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27_3238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地球还有多少“家底”

2012-02-27 09:47:23

作者:徐风

 人是自然的产物,但人类的发展却是在毁灭自然中进行的。地球诞生大约46亿年,地球生命发生大约35亿年,人类的出现不过300万年历史,人类有文字记载的文明不过6000年。在300年以前的人类发展历史长河中,人类与自然基本上能够和谐相处,但在工业革命以来的300年,人类对自然的掠夺和破坏已经接近自然对人类生命的支撑极限。世界自然基金会今年1013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人类对自然资源的需求约比40年前翻了一番,要维持现有的消费生活需要1.5个地球,到2030年将需要2个地球。

 

能源与矿产资源

 

地球花了46亿年时间为我们积累的煤、石油和天然气,我们只用了几百年就差不多开采殆尽。据估计,世界化石能源可维持的年数是:石油46年,天然气65年,煤169年。美国能源部信息局乐观地预计,石油极限产量最早将出现在2021年,最迟是2112年。

 

据有关资料表明,截止到2002年地球上已经探明的有色金属储量如果按现在的开采速度计算,可供开采的年限分别为:铜22年、铝164年、镍77年、锡28年、钼48年、钨52年、铁61年、锰83年。原生有色金属矿产资源正在趋于枯竭,同时科学家发现许多不可再生的稀有金属资源仅可以用十来年。比如铂,全世界的所有铂金属在15年内就可以用光。被用作制造阻火材料的锑金属15年就将被用光,银在10年内就会被耗尽,锌可能在2037年被用光,而铟和铪这两种重要的计算机芯片原料金属在2017年就可能被用完,用来制造荧光灯的绿色磷光体的金属铽在2012年前就会被用光。

 

土地和森林

 

全球土地的大约24%目前已被用于耕种。过去60年中被用于耕种的土地超过了1819世纪的总和。目前,全球的土地荒漠化一直呈加速发展之势。世界三分之二的国家和地区、四分之一的陆地面积、近10亿人口受其危害。

 

全球森林正面临着空前严峻的危机。每两秒钟,就有一个足球场大小的森林从地球上消失。8000年前,全球森林覆盖地球近一半的陆地。今天,全球森林中,残存的原始森林只占地球陆地面积的7%,而且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全球森林每年平均减少730万公顷──相当于比爱尔兰更大的面积。全球森林退化和消失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农业扩张、采矿、人工林建造、基础设施建设、森林火灾等,但是造成全球森林破坏的主要原因是大规模的工业采伐。据世界资源研究所对现有原始森林的风险评估,工业采伐已成为原始森林最大的威胁,影响着70%以上的濒危森林。生长了千年的原始森林被加工成我们踩在脚下的地板、华丽的家具、学习办公用的纸张、毫不起眼的手纸乃至随手而弃的筷子。

 

 

据联合国统计, 世界水资源总量为410220亿立方米,但其中97.5%为海洋咸水,仅有2.53%为淡水。淡水中又有约70%在两极及雪山冰川,只有淡水总量的0.34%是与人类关系密切的,剩下的均被蒸发。世界水资源分布表明,全球有70%以上的陆地淡水不足,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严重缺水,20亿的人口饮水得不到保证,每年有310万人死于不洁饮用水引发的相关疾病,而且缺水的形势日趋严峻。预计到2025年, 缺水人口将达到28亿~33亿。

 

物种

 

有科学家计算,如果没有人类的干扰,在过去的2亿年中,平均大约每100年有90种脊椎动物灭绝,但是因为人类的干扰,使物种灭绝的速度要比自然规律条件下高出1000倍。有关学者估计,世界上每年将近3万种生物物种灭绝,平均每天灭绝的物种达75个,每小时有3个物种灭绝。2004年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科学家估计,全世界有23%的哺乳动物、12%的鸟类、61%的爬行类、31%的两栖类以及46%的鱼类处于濒危状态。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在未来50年中,地球陆地上四分之一的动物和植物将遭到灭顶之灾。他们预计,在2050年地球上将有100万个物种灭绝。

 

相关链接:

 

我国资源危机状况矿产资源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我国90%的能源、95%以上的工业和农业原材料都来自于矿产资源。我国矿产资源相对比较丰富,但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8%。中国的金矿还可以开采15年,银矿20年,铜矿31年,镍矿46年,石油30年,而其余大部分矿物资源也都将在百年以内开采完毕。据有关资料记载,现在我国受荒漠化影响的地区超过国土总面积的三分之一,生活在荒漠地区以及受荒漠化影响地区的人口将近4亿,沙漠化土地每年递增3400平方千米。中国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于世界水平的61%,居世界第130位。人均森林面积0.13公倾,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4。中国70%的江河湖泊受到污染,90%流经城市的河流严重污染,3亿多农村人口喝不到安全的水。在中国,由于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的压力,对生物资源的不合理利用和破坏,生物多样性所遭受的损失也非常严重。据统计,中国物种灭绝速度高于世界50%以上。约有5000种植物在近年内已处于濒危状态,这些约占中国高等植物总数的20%;大约还有398种脊椎动物也处在濒危状态,约占中国脊椎动物总数的7.7%左右。

上一篇:地球上能养活多少人?
下一篇:当心食物中的抗营养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