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110_32392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伊朗: 神权至上的国家

2014-01-10 21:05:38

伊朗: 神权至上的国家

徐 燕

 

伊朗地处中东地区,掌握着重要的海洋通道,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是地区政治的关键地带。1980年美伊断交后,美国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发展核武器,特别是现任伊朗总统内贾德实行激进的对外政策,使伊朗成为现在世界上最引人瞩目的国家之一。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特点

首先, 伊朗是个政教合一、神权至上的国家,神权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占支配地位。

根据伊朗宪法的规定,伊斯兰教什叶派是伊朗的国教, 国家的最高权威是什叶派的最高宗教领袖法吉赫(法吉赫的意思为伊斯兰教法学家)。伊朗的总统必须信奉国教,卫护国教。绝大多数的议员是伊斯兰教什叶派成员,议员中信仰伊斯兰教的须面对古兰经宣誓。伊斯兰教对国家政治生活的控制主要通过监护委员会实施。监护委员会的成员半数由领袖选任,其他由议会在最高司法委员会提名的伊斯兰法学家中选任。总统选举的监督工作由监护委员会负责,这就保证了伊斯兰教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绝对权威。不仅如此,伊朗还主张输出伊斯兰意识形态,梦想建立“世界伊斯兰政府”。

在经济和社会生活领域,伊朗也实现了全面的伊斯兰化。伊朗政府主张用伊斯兰原则来规范经济行为,独立自主地发展既不同于社会主义经济也不同于资本主义经济的“健康经济”。伊朗政府非常重视伊斯兰传统道德和价值观的灌输,根据伊斯兰原则改造学校课程和教材,强调用伊斯兰道德规范净化社会,禁止赌博、贩毒、卖淫等社会陋习,甚至严格规定公共场合中的女性着装、男女相处以及婚姻家庭等社会生活的各方面。

其次,伊朗是个三权分立的总统制共和国,在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也具有现代化的一面。

伊朗宪法规定国民一律平等,保护公民符合伊斯兰教义的人权和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家机构按照三权分立的原则设立,总统由人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4年,掌握行政权,既是国家元首又是政府首脑;议会掌握最高立法权,其议员也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4年。领袖虽然任职终身,但也是由专家委员会选举产生的。在经济领域,伊朗政府承认多种所有权,保护公民的合法所得,采取多种措施刺激经济发展,积极发展对外经济关系,鼓励外商投资办厂,努力实现经济的现代化和国际化。

 

共和国的确立和困境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这种独具特色的制度确立于1979年伊朗革命后,在此之前,伊朗由巴列维王朝统治。伊朗伊斯兰革命之所以能取得胜利并最终建立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原因是多方面的。

伊朗浓厚的伊斯兰教氛围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得以成功的土壤。

伊斯兰教在伊朗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早在公元7世纪,伊朗就开始了伊斯兰化的历程。自16世纪以来,伊斯兰什叶派就是伊朗占主导地位的教派。到了现代,伊朗有98.8%的国民信仰伊斯兰教,其中91%为什叶派,7.8%为逊尼派。这就使得伊朗伊斯兰革命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

伊斯兰教的独特性也是伊朗伊斯兰革命成功不可或缺的条件。伊斯兰教自创立之日起就与政治密不可分,有政教合一的传统。穆罕默德创教的目的就是为了阿拉伯半岛的统一,穆罕默德既是宗教领袖又是国家元首,既是军事统帅,又是最高法官,以安拉使者的名义进行统治,伊斯兰教法就是国家法律,宗教法庭也是国家法庭。所以在伊斯兰国家,教会和国家、社会之间没有明确区分,社会政治问题往往会演化为宗教问题。当国家和民族受到威胁时,伊斯兰的宗教领袖和知识精英都习惯回归传统,期望从宗教信仰中探寻民族复兴之路。正是因为伊斯兰教的这种独特性使得伊朗伊斯兰革命能够成功,政教合一的伊斯兰政权得以确立。

这种独特政权的稳定大力促进了经济发展。据统计,仅在上世纪70年代末,伊朗的年均经济增长率高达11.4%,远高于同期工业化国家3.1%的增长率。

但伊朗经济的快速发展中也存在隐忧。伊朗的高度发展主要依靠石油出口,出口收入的增加带来了投资过热现象,投资过热导致物价飞涨,人民生活受到了影响。仅1975年到1976年间的经济大萧条时期,伊朗石油收入减少,政府由于缺少资金削减了经济投资项目,导致失业人口增加,人民生活出现困难。而同时由于伊朗一贯实行偏重上层阶级的战略,伊朗的王室、官僚、企业家掌握了大量的财富,社会贫富分化加大,阶层矛盾日益尖锐。

 

共和国的未来

自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成立以来,政府力量和宗教力量的斗争一直在持续,但伊斯兰什叶派一直控制着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意识形态。在霍梅尼时期,由于霍梅尼的威望,伊朗的宗教力量占有绝对性优势,总统只是形式上的政府首脑。到了哈梅内伊担任领袖的阶段,领袖逐渐中立,总统虽然必须获得领袖的支持,但其作用增强,成为了实际上的行政首脑。现任总统内贾德就获得了宗教界的支持,是忠于哈梅内伊的代表人物。

近年来,伊朗出生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人进入政治生活,老一辈革命者逐渐淡出政治舞台,革命热情减弱,革命意识形态逐渐让位于务实主义。改革派渴望通过经济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提高生活水平,通过政治改革获得更广泛的政治自由,通过社会改革放宽政府对社会生活的控制,通过外交政策的调整适应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潮流,通过积极发展对外经济关系,促进国家经济增长。伊朗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伊朗历届政府也都在积极进行改革以促进伊朗发展。

但伊朗改革的阻力仍然不可忽视。从国内来说,伊斯兰宗教思想根深蒂固,长期禁锢着领导人和人民的思想,人民特别是下层劳动人民对伊斯兰宗教怀有浓厚的感情,反对改变伊斯兰宗教地位的改革。国家的重要机构大多掌握在保守的神职人员手里,领袖位居三权之上,总统本身也需要获得宗教界的支持,也不愿从根本上改变伊斯兰革命制度。从国际形势来讲,美伊关系十分紧张。特别是近几年因为伊朗核问题美伊对抗激烈。这使得伊朗人民反美情绪高涨,民族意识增强,这也有助于伊朗伊斯兰教地位的稳固。

上一篇:DHA真的会使大脑更聪明吗?
下一篇:要长寿就得接纳肿瘤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