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307_32389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你所不知道的棉

2013-03-07 21:32:05

你所不知道的棉

作者:梁梁

 

棉花是什么?

不就是白白的,软软的一团团农作物嘛。

棉花能做什么?

毛巾、衣服、床单、被褥,等等。

除此之外, 棉花还能做什么?

 

你知道吗,纯棉牛仔布能防污、防水,棉纤维还能作为建筑材料用于房屋搭建,甚至连灯丝也含有棉的成分……棉在未来还将可能成为人类生活中重要的食物和能源。

 

“活”在棉花里

在地球上,棉可以说是无处不在。除了南极洲,其他各大洲都有棉的身影。人类使用棉花作为纺织原料,已经有着长达7000年的历史。在人们当今的日常生活中,从时尚华服、舒适的寝具、柔软的毛巾,到救死扶伤的医疗必需品、流通的钱币和各种各样的家居用品……棉与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天然纤维之王,正是棉。

棉在我们生活中的身影俯拾皆是,不过,还是有许多“潜伏”的棉制品跟我们在玩“躲猫猫”。

其实,棉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已经远远超越了纺织的范畴。棉籽油和棉籽短绒被广泛应用到各种日常食品中,从香肠到沙拉酱,原来我们几乎每天都在“食用”棉。让我们来个脑筋急转弯:到底冰激凌和棉花糖哪个含有棉?你或许会说:两个都没有!答案绝对出乎你的意料,其实,冰激凌是含棉的,因为棉籽油是用于生产冰激凌的原材料之一。

蜡烛、棒球、纸币、邮票、胶卷也含棉,主要是指含棉籽短绒,它是工业上提取纤维素的主要原料,用于制造纤维素酯类、醚类及其他纤维素衍生物。

我国规定,剥下的短纤维,其长度按陆地棉不足16毫米、海岛棉不足20 毫米的定为短绒。短绒含纤维素90%以上,是提取纤维素的重要原料。长13毫米以上的一类绒可用于织制棉毯、绒衣、绒布,并可搭弹棉絮,制造高级纸张;12毫米以下的二类绒和3毫米以下的三类绒是优质纤维素原料,可制造各种人造纤维、电影及照相胶片、火药等。

棉籽除留作种用外,80%以上用于榨油,脱壳后的棉仁含油率高达33%~45%,不低于花生的含油量,是世界上仅次于大豆的第二位重要食用油源。棉籽油中亚油酸的含量占脂肪酸的55%,属优质食用油,可精炼加工成烹调油、冷餐油、人造黄油等。油脚可制取脂肪酸和甘油,为生产肥皂、润滑油、护肤脂、油漆、蜡烛等的重要原料。

棉籽壳和棉秆均可用作树脂胶合板及造纸原料。

从古到今,棉的应用数不胜数:棉是人类伟大发明之一——火药的其中一种成分。到现代,科学家发现,棉花浸泡于硝酸后可发生爆炸,而且可以被制成硝化纤维,作为枪、炮弹的发射药成分。想象不到吧?看似柔弱无力的棉花,也可以变身为威力强劲的武器。

棉花中的棉酚具有杀死精子的作用,过去一直被作为避孕工具使用。

 

超乎想象的棉应用技术

当你亲眼看到一块看似从普通牛仔裤上直接扯下的牛仔布,竟然被做成水廊的廊顶和金鱼缸的缸底用以遮挡和承托流水之时,你一定会大为惊奇——风暴牛仔是一项超级防水透气整理技术,可以保护穿着者不受雨、雪及其他潮湿天气的困扰。除保留了一般纯棉牛仔布全部的优良性能和手感之外,它比普通牛仔布所需的干燥时间短了一半左右,能有效减少家庭洗涤和干燥过程中的能耗。同样因为具有环保价值而吸引人们注意的,还有微型窗技术,这种新型的吸湿快干技术不但能减小织物的总体吸水性,加速湿气和水分的蒸发,而且还提高了衣物纤维的干燥速率,经过多次水洗和干洗后仍然会持久地生效。

作为一种自然、可再生和可循环利用的纤维,以棉为主的牛仔布在完成了“时装”的使命以后,被回收制成UltraTouch天然棉纤维绝缘层继续为人类“发光发热”——用于房屋等的建设。

这种环保型绝缘材料由85%的再循环纤维构成,不含致癌物质、不含甲醛及刺激性的化学物质。它具有卓越的隔音隔热表现,比传统玻璃纤维绝缘材料的表现要好30%。另外,它是唯一含有活性防霉物质的绝缘材料。

2006年起,美国棉花公司发起“从蓝色到绿色”牛仔布回收征集活动。这项活动通过号召人们捐赠牛仔布,赋予牛仔布“新的生命”——用于制成天然棉质纤维绝缘材料。两年时间里,在全美共收集超过5万件牛仔产品,制造了超过9000平方米的绝缘材料,用来为海湾地区遭受龙卷风影响的100多户家庭修建新家。

此外, 棉花种植的废弃部分,例如棉秆和棉花芒刺(棉花蓬松的圆荚中的木本部分),也被开发成有用产品:在行业内被称为棉花皮的棉花芒刺正被用来制造家用浴缸和淋浴挡板。在此之前,聚丙烯合成树脂喷雾通常被用于巩固浴盆成型,但这种喷雾会释放对人体和臭氧层有害的烟雾,而以棉花皮为原料的喷雾将有害气体的排放量降低了75%。这一技术不仅有益于环境保护和工人健康,棉花天然的保温特性也有助于延长浴缸的保温时间,节约能源。

 

棉与未来世界

棉不仅在我们身边朝夕相伴,而且带给人们对未来世界的更多希望。上至浩瀚的银河太空,下至深邃的大海深洋,从新型燃料、火箭推进剂、钻井泥浆处理剂,到农田、房屋,再到日用化妆品、食物,棉的身影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棉酚是存在于棉株和棉籽中一种天然的抵御虫害物质。但棉酚对人体健康有一定不良影响,比如长期使用含棉酚的生棉籽油,可以使男性丧失生育能力。为此,科学家一直致力于从棉籽中提取出棉酚的研究,并已取得突破性成果。2006年,科学家成功种植出仅在棉株中含有棉酚而在棉籽中不含棉酚的植株。

棉花中的棉籽富含蛋白质,低脂,如果能够去除掉其中所含的有害物质,会是一种很好的食物。

除了上面提到的之外,棉在很多领域均极具开发潜力:从棉籽外壳中提取的腐植酸可用于新型钻井泥浆处理剂;由棉籽短绒制成的纤维醋酸可用于液晶平板电视的屏幕、摩托车挡风玻璃等;从棉籽短绒提炼而成的硝基纤维素,可用于制造火箭推进剂;棉纤维可制成能承受巨大载荷应力的纤维增强塑料,用于新型汽车生产;棉籽油进行酯交换反应后产生的生物柴油,是可再生、清洁和安全的能源;棉秆可作为原材料制成环保型可降解的液体地膜,用于农田的地面覆盖。

上一篇:你为何害怕?
下一篇:南海地图上的“九段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