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107_32392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亚马逊:被忽视了的文明?

2014-01-07 20:16:10

亚马逊:被忽视了的文明?

 

郑小龙

 

早有人提出疑问,通常大河流域总是会伴随着一些古代文明,为什么单单亚马逊河流域没有出现文明古国呢?学者们曾解释说,亚马逊不是个适合人类大面积居住的地方,因为亚马逊河中上游流经热带雨林,气候恶劣,不适合人类繁衍生息;下游流经巴西平原,巴西平原属于热带平原,有大型食肉动物分布,威胁人类的生存。因此,人们得出了这样一个传统又符合常理的观点,那就是在15世纪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进入亚马逊盆地之前,那里没有复杂的社会组织。但是近年来的考古发现却证明这一说法是错误的,有证据表明亚马逊确实可能存在过远古的文明。

 

卫星技术发现森林中道路

现在,随着航拍和卫星成像技术的成熟,人们对亚马逊有了更多的认识和研究。由于巴西和玻利维亚边境地区大面积的森林被砍伐,因此考古学家可从空中清晰地看到巨大的街道、沟渠和围墙等。

20101月,卫星图片及飞机观测都显示出:在巴西与玻利维亚边境的亚马逊盆地有大约260个几何形状的土木工程。这个方圆为250平方千米地区里,圆形、正方形及其他几何图案的形状形成了一个街道、沟壑及围墙的网络。这些遗迹一般都是土木结构,有的是正方形的,有的是三角形的,还有的是同心圆或是更复杂的几何图形,如六边形、八边形等,中间有道路相连。这些建筑年代比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要早得多,一些可以追溯至1283年,最早的建筑甚至可以追溯到公元200年。在对遗迹进行初步挖掘后,考古学家们认为,这些都是一个此前未知的文明存在的证据,在亚马逊丛林可能存在着一个远古文明。

 

“兴谷花园城市”的发现

事实上,早在2003年,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迈克尔•赫肯伯格博士便有类似发现。他所率领的考古队在巴西中北部的亚马逊雨林中,发现了“兴谷花园城市”——它有千余年历史、呈网络状分布。迈克尔估计,这些环形村庄可分别容纳20002500人,而它们的形态极为相似,就连村子间的道路也有相同的数学特征。在迈克尔看来,“兴谷花园城市”虽算不上大城市,但已具备都市化生活,其规模与中世纪的城镇或古希腊的城邦相差无几。它表明,在三四千年前,这里的人们已能有效利用冲积平原和高原的地理特征,建造自己所需的建筑。

 

神秘的古路是文明的符号?

传统的考古学往往关注古代的遗址,比如纪念碑、居民点、城市、墓地、人工土堆以及其他一些重要设施。而一些文化景观,比如道路、灌溉水渠、农田等充填在遗址与遗址之间的事物,往往容易被考古学家忽略。一个比较新的考古学领域——“景观考古学”把景观也看成重要的考古对象,因为景观能够提供关于古代人每天生活的新线索。景观考古学研究表明,道路在古代亚马逊地区的居民的生活中扮演着特殊的角色。

早在20世纪50年代,个叫肯尼思•李的考古学家在位于亚马逊冲积盆地的河流上游玻利斯地区发现了古代的道路和水渠,并向外界做了报导。后来的考古学家利用航空照片发现,当地有一些由小树排列而形成的笔直的暗线,区别于旁边浅颜色的绿草覆盖的土地,那些暗线其实就是道路。利用更清晰的卫星照片,人们发现,绝大多数的道路都非常直,延伸几千米远,而且彼此平行的道路也很常见。

为什么玻利斯地区的古代人会修建如此多的道路?在古代,当地没有运输用的骡马或车轮工具,因此他们似乎没有修建这些道路的需要。这些道路的确可以用于走亲访友,从一个村庄到另一个村庄十分方便。可是,这些丛林中的道路如此宽阔,如此笔直,如此数量众多,让现代人觉得这些古代人简直是在浪费自己的精力,进行过度建设!考古学家推测,如果不是经济上的需要,这些道路可能是政治权力的象征,或者是文明炫耀的象征。同那些用石块修建公共建筑、庙宇的民族不同,这些玻利斯地区的古代人似乎以在空旷的土地上修建土木工程为荣。也许,那些从远方来拜访玻利斯居民的人很可能还没有到达城市里,就已经被沿途宽广的道路征服了,他们将会对玻利斯居民产生敬畏。然而,当时的玻利斯居民是否有足够的能力修建如此庞大的道路网并维持下去?他们修建道路的真实用意到底是什么?这些问题依然没有答案。

