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309_32389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你为何害怕?

2013-03-09 18:53:57

你为何害怕?

作者:白杨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可能害怕一些事物或东西,这似乎是人的一种天性。就连作恶多端,天不怕地不怕的恶人,也有害怕的时候,例如,怕鬼神,怕受到正义的清算。但是,这只是社会和文化意义上的害怕。比较起来,人具有一些在生命意义上所共有的害怕或恐惧,例如,怕蛇,这是90%以上的人都有的一种恐惧心理。其次,有的人还怕蜘蛛、怕闪电和打雷、怕黑暗,甚至怕狗等等。

对于人类所害怕的这些东西,研究人员正在从各种角度来解答,尽管有些解答并不完善,但是,为我们提供了解开人类为何会有害怕这种心理奥秘的线索。

为何人人都怕蛇?

毫无疑问,几乎所有人都怕蛇,就连那些养蛇者都会怕蛇几分,并且要做好各种防范。而且,从未见过蛇的人在最初看到蛇的时候都会感到害怕。对于人类的怕蛇心理,最好的解释是,蛇咬人是致命的,因为它们的毒液相当厉害。

尽管对世界上最毒的蛇还有争议,但是,现在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从毒液毒性来说,世界上最毒的蛇是生活在澳大利亚西北部的阿什莫尔群岛暗礁周围的裂颊海蛇,它的毒性比任何陆地蛇大许多倍。而陆地上最毒的蛇也在澳大利亚,是在其西部内陆的太攀蛇(以前叫内陆盾尖吻蛇),一条蛇的毒液能毒死25万只老鼠。

不过,从排毒量来看,最毒的蛇是眼镜王蛇,人被咬伤后基本上无血清可救,三分钟之内就可能死亡。而在中国,最毒的蛇是五步蛇(尖吻蝮蛇),民间传说人被咬后如果得不到救治,走5步就会丧命。

因此,从进化的角度看,人怕蛇的主要原因是,被蛇咬伤的致命后果使得人类把对蛇害怕的心理印记嵌入到了基因中,并遗传了下来。

但是,现在研究人员从进化心理的另一个角度来解释人为何害怕蛇。

心理学家的研究发现,人害怕蛇是与生俱来的,这与人的进化有关。研究人员对成年人和孩子都进行了一项测试,让他们辨识一些物体的图片,这些物体的图片是混合的,既有对人危险的动物和东西,又有不危险的动物和东西,包括蛇、青蛙、毛虫、鲜花、树叶等。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人都能第一眼就辨识出蛇来。心理学家对此的解释是,这是人类在进化中养成的一个优势,原因在于,由于蛇具有很强的致命性,人类如果第一眼能发现蛇就使得他们具有了躲避和防范蛇咬伤的时间和准备,因而能在进化中生存下来。而且,具备一眨眼就能辨别出蛇的人,生存下来的机会越大。

因此,这种快速辨识危险因素并夹杂着恐惧的心理就通过基因遗传了下来。这也能解释为何那些从未见过蛇的人一看到蛇也会感到害怕。当然,另一方面,蛇自身的生存优势,例如它的攻击性和形象也可能是让所有人都感到害怕的原因。因为,蛇通过自身的形象让其他天敌感到害怕,也就让自己有了更多的生存机会。

怕蜘蛛是因为你感到它很庞大?

在人群中有相当数量的人害怕蜘蛛,尤其是女性。然而,很多蜘蛛并不伤人,只不过是样子难看而已。当然,这对一些害怕它们的人来说也已经是充分的理由了。比如,毛茸茸的狼蛛爬行的场面相当恐怖,甚至令人毛骨悚然。狼蛛虽然丑陋,但人被咬之后也不会致命,除非有人天生对狼蛛过敏。

另一方面,也有让人致命的蜘蛛,如悉尼漏斗形蜘蛛、巴西漫游蜘蛛、黑寡妇蜘蛛、棕色遁蛛是动物学家认为的世界上最毒的四种毒蜘蛛,其中以悉尼漏斗形蜘蛛为世界毒蜘蛛之王,人如果被它咬到而不及时救治,15分钟内就会死亡。而毒性仅次于悉尼漏斗形蜘蛛的巴西漫游蜘蛛全身都长满细毛,可能是蜘蛛中最为丑陋的,它的毒性也是巨大的,其10毫米的毒腺分泌的毒液足以杀死225只老鼠。因此,巴西漫游蜘蛛的丑陋和毒性结合起来可能才是让很多人对其感到害怕的重要原因。

但是,相对于这些有毒和丑陋的蜘蛛来,世界上大多数蜘蛛是并不丑陋也没有毒,也不会咬人,但人们为何还是对蜘蛛害怕呢?研究人员最近的一项研究结果从新的角度解释了人们害怕蜘蛛的原因。害怕蜘蛛的人看到蜘蛛时在脑海中感觉到的蜘蛛的尺寸比实际上的蜘蛛还要大。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心理学教授迈克尔•瓦西的研究小组邀请57名害怕蜘蛛的人参加一项试验。志愿者被要求观看蜘蛛并与蜘蛛互动。这些蜘蛛被关在一个缸子里,要求受试者用一根4英寸(10.2厘米)的棍子去拨动蜘蛛,让它们在缸子里爬行。在8周的时间内,这些受试者观察了5次蜘蛛,而且每次的蜘蛛都是不同的种类。每次观察完蜘蛛后,研究人员都会把蜘蛛罩起来,再让受试者回答一些问卷,并要求他们在一张卡片上画出他们刚才所见的蜘蛛的大小。

