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20_3238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人类何时开始穿衣?

2012-03-20 09:07:30

文 陈默

 

人类是从何时开始穿衣服的?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考古学家和人类学家。科学家们认为,从身裹兽皮发展到穿经过剪裁和缝纫的衣服,是人类文明的一大进步。但由于纤维等腐烂速度较快,迄今为止,科学家研究人类什么时候开始穿衣服只能凭借一些间接证据。早先的研究认为,人类在距今7万年前穿上衣服。但最近科学家得出不同的结论:人类可能在距今约19万年前已开始穿衣服。他们的依据竟然是寄生在人身体上的虱子。

 

虱子与人类穿衣史

 

与人有关的虱子共有三种:头虱、体虱和阴虱。头虱和阴虱主要寄生在毛发中,而体虱喜欢生活在人穿的衣服里。专家普遍认为,体虱是由头虱分化而来的,并推测体虱从头虱中分化可能发生在衣服开始在人类中普及之时,正是衣服的出现给了体虱以寄生的新环境。因此,如果知道体虱最早什么时候出现,就能推测出人类从什么时候开始穿衣服。

几年前,科学家使用了一种被称为“分子钟”的技术。他们首先对寄生于人身上的虱子和寄生于黑猩猩身上的虱子的遗传密码进行了比较,确定产生每个遗传变异平均所需的时间。之后,他们分析了约40种头虱和体虱DNA之间的差异,结果发现体虱大概于距今7.2万年前从头虱中分化出来。据此,他们估计人类可能就是在这个时期开始穿上衣服的。

不过,不少人对这项研究提出质疑。因为线粒体DNA毕竟比较简单,这个钟可能不太准。有一种观点认为,在远古时代,好氧细菌被原始真核细胞吞噬以后,在长期互利共生中演化形成了现在的线粒体。在随后的演化过程中好氧细菌逐步丧失了独立性,并将大量遗传信息转移到了宿主细胞中,形成了线粒体的半自主性。因为DNA的变化速度比较稳定,所以比较头虱和体虱线粒体DNA的不同可以大致推测出两者分化的年代。最近,科学家检测了头虱和体虱的线粒体DNA和核DNA,得出的结论应当更加精确,而且听上去更“刺激”——人类穿衣服已经超过19万年。现代人类已经产生了超过20万年,在之前的直立人就可能有足够的能力制造衣服。我们看到的“北京人”(属于直立人)的插画都是穿着兽皮衣的。

  

最早的服装什么样?

 

目前,无论是服装史学者,还是历史学家一般都认为人类服装的最初形式,是由兽皮、树叶之类的遮掩物发展起来的,而这种遮掩物又类似当今人们所穿着的围裙。以人类最初服饰的遮掩范围来看,仅仅能掩盖住腰部以下,腿部以上的部位。现在,人们可考证人类最早使用工具缝制衣服的历史距今大约几万年。北京周口店龙骨山的山顶洞穴中出土的骨针,足以证明这一点。本世纪30年代,考古工作者在北京西南周口店龙骨山的山顶洞人遗址中,发现了一枚骨针。这枚骨针长82毫米,针身最粗处直径3.3毫米,针身圆滑而略弯,针尖圆而锐利,针的尾端直径3.1毫米处有微小的针眼。制作这样的骨针,必须经过切割兽骨,精细地刮削、磨制以及挖穿针眼等多道工序,需要较高的制作工艺才能完成。这枚骨针,也是世界上目前所知最早的缝纫工具。我们可以推断,在原始人类学会使用骨针之前,人类早已懂得用兽皮、树叶之类裹身了。

 

中国人穿衣史

 

当人类从蒙昧中挣脱出来,开始制作工具、捕猎劳作的同时,就有了服装的雏形:茹毛饮血、而衣皮苇——即吃生肉、喝畜血、穿兽皮、遮树叶。此时的“服装”具有其最原始的三个功能:御寒、护体、遮羞,而材料直接取之于大自然。后来,人们发现有些树皮经过沤制后会留下很长的纤维,可以用来搓绳结网,还可以用它来结成片状物围身,这就是纺织物的前身。此时大约是神话传说的伏羲渔猎时代,距今约1万多年,属于旧石器时代末期。

再后是神农的农牧时代,据传神农氏教民种植葛麻谷物,开始有了农业和畜牧业,这是人类进化史上的一大飞跃,它使人类摆脱了直接依靠大自然的赐予,逐渐依赖自身的智慧和劳动来创造生活资源。人类最早使用的纤维是葛和麻,它们的茎皮经过剥制、沤泡,可以形成松散的纤维,再将这些纤维用石纺锤搓制成线和绳,编结成渔网和织物,人类进入了纺织时代,服装也正式进入人们的生活之中。

在新石器时代的晚期,也就是传说中的黄帝时期,开始有了养蚕、缫丝、织绸的生产。最初的人们可能只是为了吃蚕茧中的蛹充饥而认识到这种昆虫的,后来在用嘴咀嚼的过程中发现蚕茧的外壳可以抽出很长的纤维来,用它来制成的织物,比麻、葛织物既高贵又柔软舒适。于是,传说黄帝的元妃嫘祖率领民众养蚕缫丝织绸,开始了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重大发明创造:丝绸。考古发掘证明,目前发现的最早的丝织品距今已有七千多年了,与传说中的黄帝嫘祖时期基本吻合。

此后即传说中的尧、舜、禹时期,服装的功能开始有了美观、装饰和等级、尊卑等方面的延伸意义。在此后的漫长的奴隶和封建社会中,丝绸价值昂贵,只是有地位和身份的人才有可能穿戴,老百姓只能穿麻布衣衫,称为“布衣”。而服装的色彩等级规定也十分严格,如黄色属帝王专用,违禁则会招来犯上杀身之祸。

棉花是很晚才从印度传入我国的,由于种植棉花比种麻方便,产量高、加工简便,做出的服装也比麻舒适,因而得以迅速发展,形成了纤维材料的四大家族:棉、毛、丝、麻。人们采用这四种纺织纤维作为服饰材料的局面一直延续到近代。

1900年,人类首次通过化学的方法生产出了人造纤维,这种纤维的原料仍然还是木质纤维素和棉短绒,人们只是使用了化学手段把它们溶解并加工成纤维,因此把它们称为“再生纤维”更为确切。二次大战期间,中日两国的蚕丝业都遭受了重创,生产丝袜的原料严重不足,美国杜邦公司研制出了一种专门用于代替蚕丝生产长统丝袜的合成纤维:Nylon66(尼龙、锦纶)。这是人类第一次采用非纤维原料通过化学合成的方法得到的化学纤维。此后,聚酯纤维(涤纶)也开始闪亮登场,并且很快成为世界上产量最大的纺织纤维。除了锦、涤之外,人们又逐渐发明了维纶、氯纶、氨纶、腈纶、丙纶以及用这些原料为母体的各种改性合成纤维。

    作为人类最早使用的纺织原料之一的蚕丝纤维,由于其产量有限,生产过程繁琐,成本无法与合成纤维抗衡,已经退出了作为主导纺织纤维的地位。但是,蚕丝纤维对人体的安全无毒和服用舒适性却是各类化学纤维甚至包括其他天然纤维都无法比拟的。在今天,贴身的丝绸内衣虽价格昂贵,却是回归自然的结果。
上一篇:人类移居其他星球,可行吗?(1)
下一篇:趣说九死还魂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