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20_32385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趣说九死还魂草

2012-03-20 09:06:13

作者:陈金法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生命形式多种多样,其生命力也是各有千秋,有的非常脆弱,有的极其顽强。猫是动物界生存的强者,故民间有猫有九条命之说。植物界也有能与之媲美的物种,它就是大名鼎鼎的九死还魂草

 

  美丽传说

 

  传说在昆仑山上,有一个金光闪闪的天池,那是王母娘娘沐浴的地方。在天池岸边,生长着一种仙草,具有让人起死回生的神奇魔力。有一年民间大旱,瘟疫流行,成千上万的老百姓死于非命。住在天池中的龙女,看到人间遭受灾难,心中不忍,把生长在天池岸边的仙草偷偷带到人间,利用这种仙草为人民治病,普救众生,那些死去的百姓竟然因此死而复生。龙王得知此事后,大发雷霆,一怒之下把龙女打下凡间。龙女来到人间后,心甘情愿变成还魂草,普救众生。它生命力极强,晾干后放入水中能继续生长,故名还魂草。

 

  九死还魂草正传

 

  九死还魂草的名称来源于其而复生的本领,当天气干旱的时候,它的小枝就卷起来,缩成一团,处于假死状态,一旦得到雨水滋润,就会悠悠醒转过来。它要经过多次的枯死还魂才能长大和繁衍。随着环境中水的有无,其生与也交替进行,因此在民间,人们又称它为还阳草、还魂草、长草、万年青、长命草、万岁草、长生不死草、石柏、岩柏草、黄疸卷柏等。九死还魂草分布范围很广,广东、广西、福建、台湾、浙江、江苏、江西、湖南、陕西、河北、山东、辽宁、吉林等地,都有分布,它的主产区是山东、辽宁及河北。

 

  事实上,九死还魂草只是一个别名,其正名(学名)为卷柏。它虽名卷柏,但和柏树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二者只是叶子相似而已。九死还魂草属于石松纲卷柏目卷柏科卷柏属的一种多年生草本蕨类植物,形似佛手,高518厘米,主茎短粗,茎部着生多数不定根;顶端轮状丛生小枝成莲座状,小枝扇状分叉,辐射展开,分枝有背腹之分。各枝丛生,直立,干后内卷如拳,湿润时则展开,枝上密被覆瓦状叶。其叶小,异形,鳞状,腹背各两列,交互排列。中叶(腹叶)两行,表面绿色,卵圆披针形,斜向生长,左右两侧不等,边缘有微锯齿,中脉在叶上面下陷,叶边具无色膜质缘,先端渐尖成无色长芒;侧叶(背叶)披针状钻形,基部龙骨状,先端有长芒,近轴的一边全缘,宽膜质,远轴的一边膜质缘极狭,有微锯齿。孢子囊穗生于枝顶,四棱形,雌雄同株,排列不规则:大孢子囊黄色,内有4个黄色大孢子,小孢子囊橘黄色,内含多数橘黄色小孢子。大、小孢子排列均不规则。

 

  九死还魂草属于由孢子繁殖的蕨类植物,没有种子。由大、小孢子囊产生的异型孢子进行传播和繁殖。

 

  神奇的生存本领

 

  植物大多喜欢生长在光照充足、土壤肥沃、雨水充沛的舒适之地,九死还魂草却喜欢把家安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悬崖峭壁之上,这些地方通常怪石林立、土壤贫瘠、营养匮乏、蓄水能力很差,它的生长水源全靠天降雨水滋润。在这些人迹罕至之处,连生命力顽强、号称拓荒者的青苔也不多见。为了能在久旱不雨的恶劣情况下生存,九死还魂草被迫练就了一身神奇的生存本领,以便能够繁衍生息,薪火相传。

 

  它有什么神奇本领呢?

 

  那就是在天气干旱的时候,它的小枝会卷起来,缩成一团,以保住体内的水分。在极度干旱的情况下,其体内水分含量甚至可以降至5%以下,几乎变成干草!这可是其他植物都难以承受的生命之轻,因为即使生活在沙漠地区的植物,其体内的含水量也不能低于16%,否则植物细胞中的原生质就会遭受破坏而死去。而此时的九死还魂草,进入假死的休眠状态,长眠不醒;一旦得到雨水滋润,喝足了水,在适宜的温度下,便伸展四肢,悠悠醒来。

 