结果发现,越是对蜘蛛害怕的人,越把蜘蛛估计得大。绝大多数害怕蜘蛛的人画出的蜘蛛要比实际上的长度多出50%。研究人员认为,把蜘蛛想象得很大确实是让人害怕的原因。因为,如果蜘蛛有10厘米长,就远比有3厘米长更让人害怕。同时,害怕蜘蛛的人一般都会躲避蜘蛛。而越是躲避,越是会造成恐惧,并且促使他们把蜘蛛想象得更大和更可怕,这就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有一种心理治疗的方式,即暴露疗法,或称脱敏疗法,是可以减轻这种恐惧的。也就是说,一个人如果害怕什么,就让他/她慢慢地多接触什么,通过与这种东西接触,慢慢熟悉这种东西,最终可能消除恐惧。

例如,在这项邀请害怕蜘蛛的志愿者参观蜘蛛的试验中,一些人就是在5次的接触蜘蛛过程中慢慢减轻了对蜘蛛的恐惧。当然,尽管瓦西等人认为,通过研究而知道一些人怕蜘蛛是因为他们在内心把蜘蛛看得比实际上还要大,但是,这是否是人们害怕蜘蛛的主要原因,还需要更深入的研究才能确认。因为,怕蜘蛛肯定不会只有一种原因,比如,蜘蛛的丑陋和有毒已经是让人害怕的两种重要原因。

其他难以解释的害怕

人们对其他一些东西的害怕直到现在也无法说明原因。心理学家、生物学家和人类学家等正在从多方面试图对这些害怕做出解释。不过,这些解释是否让人信服,就有点见仁见智了。

在人群中,约有3%~5%的人有不同程度的恐高症,或怕登高。他们一上了高处,如高楼、悬崖、高桥、高塔等,都会害怕,甚至头晕目眩,脸色发白。这是为什么呢?过去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害怕可能有遗传因素,也有可能是没有理由的。因为,谁也说不清其中的原因。不过,新的研究给出了一种答案。

心理学家邀请一些有恐高症的志愿者在地面和楼顶评估一座楼房的高度,这些人的恐高症有的轻微,有的较严重。那些患有严重恐高症的人在地面上估计这座楼的高度约为10英尺(3米)高,但在楼顶上却认为这座楼有40英尺(12米)高。这种情况与人们害怕蜘蛛似乎相似,有恐高症的人把物体的高度估计得比实际高度要高得多,尤其是在高处评估时。但是,这种高估物体高度所引起的恐高症是由遗传产生的,还是另有原因,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证明。

还有占人群5%~10%的人害怕当众说话,他们在人群面前,尤其是有很多人的场面,如集会、会议、课堂等公共场所面对众人时,说话不仅词不达意,结结巴巴,而且会脸红,气喘吁吁,流虚汗等。而且,害怕当众说话的人还有其他情况的表现,如当着他人的面吃饭或喝水时会不好意思而流汗、脸红,甚至还有些人不愿见生人,见了生人也不愿说话。当然,这种情况在孩子中更常见,有些孩子就是害怕见生人。

这又是为什么呢?一些心理学家认为,这种害怕当众说话的恐惧更多的是社会原因而非生物学原因,因此可以把它归属于社会恐惧之一。显然,这也不能完全解释为何有人害怕当众说话。当然,一种可以反过来解释的理由是,一些人当众说话的才能,确实是通过后天的训练获得的,如政治家鼓舞人心的演讲和教师对学生的授课。

与此同时,一些人怕鬼神、怕妖怪也与文化有关,因为世上本无鬼神,只是人类社会特有的鬼神文化才造成了一些人的迷信,进而怕鬼神。但是,怕鬼神也与人类的进化有关。在进化的早期,人类也是其他猛兽的食物,因此,一到天黑人就会躲进洞穴,以防猛兽的进攻。在原始人看来,猛兽也是具有超人本领的鬼怪。人类在黑暗中受到猛兽的攻击以及躲到洞穴的行为也把对黑暗和猛兽的恐惧渗透到了基因中并遗传了下来。

还有一些人怕闪电、打雷,也有一些人怕狗、怕坐飞机等等。虽然研究人员有一些解释,但是否合理,也有待论证。例如,怕狗是因为怕被狗咬,尤其是被狗咬了患狂犬病。怕坐飞机是担心飞机出事而死亡。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的精神病学教授巴巴拉•罗思巴姆把怕坐飞机的人划分为两类,一类是担心飞机出事会死亡的人;另一类是患幽闭恐怖症的人,他们担心在狭窄密闭的飞机中受到攻击。但是,担心飞机出事在理性上是站不住脚的,因飞机出事而死亡的几率是2万分之一,而死于汽车事故的几率是百分之一,死于心脏病的几率是5分之一。

尽管有这些科学证据,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害怕坐飞机,这可能就是一种盲目的或者是天生的害怕。而要克服这种害怕可能需要用认知疗法来化解。

 

上一篇:年节与禁忌
下一篇:你所不知道的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