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106_32392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宿便”有害辨析

2014-01-06 20:43:53

“宿便”有害辨析

作者:钱伟

 

如今,很多保健减肥产品宣传“宿便有害论”。

所谓的“排毒清宿便”产品其实就是人为制造腹泻,通过化学刺激促进结肠蠕动,从而引起排便。这种做法会造成肠道功能紊乱,还可能损伤肠黏膜,导致结肠病变,甚至诱发癌变。

通便类保健品的理论根基是“宿便有害论”。然而,真如其言吗?其实,这些保健品要么“傍”西医,称“长期滞积于肠道内的食物残渣最多重达6.5公斤,在细菌的作用下干结、腐败、发酵,不断产生各种毒气、毒素,被身体吸收后,可造成肠内环境恶化、肠胃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新陈代谢紊乱”;同时,这些保健品要么“傍”中医,称“宿便可致内火、内热,引发黄褐斑”。然而,西医从来没有“宿便”这个概念,与之相似的是“便秘”,但后者也不会产生这么大的危害。食物的营养物质在小肠段被吸收,所含电解质和水分在结肠段被吸收,到了直肠成为粪便时,不管好的还是坏的(东西),都不会被人体吸收,毒素怎么进入体内?

“宿便有害”扯到中医头上也很冤枉。中医只讲大便不通与脾胃运化功能不好有关,而黄褐斑多为体内湿邪过盛,有时水湿也与肠胃运化功能不好有关,两者是同一个原因的不同表现,怎么能把长斑当成是便秘的必然结果?

便秘不能靠保健品,更不能靠泻药,那么究竟应该怎么治?

西医将便秘分成器质性、功能性两类。前者可分为饮食诱因、药物诱因或者疾病继发诱因。蔬菜等纤维素吃得少、喝水少,可导致大便变硬难排出,而服用吗啡类、抗胆碱能类药物,例如阿托品、缓解痉挛类药物等,以及患有甲亢、结肠肿瘤、肠息肉等,会降低肠道输送粪便下行的能力。功能性便秘则与肠功能紊乱、缺乏输送粪便的动力有关。

对于吃煎炸食物、喝酒等饮食诱因导致的急性便秘,可适量运用性质相对温和的排便类药品,例如可稀释粪便的纤维素、琼脂等膨胀性食物。实在不行再考虑甘露醇、润滑剂。对功能性便秘,则可考虑采用生物反馈法,通过仪器刺激肛门、直肠,提升排便动力。

便秘者还可进行排便训练化解便秘。女性可经常训练盆底肌肉群,收缩肛门训练效果也不错,尤其要注意每天定时排便。便秘者即使当时没有便意,早晨都要去洗手间“报到”,以建立起条件反射。

中医则将便秘分成七类:常见的热气型便秘,北方常见的寒凝型便秘,心情不好导致的气滞型便秘,身体差导致的阴虚便秘,产后、外伤后出现的血虚型便秘,表现为胃口差、畏寒的气虚型便秘,以及阳虚型便秘。

年轻人最容易出现气滞型便秘,约占病人中的70。有便秘习惯的年轻人易焦虑紧张、心情郁结。因此要注意心情舒畅,放松精神、定期排便、增加运动,尤其是跑步、游泳对缓解便秘有好处。

虚证便秘患者则以老人居多,要对症施补。例如阳虚型便秘患者可考虑服用主要成分为熟附子、肉桂、熟地黄、山萸肉、淮山、牡丹皮、茯苓、泽泻等的“肾气丸”。这类治疗见效一般要在一两周过后,患者勿心急使用泻药或者开塞露。常用开塞露,会导致直肠松弛,更不利于收缩排便,年老时更易形成便秘。

在饮食上,便秘者可多吃通便的食物,如芭蕉、蜂蜜、绿叶蔬菜、酸奶、麦类等粗粮,儿童便秘尤其要注意多吃蔬菜水果,平时注意多饮水。如果便秘且无腹部滞涨感,可吃红薯、芋头、黄豆等产“气”食物,促进肠蠕动从而利于排便。

 

上一篇:亚马逊:被忽视了的文明?
下一篇:灾难与文明同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