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412_3238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色彩斑斓与心理感受

2013-04-12 22:03:17


 

王烨 赵乃迪

 

闻一多说:“从此以后,我便溺爱于我的生命,因为我爱她的色彩。”色彩作为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现象,最初人们只从美学和哲学的角度探讨其意义和价值,而国际上对于色彩心理学的探究,可以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工业生产中对商品色彩设计的强调。近几十年的研究成果使色彩心理学逐渐成为一个理论体系,并在社会生活的多个领域加以应用。

 

常见色彩体系的心理含义

在深入研究大量自然色和人造色实例的基础上,研究人员分析归纳出7个主要色彩体系,并对每个体系的心理含义进行了归纳总结。

红色体系热烈、浪漫,具有丰富情感。导演张艺谋十分善于使用红色系,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突和丰富的感情体验。橙色体系是水果的色彩,桃色、杏色和枇杷色等都可以归为橙色范畴,它更多体现了女性特质。黄色体系是最明亮、最活泼和最引人注目的色彩。黄色使人亢奋,但也容易使人产生焦虑。中国人对黄色具有特殊的敬畏之感,主要是由于3000多年的封建统治中,黄色一直是帝王的专属色调,象征着皇权。我们用“青葱”来形容年轻朝气的时光,可见绿色系给人以青春、精力旺盛、凉爽之感,使人想起森林、草地和流水。在服饰上使用得最多的绿颜色是蓝绿色,因为它适合各种肤色。蓝天、汪洋,我们生活最广阔的空间由蓝色系充斥着。蓝色的心理含义复杂多样:清澈淡蓝,一眼望去凉快、有支撑力、令人振奋;蜡染、印花的靛蓝整洁秀气,透露出浓郁的乡土气息;海军蓝与军人坚毅挺拔的形象联系起来,给人以庄严和肃穆的感觉。蓝色系常常与其他强烈的颜色搭配,用于运动服及器械,给人振奋感。白色具有轻盈感,高雅纯洁。中国古代的文人以素衣寄寓自己高洁的理想,藏族用白色的哈达寄托美好的祝福。白色是用途最广泛的颜色,它有改变任何色彩组合的性质,可使之浅淡、柔和、明亮或更生动。传统观念中,黑色系是老成、高雅、强烈、庄重的颜色。不过,黑色也是色彩装饰中最活跃的分子,它可以与任何颜色协调组合,创造各种不同的风格。

通过以上7个色彩体系的心理含义的简要介绍,可见色彩的确有表达情绪、传递信息的作用,很多领域都将色彩这些特征应用于实践。

 

色彩与交通

交通中利用色彩心理学主要是为了区分环境中的个体,避免交通事故发生。例如,红与蓝、黄与紫、黑与白等强烈的配色容易引起注目,大块纯色的设计用于交通信号、安全标志,可以有效达到警告提示、避免发生交通事故的目的;又如轮船上蓝色的色彩装饰以及船员服装,可减弱乘客对大海的恐惧感。

 

色彩与职场

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不同工作群体的着装色彩有明显的差异。研究表明,职业服装的颜色与人们对不同职位的角色期望有关,一般遵循从低职位到高职位,颜色从鲜艳到淡雅的规律,颜色的纯度和明度都有所下降。低职位的职业服装色彩鲜艳较为丰富艳丽,体现穿着者的年轻、活力和亲和力,如售货员、服务生等,服装颜色各不相同,也体现出不同行业的精神面貌;中层职位的职业服装色彩较中庸保守,带给人谨慎、踏实和可信赖感,常见的颜色有海军蓝和中灰色;高层职位的服饰色彩高雅权威,更具领导者的个性魅力,近黑的深蓝色或深灰色是深受领导喜爱的颜色。

不仅如此, 工作场所的色彩搭配也是一门学问。由于某种颜色长期用来表达某一特定内容, 逐渐地,见到这种色彩我们就会有相应的情绪反应,并由此产生丰富的联想和判断。红色象征热情,常用于热情奔放的环境,如酒吧、KTV ;白色象征纯洁神圣,可以调节安抚人的情绪,因此医院以白色作为基础色调;绿色象征和平、自然,各种公益机构采用绿色作为办公背景;餐厅常以橙、黄色为主色调,令人感到温馨亲切,产生强烈食欲;普通办公室常采用灰色、白色等相对中性的颜色,帮助人们冷静思考、集中注意力、提高工作效率;幼儿园等场所要求轻松温暖、安静平和,浅蓝色和粉红色就是不错的选择。

 

色彩与体育

色彩通过对大脑神经中枢的刺激引起情绪反应,这会影响运动员潜能的发挥。在竞技运动的不同项目中,色彩所起的作用不同。一般在进行速度性、力量性和对抗性项目比赛中,给运动员暖色刺激,可以激发其热情、兴奋,使之精力充沛,提高比赛能力。但刺激不宜太久,因为红色容易引起视觉疲劳,时间过长会对运动效果产生副作用。耐力性项目及技能类运动项目(如射击、跳水、体操等) ,则应该让运动员置身于冷色调(即篮、绿)为主的色彩环境,使运动员情绪稳定、沉着冷静而产生积极的增力作用。另外,常见的运动器械也遵循着色彩心理学的运用原则。比如,红白相间的接力棒,让人感到振奋和欢乐,激起运功员的热情和好胜心;赭红色的跑道画上雪白的线条,使场地显得明朗而富有节奏,给人以活泼和一往无前的感觉;蓝色的起跑器,给人的印象是端庄和稳重,有助于安定运动员的情绪;黑白色块的足球让人感到变幻无穷、捉摸不定,更能增加运动员的征服欲,配以宽阔的绿草坪,使人有如骏马驰骋在大草原上。

 

色彩与文化

由于文化差异,中西方对相同颜色赋予的含义也有很大差别。例如,中国人认为红色是喜庆的颜色,结婚要贴双红喜字、过节要挂红灯笼、本命年要穿红衣服等,这种对红色的喜爱源于古代日神崇拜;而大多数美国人则不喜欢红色,因为红色象征stop(停止);还有认为人在发怒时脸色发红,十分不雅观。又如,中国人起源于黄土地,种植小麦高粱,拥有黄色皮肤,因此黄色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色;而西方文化最早起源于爱琴海,以水为本,因此将蓝色看得尤为神圣。这些都反映出文化对人们的色彩心理产生的影响。

总之,生活中的各个领域都可以看到色彩心理学的应用,色彩不仅仅是点缀生活的工具,更是促进行为的有效手段。了解色彩心理学使我们获得更多信息,灵活使用色彩心理学为我们提供合适的思路。多一点对色彩心理学的了解,多一点斑斓的新世界。

上一篇:商朝衰亡与铅中毒
下一篇:撒哈拉沙漠之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