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27_32383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地球上能养活多少人?

2012-02-27 09:48:32

作者:林泉

 

   人口的不断增加,给地球环境和资源造成越来越大的压力。为了养活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口,人类不得不加大对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从而使全球不可再生资源的存量日益减少。一份国际环保组织的报告指出,假设资源不会被耗尽的前提下,如果人类按照目前速度消耗资源,到2050年人类将消耗掉相当于两个地球才能提供的全部自然资源量。也许人们会关心一个问题:地球上最多能养活多少人?

 

 

  地球人口快速增长

 

   世界人口的快速增长是伴随着全球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发生的。两千年前,地球上的人口还不足2.5亿人,到了1650年,人口总数增加了一倍。又过了200年,人口总数再次翻番,至1830年,已超过10亿人。此后,人口翻番的间隔年份越来越短,从10亿到20亿,只用了100年,而从20亿到40亿,仅仅花了45年的时间。进入20世纪后,世界人口呈现爆炸式增长:全球人口于1999年6月已达到60亿,约是1900年全球人口的4倍,是1960年全球人口的2倍。世界人口从50亿增长到60亿,只花了12年时间,这比之前任何一个10亿数人口增长的速度都要快。有关机构还预计,到2012年全球人口将达到70亿;2025年,全球人口将突破80亿大关,2050年全球人口将增长至90亿,到世纪末世界总人口将达到110亿。如果人口每年按2%的比例增长,大约2500年,每平方米土地上就有一个人;而到2800年,地球上人口会像在拥挤的公共汽车上那样密集。


  关于地球极限人口的悲观与乐观观点

 

  地球作为人类栖息的家园,能容纳多少人呢? 人们对此总是争论不休。自1798年英国的马尔萨斯发表了著名的《人口原理》以来,人口悲观论就从未停止过。马尔萨斯认为,人口增长将超过地球可提供的食物供给,人口将被罪恶和苦难所抑制。随着二战后世界人口出现前所未有的增长,以马尔萨斯为代表的人口悲观论也达到顶峰,美国人口生态学家保罗•埃里奇于1968年出版其轰动一时的《人口爆炸》。埃里奇认为,世界人口的迅速增长(主要是发展中国家)与过剩已超过地球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预言1970年~1985年世界将会发生大规模饥荒和灾难。但30多年过去了,悲观论者的预言并没出现,世界人口由埃里奇著文时的35亿左右跨过65亿大关。


  也许你认为目前地球上的65亿人口已经让这颗行星不胜负荷,可是根据一位乐观科学家的计算,地球可承受人口的最高极限是目前地球人数的20万倍!早在1964年,英国有位科学家声称,只要地球获得的热量(包括地球生物产生的热量和地表吸收的太阳能)能够和它散发走的热量保持平衡状态,那么地球将一直处于适合人类居住的状态。不久前,科学家采用更先进的热力学模型进行了测算。科学家假想每个人散发的热量是120瓦特,地球表面的平均温度升得过高时,将不再适合人类居住。根据测算,科学家最后宣布:在地球温度不过热的情况下,地球可承载的极限人数应该是1300万亿人,是现在人口的20万倍。但科学家称,这只是个理论数字,它必须建立在人类可以通过高科技方法解决食物短缺的前提下。一旦“生存必需品短缺”这一障碍被克服,那么地球人口最高将可以达到1300万亿!到时候,地球上的大多数人将挤居在遍地林立的2000层高摩天大楼中,像囚犯一样秩序井然地生活,很少能够再看到太阳光。


  美国人口学家科恩在1996年出版了迄今为止有关地球承载力的最系统、全面、深入的总结性研究专著《地球能养活多少人》。科恩发现,对地球承载力的研究,不同学者的观点和结论存在令人难以置信的差异。科恩得出结论:无法预言地球的承载能力。气候变化、能源供求和科技发展,这些都是可能影响最终结果的因素。



 

  用科学方法计算地球的人数极限

 

  但是,目前很多科学家还是认为能用科学方法计算地球的承载力。比如生态学家从生物圈能提供的食物量,计算地球能养活多少人的极限。生态学家指出,人类主要靠吃植物为生,虽然也吃肉类,但被吃的动物是靠吃植物生存的,所以人类实际上是间接地在吃着植物。一个人每天需从植物那里获得2200大卡的能量才能维持正常的生存,这样估算,地球则能养活8000亿人口。但是,专家们同时指出,地球上的植物不可能全部变为食物供人类利用,有不少植物是根本无法利用的,有的则要供养其他动物,剩下能为人类享用的那部分能量实际上只占植物总生产量的1%。因此,地球上最多养活的人口不是8000亿,而仅仅是80亿。当然,人类为了增加食物,会采取种种努力,但是,如果世界人口按目前的增长速度发展下去,任何先进的科学技术也无法使人类避免饥饿的威胁,食物短缺的压力必将与日俱增,人们不能不为此忧虑。


  如果地球上的资源可供100亿人生活100年,或可供80亿人活300年,假设地球新生成的资源增长速度是一定的,为使人类有不断发展的潜力,那么地球最多能养活少亿人?我们可以这样计算:资源分可再生和不可再生两种,不可再生的资源(如煤,石油)总量是一定的,设为x,可再生的资源(如水能,风能)本质上来源于太阳的辐照,故每年新增的数量一定,设为y,设每人每年消耗资源为1。则据题意得:100亿X100=x+100y;80亿X300=x+300y;解得:x=3000亿,y=70亿。70亿/1=70亿(人)。若每年的用量等于新增量,则x永远不减小,资源便可以供人永远使用了,故够供70亿人。根据上述两种算法,按照目前的科学技术水平,地球上能够容纳人数极限是70亿~80亿。



 

  我国人口的极限是多少?

 

   根据中国科学院国情分析研究小组估测:我国人口承载量最高应控制在16亿左右,最合适的人口数量为7亿左右。这就是说,16亿或者说17亿是中国人口的一条生命线。 科学家根据生态系统的负荷能力,提出我国生态的理想负荷能力应为7亿到10亿人口,主要基于以下5点:按粮食产量,不应超过12.6亿人;按能源的理想负载,不应超过11.5亿人;按土地资源,不应超过10亿人;按淡水供应,不宜超过4.5亿人;按动物蛋白供应,不宜超过2.6亿人。


  相关链接: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世界人口时钟”显示,全球出生率远高出死亡率——每秒新生4.1人,死亡1.8人;但人口增长在全球分布并不平均——新生人口56%在亚洲,26%在非洲,9%在南美,5%在欧洲,3%在北美,不到1%在大洋洲。目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的5个国家依次为:中国(13亿)、印度(11亿)、美国(2.97亿)、印尼(2.23亿)和巴西(1.81亿)。

上一篇:冬眠动物的秘密武器
下一篇:地球还有多少“家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