  日本有位生物学家曾发现,用九死还魂草做成的植物标本,在时隔11年之后,被浸入水中,居然还魂复活,恢复生机了。科学家因此称这种小草为复苏植物,仿佛它在干旱时睡着了,遇到水又重新醒来似的。

 

  九死还魂草的另一个神奇本领是搬家!在人们印象中,植物是不会移动的。但九死还魂草在南美洲的堂兄弟,就有这样的本领,不但可以在原地假死、伺水还魂,而且还会主动离开生长地,去寻找有水的新家。干旱季节,它们的根能自行从土壤中分离出来,然后全身卷成一个圆球,草球随风翻滚前进,一旦遇上多水的地方,草球就会展开成原状,根系重新钻到土壤里吸收水分。自然,当水分缺少、它在新家呆得不如意时,就会再次收拾行囊、外出流浪,所以,这种植物又被称作旅行植物

 

  九死还魂之奥秘

 

  植物学家发现,一般的植物因干旱而过度脱水干枯后,体内细胞中的原生质就会受到破坏而死亡,即使再给它们补充水分,也不能使其恢复生命力了。九死还魂草则不同,当空气干燥时,它的枝叶能向内弯曲成拳状,防止水分过度散失;当空气湿度增大时,它又能伸展开来,吸收水分,进行正常的生理活动。更重要的是,九死还魂草细胞的原生质有着与众不同的奇妙性能,它的细胞原生质耐旱脱水性能非常强,这是因为它们的细胞里能产生抵御干旱的物质海藻糖(由两个葡萄糖分子合成)。海藻糖,正是帮助它们的细胞在脱水时维持较为稳定的生产代谢结构,使之在失水时也不会受损。此时,九死还魂草全身细胞都处在休眠状态之中,新陈代谢几乎全部停顿,像死去一样;得到水分后,全身细胞才会重新恢复正常的生理活动。

 

  正是九死还魂草细胞的随机应变,使其具备非凡的还魂本领,所以它不易干死,能顽强地生存下去。

 

  神奇的药效

 

  由于九死还魂草具有神奇的生命力,古代医家们主观地对它寄予了很高的期望,称它是一种难觅的神仙草药。《神农本草经》中说卷柏驱五脏邪气,久服轻身;《名医别录》称其能强阴益精;《药性本草》则更出奇,说它治尸疰鬼疰,使百邪鬼魅啼泣

 

  上面的说法虽有过度夸张之处,但九死还魂草确实具有不可多得的药用功效,是难得一见的上等药材。

 

  人们一般在春、秋季节采收、晒干,备用,但以春季所采色绿质嫩者为佳。其入药味辛,性平,归肝、心二经。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卷柏含海藻糖、黄酮类、氨基酸、鞣质等成分,黄酮成分有芹菜素、穗花杉双黄酮、扁柏双黄酮和异柳杉素,具有抑菌、镇痛、平滑肌肉、解痉和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九死还魂草全草入药,具有消炎止血的功效。常用来治咳血、吐血、便血、脱肛、月经过多、子宫出血、闭经、风湿痛、跌打损伤、外伤出血、感冒、衄血、血崩等疾病。用九死还魂草干粉敷在婴儿脐肚上能消炎止血,效果很好。

 

  它还是治跌打损伤、外伤出血的神奇中草药。生用有活血化瘀、活血通经之效。一般摔伤或碰伤造成的青紫、血肿、疼痛,取少许叶煎茶喝即能缓解;皮肤未破的,还可将煎剩下的药渣外敷。作为收敛止血剂,九死还魂草可用于治疗跌打损伤性出血症和刀伤。

 

  生活中的一丛新绿

 

  九死还魂草是多年生常绿蕨类植物,其植株低矮,小巧玲珑,姿态奇异,独具韵味,是极好的观赏植物。在家庭中种植也是一种不错的观叶植物,可以把它泡在碗碟里,或养植于小口杯中,置于书桌案头;还可栽培于山石盆景之中,尤似劲松翠柏,为生活增添乐趣。若用于假山、大型盆景栽培点缀,可以大大提高观赏价值。放在家中,它就是你一生喜怒哀乐的生命见证。九死还魂草还是很好的送人礼品,因为它是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的象征。

 

  这种植物的最大优势是不用经常费心照料,十分适合忙碌的现代人,浸泡后的栽培成活率达100%。平日里也不必细心管护,一年半载不浇水也旱不死。偶尔想起来,浇一碗水就能带给你一丛新绿,为生活增添不少乐趣。

上一篇:人类何时开始穿衣?
下一篇:哪些食物可以引起过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