儿。

在当天拍摄期间,那只伯劳总在我眼前出现。忽然间,发现离我几十米开外的伯劳,箭一般地飞起,刺入田间,它再飞起时,爪子上抓着的似乎是一条小蛇!这动作太快,根本来不及去拍,只有看着。接下来,惊喜出现了。按我当时的想法,它肯定是带着它的猎物飞远去了,结果,却是出乎意料的,它竟然抓着它的猎物,停在了离我不远处的一小丛收割过的芦苇杆上。

想起以前拍过的青蛙干,脑洞大开:估计这是伯劳要做蛇干了!

接下来的事,果不其然。

制作肉干的“作坊”

只见这只伯劳用嘴叼着蛇在往芦杆上插着,后来我仔细看了这芦杆:在收割时,收割的人是用劈的手法把芦苇砍断的,所以芦苇的断口是很尖锐的。而且收割了有些日子了,芦苇的顶端有些风干开裂,这就形成了一把天然的可以穿刺的尖刀,所以很便于伯劳把蛇穿插上去。

这么看来,伯劳是早早觅好了这么一个它可以制作肉干的“作坊”了,所以它在猎到蛇后,也不管不远处的我,而直接到这芦杆上继续它的工作。

我用照片记录下了伯劳制蛇干的全过程。此外,它捕获的蛇我后来查资料,鉴别应是一条小的火赤练。

1.尝试把火赤练自上往下插

2.看来不太顺利,先下来休息一下

3.再来!蛇是痛苦的吧。而我们只能旁观,这其实也是对自然最好的尊重了I自然界里,常常是有欢乐也有痛苦

4.找到尖锐的裂口处,把蛇插入

5.插入、下拉,完成了

6.伯劳完成了它的工作,飞到一旁的小枝上休息一下,也欣赏一下它自己的劳动成果


▲休息片刻后,伯劳飞走了,或许又去寻找它的下一个猎物了。我走近些,拍下了穿插在芦苇上的火赤练

上一篇:斯里兰卡观鲸
下一篇:从三月追到七月,中国最靠谱的追花指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