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214_3238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美军未来依赖的军事技术

2013-02-14 19:02:04

作者:孙立华 

  近日,美军公布了21世纪几大军事先进技术。所有的候选技术都是由美国实验室联合会提交的。美军各个单位根据这些项目对美军作战能力、创新性、民用潜能等方面的贡献选出了以下几个技术项目。

  战斗止血带 

  这种战斗止血带运用了内外两层止血带的设计,外层的止血带在肢体伤口的外围,并且能够固定在带扣和维可牢尼龙搭扣(Velcro)上。内带上连接有一个带螺纹的塑料棒,根据实际情况,当塑料棒转动足够的圈数,内带就达到了收缩加压从而止血的作用了。这个塑料棒安装在一个C形锁扣里,并固定在一条维可牢尼龙扣带上。该止血带仅重60(2.1盎司),包扎紧绷体积可达266立方厘米。 

  纳米战争 

  一种大约相当于10个氢原子并列起来的长度,即1纳米,它将人们以米所作的计量单位缩小到十亿分之一,这是人类在科技应用领域创造的最“微”的奇迹。以此技术打造的未来型“微武器”—巡洋舰、航空母舰、坦克、装甲车、歼击机、轰炸机以及各种导弹等甚至能装进孩子们的口袋里。届时,未来微战场的纳米型“微战争”将悄然拉开帷幕。不久前,一群密歇根大学生来到犹他州的美国陆军达格维试验场,欲展示他们“纳米炸弹”的威力。它们只是一些分子大小的小液滴,只有针尖的1/5000大小,其作用是炸毁危害人类的各种微小“敌人”,测试中他们获得了百分之百的成功率。今天,美国将纳米计划视为下一次工业革命的核心。一时间,“纳米热”遍及全球,它将引起21世纪又一次产业革命。 

  灵境技术 

  21世纪初,人类将进入虚拟现实的科技新时代。灵境技术虽然是一个崭新的字眼,但它并不神秘,它实质上是随着微电子技术迅猛发展而产生的。该技术由美国VPL公司的创始人雅龙•拉尼尔于1989年提出,是指“利用计算机技术生成的一个逼真的、具有视、听、触、嗅等多种感知的虚拟环境,用户可以通过其自然技能使用各种传感设备,同虚拟环境中的实体相互作用的一种技术。”目前看,灵境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开创武器装备研制的新思路。如:在武器设计研制过程中,用灵境技术提供先期演示,让研制者与用户同时进入虚拟的作战环境中操作武器系统,检验其设计方案、战术技术性能指标及其操作的合理性,把先进设计思想溶入武器装备研制的全过程,从而保证其总体质量和效能,实现武器装备投资的最佳战略选择。另一方面,提供了军事训练的新方法。将灵境技术用于军事训练,既能比实兵操演节约大量的财力物力,又能使官兵有如“身临其境”。单兵模拟训练中,让士兵穿上数据服、戴上头盔显示器和数据手套,通过操作传感装置选择不同的战场背景,输入不同的处置方案,能体味不同的作战效果,进而像参加实战一样,锻炼和提高战技水平、快速反应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 

  生物计算机 

  生物计算机的运用有利于形成新的指挥体制,生物计算机智能化功能及快速处理信息的能力能帮助指挥官实时决策、实时指挥。生物计算机的微型化、低成本趋势,不仅使指挥中心、网络节点,而且使每件武器、每个士兵都可能拥有计算机,“整个战场就像一个计算机大平台”。这样就可以使更多的作战单元进入同一个信息流动层,充分发挥横向网络作用。 

  战场感知技术 

  为增强军事指挥员的战场感知能力,美国国防部已授予BTG公司两项合同: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研究的“战场感知和数据分发”合同和美国空军的图像融合设计合同。战场感知系统用于向指挥员提供全面的作战空域的态势情况,包括敌军和友军配置、武器和作战平台的部署,这些直观信息有助于指挥员评估作战方案和迅速做出决定。图像融合设计系统能给司令部一级的指挥机构和网络提供一种比较稳定的战场图像。 

  天基电子战 

  为了保护在轨的美国卫星免受攻击,提高其生存能力,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最近向工业界征集研究提案,以确定现在可供使用的和需要进一步发展的天基电子对抗技术。这项工作涉及面很宽,是“(提高)空间系统生存力集成技术推进计划”(SSSITTP)的一部分,目的是防御大范围的自然和人为的威胁,全面保护现有及计划中的空间资源。美军认为,虽然当前美国是空间的军事主宰,还没有国家能威胁美国的卫星,但仍需继续努力,以确保其天基资源免受攻击。因此,天基防御计划并非迫不及待,在2012年前主要是发展卫星的自我保护技术。 

  “第五维”战场中的电子战 

  电子战技术是研究利用电子装备或器材进行电磁斗争的技术。它涉及雷达对抗、通信对抗、C3I对抗、敌我识别与导航对抗等领域。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使电子战由作战保障一跃成为重要的作战形式,并正在开启信息战的大门。电子战技术在适应密集复杂多变的电磁信号环境、拓宽频谱、增强信号分选识别能力、增多干扰样式、提高干扰功率、缩短系统反应时间等方面,已发展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阶段。这使敌对双方在作战行动中,有可能把侦察的情报实时传递给电子干扰设备和反辐射武器,使电子进攻的实施几乎是同时和连续地进行,这就大大提高了电子战的作战效果和价值。例如大功率强激光干扰机的发展,使它已经成为激光武器;大功率微波发射装备的发展,也已成为微波波束武器,不仅可以干扰破坏电子设备,而且可以作为武器摧毁或破坏目标。

上一篇:面粉增白剂终于寿终正寝
下一篇:拉萨八廓街的似水流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