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214_3238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拉萨八廓街的似水流年

2013-02-14 18:58:34

伍振

游人对拉萨和八廓街有一段精彩的描述:不到西藏,不知道天空有多蓝;不到拉萨,不知道空气有多新鲜;不到大昭寺,不知道信仰有多虔诚;不到八廓街,不知道逛街多有趣。

八廓街的前身今世

在拉萨,八廓街(又称八角街)是一定要去的。八廓街位于拉萨市中心,是拉萨最古老的街道,其历史几乎与大昭寺一样久远。松赞干布在七世纪定都拉萨,自从修建了大昭寺,就形成了八廓街。八廓街早已成为拉萨的城市标志,就像王府井之于北京,劝业场之于天津,南京路之于上海一样。

其实,八廓街并不大,如果不买东西,一个小时就可以转完。但她却让所有在这条街住过的人终生梦绕魂牵,让所有到过这里的人留下一个深刻奇特的印象。来到八廓街,人们一眼便可以发觉,街上所有的人都在围绕着大昭寺以顺时针方向旋转,如同无数颗星星都围绕着月亮旋转一般。那时,即使你是初到这条街的远方游客,也会情不自禁地随着这股人流按顺时针方向逛街。在拉萨,基本有三条转经的圣道。第一圈是围绕大昭寺供奉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的大殿外的廊道;第二圈就是八廓街了,称“转八廓”;第三圈是绕拉萨市内的大圈,拉萨人称“转林廓”。

过去,八廓街两边的房子都是带天井的藏式楼房。现在看到的都是经过改造的新式楼房,楼层不高,一楼为门面,经营工艺品、藏药和珠宝首饰等。街道中央有统一修建的开放式摊棚,满是各种玛瑙、骨质、木质和藏银做的项链、手链、戒指、手镯等,还有法号、香炉、藏刀等。步入八廓街,实际就是进入了一条商业街,街道两边的商店、摊位,分明就是藏族工艺品的博览会。

神秘的大昭寺

被八廓街环绕的大昭寺金顶上那闪烁的金色法轮和卧鹿,在阳光下透露出些许神秘。传说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嫁入西藏时,大昭寺所在地周围是一片沼泽,沼泽中心有一湖泊,在拉萨城中犹如一巨大的魔女仰天而卧。文成公主占卜后确认在此处建寺便可降魔,于是利用众多的山羊开始驮土建寺。

藏语称山羊为“惹”,称土为“萨”,为纪念建寺,佛殿初名“惹萨”,后又名“祖拉康”,是经堂的意思。“大昭”藏语为“觉地”,意为“释迦牟尼的佛堂”,后来城市的名字也演化为“拉萨”。大昭寺原是松赞干布为供奉其尼泊尔妻子赤尊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所建。而北面的小昭寺乃供奉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铜塑鎏金像。

金城公主嫁入西藏后,把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移至大昭寺。释迦牟尼神殿是信徒心中的圣地,也是松赞干布倡导佛法及汉藏会盟的重要见证。这就能解释为何这一处地方的寺院门廊有不远万里前来朝拜的信徒,还有永不停歇的信徒五体投地磕长头……

“玛吉阿米”的美丽传说

拉萨八廓街的一个角上有一幢黄色的两层小楼,门上方挂着一幅木制画,上面有一位美丽的姑娘和“玛吉阿米”四个大字。在西藏,黄色代表着神圣的宗教色,只有寺庙或高僧居住的建筑才可以使用,而普通的屋子大都是白色的外墙。那么这幢黄色的小楼一定有它的传奇。

原来它与西藏历史上和西藏文学中一个不同凡响的名字——仓央嘉措有联系。仓央嘉措是西藏第六世达赖喇嘛,他不仅是西藏历史上一位杰出的宗教领袖,还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浪漫主义诗人。他常常走出寺庙深宫,深入民间体验普通人的生活和情感,并且留下大量的情诗。现在有很多专家认为,这些情诗其实蕴涵着佛法和禅机。

酒馆一本游客留言簿的扉页上记载着一个浪漫的故事:“玛吉阿米”是流传在藏区的一个美丽的传说。大约300年前,月色星空下,坐落在古城拉萨八廓街东南角的一座藏式酒馆来了一位神秘客人。恰巧,一个月亮般纯美的少女“玛吉阿米”也不期而至,她的容颜和神情深深印刻在这位神秘人物的心里,从此,他常常光顾此地,期待着与少女重逢,可少女再也没有出现过。

这位神秘的客人就是仓央嘉措,而他那首美丽的《玛吉阿米》被藏人远远传唱: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会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当初他们相见的地方,就是如今的黄房子。

拉萨需要慢慢体味,慢慢了解。一面品尝着美味的藏餐和特别的拉萨啤酒,一面欣赏着各类留言,体味着天堂的浪漫……

八廓街的时代节拍

漫步八廓街头,人们不仅感受到西藏最古老城区的古朴,同时也感受到今日的繁荣和文明。虽然外来旅游观光的人越来越多,给它的古老风貌增添了些现代生活的色彩,可这里还是体会拉萨传统、风情和生活习俗最好的地方。

最滑稽而自豪地招摇过市的还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他们戴满各种西藏民间首饰,有时甚至拉上一个喇嘛和他们一起合影。他们一边满脸微笑地和人们“哈罗”打招呼,一边眉飞色舞地到处拍照。旅游者惊喜地发现,在拉萨能买到几乎所有的时髦用品,还能吃到花样繁多的佳肴和时令蔬菜、海鲜;这里有宽带网络,有琅玛厅(藏族的歌舞厅),还可到温泉泳池尽情畅游。

在八廓街,很多屋顶都飘扬着五星红旗,这些红旗在湛蓝的天际下显得那样鲜红夺目,自然,它上面滚动着共和国的波涛风云,也折射着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繁荣进步。

上一篇:美军未来依赖的军事技术
下一篇:昆虫的智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