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110_32392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香水的双重诱惑

2013-11-10 12:16:59

香水的双重诱惑

王晓蓓

 

在生活中, 很多人都喜欢在出门前喷一点香水,因为据说这是一种“品位”的象征,而在西方,使用香水甚至代表着一种礼仪。不过,近日,一些网站陆续报道了有关“香水副作用”的消息,这让不少人心里开始起嘀咕:真是如此吗?

 

良莠不齐的成分

根据相关检测结果所示,制造香水这类芬芳剂至少需要5000种化学成分,其中只有不到20%做过毒性试验,结果是都含有毒性。一般来说,香水可以分为天然萃取香水和工业合成香水两种。天然萃取香水是从植物的花蕾、叶茎中萃取、提炼出来的,副作用较小。然而对于工业合成的香水来说,其所添加的化学物质以及用量是否对人体有害就要另当别论了。

我国现行《化妆品卫生规范》明文规定:铅、甲醇、抗生素、三氯甲苯、磷苯二甲酸酯等1000多种化学物质不得添加在任何化妆品(包括香水)内。可事实上,在国内市场上销售的香水,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劣质的低成本香水——大多是用人工香料和甲醛勾兑制成,甚至含有苯类、醛类等致癌物质,对人体健康相当不利。而且,美国相关专家通过动物实验发现,磷苯二甲酸酯会让雄性出现雌性化倾向,并且会导致精子活力变低、乃至死亡,目前已经成为导致男性精子死亡的一大杀手。美国环境职业医学研究所的检测报告也指出,孕妇过量使用此类劣质香水,会使尿液中的磷苯二甲酸酯升高,导致男婴阴茎变小或出现隐睾症。

有鉴于此,欧盟和美国已经禁止在香水等化妆品中使用上述化学物质。在美国底特律,市政府甚至还专门立法,禁止上班族在办公场所使用香水之类的产品。

 

车载香水隐患多

伴随着“有车族”的日益增多,车载香水应运而生,而且逐渐成为潮流,可是,这样做真的安全吗?

据报道, 有一位驾驶员曾经在地摊儿上买了瓶香水放在车内,后来有一次他在车内开着空调睡着了,结果却昏迷不醒,最终被发现送入医院。经诊断发现“罪魁祸首” 就是他买的车载香水——其中含有大量甲醛。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司机们更要注意这类问题,因为汽车内空间狭小,空气流通不畅,使用香水易诱发驾驶员产生头晕、恶心等症状。

 

“好”香水就可以放心吗?

有专家建议消费者使用香水就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品牌香水。可是,正品的香水就没有副作用吗?

很多皮肤科专家表示,即使完全合格的香水也并不是所有人都适用。因为有一些人属于过敏体质,香水中所含有的酒精等成分可能会使敏感的皮肤灼痛、长疹子、发炎。而且,香水的化学成分可以通过口、鼻以及皮肤吸收进入人体,然后通过血液循环达到全身各部位。

 

要时尚,更要健康

在当下,为了提高自身的魅力,为了时尚,越来越多的人沉醉于香水的芬芳之中,从而忽略了其中的健康问题。在这里,还是建议大家尽量不要用香水。如果非要用,也要注意以下几点:

1.孕妇以及哺乳期的母亲不能使用香水。因为儿童比成年人更易受芬芳剂影响,孕妇长期使用香水,会使香水的化学成分在体内积聚,哺乳期时就会通过奶汁损害婴儿健康。

2.女性经期也最好不要用香水。经期女性身体抵抗力下降,对化学品反应更加敏感,有害成分对身体的危害程度更大。

3.过敏性体质的人群不宜使用香水,即便是正常人群,香水也不要直接喷洒在皮肤上。

4.使用香水时不要喷洒在容易被太阳晒到的部位。日光中的长波紫外线常常会与香水中的部分化学物质发生化学反应,有可能导致出现皮肤炎症或点状黑斑。

5.香水不宜过浓,否则容易引起嗅觉障碍或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

总之,无论怎样追赶潮流和时尚,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

上一篇:应对烦人的呼噜
下一篇:为什么想忘的却忘不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