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724_32390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动物为何也患癌?

2013-07-24 20:42:55

动物为何也患癌?

蒋葳

据最新的研究表明,引起癌症的原因是一个综合性的因素,包括各种物理的、化学的以及微生物等因素的共同作用。那么,与人类共存于同一自然环境的其他动物,会不会也发生癌症呢?

动物患癌与环境污染有关

最近,肿瘤研究部门对家禽、家畜进行了一次肿瘤普查。他们解剖了大量羊、驴和鸡等,结果发现,各种家禽、家畜都有一定的患癌比例, 而且在污染严重的地方,动物的患癌率较高。在国外,有专家对129条被冲上河岸的白鲸尸体进行了研究。专家们发现,在被解剖的幼体白鲸中,有18%的个体死于癌症,在被解剖的成年白鲸中,这个数字是27%。专家们认为,白鲸的癌症患病率特别是消化道的癌症患病率,远远高于其他野生动物。研究者们找出了白鲸癌症患病率高的原因,发现在白鲸死去的那条河旁建有大型铝厂,该河河底淤泥中含有大量的多环芳香烃。

大型动物更容易患癌吗?

与体型较小的动物相比,大型动物通常体细胞较多,寿命也较长,这本应该使得它们更容易患上癌症,因为一方面细胞越多癌变的几率就越大,另外一方面年龄的增长会大大增加癌变风险。然而在现实世界中,动物患癌症的风险并未随着体格的增加而明显加大,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科学家多年。

近日,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生物学家研究发现,大型动物体内的癌细胞会逐渐进化为“超级肿瘤”,它会破坏营养供给从而摧毁父代肿瘤。而大型动物的超级肿瘤只有进化得非常大的时候才可能是致命的,因此它们需要的进化时间也更长,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大型动物在众多肿瘤的影响下仍然能够长寿。

动物患癌会传染

医学研究一直认为癌症不具备传染性,但最新研究成果证实,狗身上的一种癌症在同类间具有传染性。研究人员共从5大洲收集了40只患传染性肿瘤的狗的肿瘤细胞,基因分析显示,这些细胞与作为载体的犬之间没有基因关联,也就是说这些肿瘤细胞并非出自狗自身的细胞。进一步分析发现,这些肿瘤细胞都源自共同的亲本细胞。研究人员分析认为,它们的亲本细胞可能来自于几百甚至上千年前亚洲的驯养犬。从那时起,这种癌症就通过在犬之间的传播延续至今。另外,还有证据显示,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岛上的有袋目动物中可能也存在一种传染性癌症。

我们知道,迄今还未发现人类癌症可在人之间传播。从传播途径来看,人和动物应该是大致相同的,那么为什么癌症可以在动物之间传染而在人类之间却不传染呢?科学家曾将癌症患者身上的癌组织直接植入到健康人身上,这样的癌组织并不能存活,这说明人体癌细胞组织所需的生存环境或许比动物癌细胞所需的更加苛。

上一篇:人为什么喜欢说脏话?
下一篇:电子游戏能够提高智力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