 

古代天文观测站的发现

几年前, 巴西考古学家宣布在亚马逊森林发现一个石柱阵的观测站。它由1273米高的花岗岩组成,并以均匀的距离模式形成一个圆形。考古学家从邻近发现的陶器碎片推测,观测站应有500年至2000年历史。研究员将这次发现比作英国神秘的史前圆形巨石阵。这个遗址类似一座可供作天文台的神殿,因为那些巨石按12个月的太阳运行路径摆放,冬至阳光正好能够穿过其中一块石的孔洞,估计用来计算农耕和祭祀的时间。这个发现表明古亚马逊人拥有天文知识,印证了当地曾经有过先进文明。考古学家认为:唯有一个有复杂文化的社会,才会有这样的遗迹。


黑土的秘密

有些学者认为, 由于亚马逊土壤的营养含量极低,不适合发展农业,因而也无法为社会发展提供经济基础,所以亚马逊地区不可能有农业文明。但“黑土”的发现有力地反驳了这一观点。

考古学家在巴西城市马瑙斯不远处发现多条“黑土”地段。这种黑土是印第安人用木炭、人糞、有机物和泥土混制而成。现代研究证明,黑土是哥伦布发现美洲之前亚马逊盆地农业文明遗留下来的少数遗迹之一。当地农民发明了一种极其肥沃的人造土壤—— 黑土,据说它由森林的黄土掺杂木炭制成,拥有再生和恢复功能,无需添加任何肥料,可大大提高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即使在炎热潮湿(导致有机物快速分解 )、频降暴雨(冲走重要的营养物质)的气候条件下,黑土依然可以存续数世纪之久。

考古学家据此认为, 亚马逊曾出现过复杂的文化社会,当时的人已懂得制瓦器和开垦耕种,只是因为欧洲殖民者的出现令土著人口大减后,才令人产生亚马逊是原始雨林的印象。

 

亚马逊原始部落被发现

201011月,人类学家在亚马逊森林中发现了一个原始部落。此前,人们对这个原始部落毫无认知。他们说着无法被识别的语言,甚至没有自己的名字。该部落与外部世界的第一次接触是在秘鲁的纳瓦•南堤自然保护区,他们和那里的工作人员不期而遇。据报道,部落原住民一般裸露上身,上嘴唇有铁环,使用矛和刀外出寻找食物,并用棕榈叶和甘蔗为自己建造临时居所。自意外邂逅起,研究人员便秘密与这些原始部落互动并展开研究,并用手中的镜头拍摄到了罕见的原始部落日常生活图片。国际生存协会认为,在亚马逊丛林中,仍然有约15个部落还未被世人发现。这些部落的发现将对揭开亚马逊文明之谜具有重大的意义。

 

考古学家的猜测

伦敦大英博物馆美洲分馆馆长科林•麦克尤恩指出,河流孕育了许多伟大的早期文明,从这个意义上说,亚马逊古文明一直都被低估和被忽视。尽管没有证据表明亚马逊曾修建过金字塔,或发明过任何一种书面语言,然而就其不断提高的社会复杂性来看,这并不是一个孤立的原始森林与游牧部落,而是一种意义重大的定居文明。考古学家猜想:2000年前亚马逊森林已有人居住,还发展出先进的社会,人口当时更可能达数以百万计。在欧洲人带去致命的疾病和瘟疫之前,亚马逊作为当时世界上人口聚居区之一,已维持了千余年的蓬勃发展。

亚马逊文明是如何毁灭的? 考古学家猜想,可能是最早登陆南美的欧洲人带来的瘟疫或流感等疾病毁灭了亚马逊文明。常见的感染疾病对那些携带它们进入亚马逊的人并没有多大威胁,但对于当地的原住民来说却是致命的。与外界隔绝的土著人更容易受到感染,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对流感等病菌产生过抗体,土著人群完全没有免疫力。不管具体的原因是什么,但亚马逊盆地曾经存在过一个十分稳定、高度发达的社会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上一篇:要长寿就得接纳肿瘤
下一篇:“宿便”有害辨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