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01_32383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该不该对抗“自由基”?

2012-03-01 09:33:39

作者:孙学军

 

如今,很多新鲜的科学名词都走近了日常生活。“自由基”就属于百姓耳熟能详的一类科学名词。在“对抗自由基”、“清除自由基”等广告宣传的轰炸下,大家很难对自由基有什么好印象。那么,究竟什么是自由基,它与我们人类的健康有什么关系呢?到底该不该对抗自由基呢?

 

说到自由基,首先要了解什么是氧化代谢。氧化代谢是人体产生能量的必要过程,氧化磷酸化过程都是自由基反应,可以说没有自由基就没有生命。那么为什么很多人会谈自由基而色变?这要从自由基被发现的历史来看这个问题。

 

最早研究自由基的是化学领域。自由基,化学上也称为“游离基”,是含有一个

不成对电子的原子团,它是化学反应的中间产物。接下来一些放射生物学家发现,辐射可以造成自由基增加,从而产生损伤效应。后来人们证明,人体组织内含有超氧化物歧化酶 ( 简称SOD,是一种源于生命体的活性物质,能消除生物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才明确人体也能自己产生自由基。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逐渐对自由基有了更多了解。大量的实验研究发现,很多疾病都有自由基的参与,如:白内障、高血压、老年痴呆、肝炎等。

 

从这些情况看:自由基确实有比较“恐怖”的历史。但没有自由基可以吗?自由基反应是机体能量代谢的重要保障,没有自由基就没有能量代谢,这一条就足以说明其存在价值。也许有人会说,能量代谢的自由基是限制在线粒体内的过程,我们平时说的自由基是指那些没有限制的自由基,它们是有毒的,而且体内存在抗自由基的系统就是证据。如果没有害,这些抗自由基系统的存在又有什么用呢?

 

这里提出了一个关键点:我们体内存在有害健康的自由基,同时也存在一个对抗系统。所谓生物体系,就是一个可以控制或者说缓冲的系统。大家可以想想酸碱平衡,酸好还是碱好?应该说平衡才好,任何一个方向失去平衡都是病。其实对自由基来讲,也是这个道理。我们人体只要在健康情况下,自由基的生成和破坏应保持在一个动态平衡状态,这种平衡是对抗自由基最好的缓冲体系,如果任意增加任何一方的力量,这种平衡被破坏,都有可能导致疾病。例如,当发生组织缺血再灌时,自由基大量出现,大大超过组织抗自由基能力,过多自由基就会产生破坏作用。这个时候,我们补充一些抗自由基的药物是有积极意义的。但是在正常情况下,我们没有必要干扰这个平衡。

 

一些人平时不断吃一些抗氧化药物,如脑白金、黄金搭档、葡萄籽提取物等,期望通过抗自由基而保持年轻健康。殊不知如果大量服用这些保健品,可能会导致两个结果:一是体内出现抗自由基物质过多,长时间引起机体调节,使摄取这些物质的能力下降或者排泄能力增强。为保持健康,你必须不停地增加抗自由基物质,类似于药物依赖。二是体内自由基被“抗”下去了,实际上自由基是有很多生物学效应的,这些生物功能下降,本身就是疾病。自由基是人体不可缺少的,我们不必谈自由基而色变。实际上确实有部分自由基在体内发挥不好的作用,是我们的敌人,但大多数自由基都是人类的朋友,我们不能不加区别地对待它们,应该根据情况具体分析,具体对待。

上一篇:干细胞变出的器官
下一篇:动物知道疼痛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