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226_3239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DHA真的会使大脑更聪明吗?

2014-02-26 20:51:49

DHA真的会使大脑更聪明吗?

■ 谭敦民

 

如今,DHA似乎成了许多奶粉、保健品喜欢的“宠物”,宣传广告上,言必称添加了DHA若干若干。不少婴幼儿奶粉称:“含有DHA‘脑黄金’,让宝宝智力发育好、更聪明。”某海藻油的宣传彩页上,赫然印有“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幼儿每天必须补充DHA100毫克”字样,权威性不容置疑!

那么,这DHA究竟是何方神圣?真的会使婴幼儿大脑更聪明吗?

 

什么是DHA

DHA以其化学结构命名,叫二十二碳六烯酸,英文原名Docose Hexaenoie Acid,一般是从深海鱼油和海藻中提取的副产品。1989年,英国营养化学家克罗夫特教授提出,鱼体内含有的DHA对大脑的发育至关重要。他认为,人类祖先以海鱼为主的水产品为食,从中摄取DHA,增强大脑功能,使大脑逐渐发达,促进了人类的进化。研究认为,DHA是人的大脑发育、成长的重要物质之一,对人的眼睛功能有重要作用。并且,DHA摄入量与预防年龄相关的多种疾病(如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1994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在联合报告《脂肪、油脂与人类营养》提出的膳食指导方针中,制定了DHA膳食推荐量,即足月婴儿每天每千克体重20毫克;早产儿每天每千克体重40毫克;健康成人每天摄入220毫克。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这些DHA可以通过正常饮食来获得,对于婴幼儿来说,健康的母乳也可以满足DHA摄入需求,不需要额外补充。

其实DHA并不稀奇、也不稀少,很多食物中都有。产妇初乳中DHA的含量尤其丰富,鱼类也含有不少DHA,并不只是在深海鱼体内才有,一般鱼类体内就有。DHA含量高的常见食用鱼有沙丁鱼、三文鱼、秋刀鱼、带鱼等等,每100克鱼肉中的DHA含量可达1000毫克以上。而且DHA在体内非常容易被吸收,摄入量的60%80%都可在肠道内被吸收转化,即便考虑到烹饪过程中的DHA随着鱼脂肪溶化流失,剩下的DHA也足以满足人体需要。一些坚果如核桃、杏仁、花生、芝麻等所含的α-亚麻酸也能在人体内转化成DHA

2005年,有外资企业尝试在儿童配方奶粉中添加DHA,很多婴幼儿乳品企业跟风而上,并将此作为宣传噱头来吸引大众。随后,添加DHA的食品也越来越多,包括保健品、米面制品、食用油等等。无论国产还是进口产品,添加的比例大不相同,存在明显差异。以儿童配方奶粉为例,有的品牌每100克奶粉中DHA含量高达90毫克,有的则不到10毫克。

十几年前,国内有人拿DHA炒作,给它起了个商业名称叫“脑黄金”,喧嚣了一阵子之后,黯然收场。这也就是所谓“脑黄金”的来历。

 

国外怀疑DHA的健脑作用

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对DHA的效果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对DHA的科研证据是混杂的。”一些针对婴儿的研究并没有证据可以证明DHA的益处。学术界对补充DHA对人体的作用一直没有最终定论,也没有临床试验结果可资证明。

《美国医学会杂志》发布的一项大型试验结果更是质疑在孕期服用DHA的益处,并认为目前的宣传夸大了DHA的功效。这份大型实验报告显示,孕妇在怀孕期间服用DHA不会促进婴幼儿神经发育,也不能降低产后抑郁症状,同时对改善老年认知障碍的症状也没有帮助。

这项名为“DHA优化母婴发育结果”的试验在澳大利亚产科医院针对2399名妇女展开。在2005年和2008年登记参加试验时,这些女性都至少怀孕21周。其中一个组服用富含DHA的鱼油胶囊(每天800毫克DHA)。对照组服用不含DHA的等量植物油胶囊。研究内容主要是在产后6周和6个月时,采用爱丁堡产后抑郁水平标准评估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在726个孩子18个月时,采用贝利婴幼儿发育标准(第三版)评估他们的认知和语言发育情况。

研究发现,产后6个月,各组妇女高度抑郁症发生率没有明显区别:服用DHA补充剂的妇女中有9.67%发病,服用安慰剂的妇女中有11.19%发病。在对比的两个组中,以前诊断出患有抑郁症的妇女患产后抑郁症的更普遍。两组婴幼儿的平均认知或语言综合得分的差别也不明显。其中,出现不良反应、包括严重不良反应的现象也相差不大。

这份报告还否定了DHA在减缓老年认知障碍上的疗效。负责该项目的美国俄勒冈卫生科学大学的研究人员称,一旦被诊断患上了阿尔茨海默氏症,即便再补充DHA,也无益处。研究人员随机选取了402名患有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氏症的老年人作为研究对象,这些人平均年龄为76岁。参与者被随机分配每天服用2DHA补充剂或者安慰剂。结果显示,在持续18个月的研究期间,尽管服用DHA的人脑脊液水平有所上升,但两组人的认知功能水平并无明显差异。

 

DHA并非越多越好

在国内市场,含有DHA的产品这两年大受追捧,尤其是婴幼儿奶粉,添加了DHA的进口及合资配方奶粉要比一般配方奶粉的价格高1倍甚至6~7倍。 “富含DHA”已经成为最具杀伤力的广告语。夸张的广告宣传使很多消费者都深信DHA是一种稀少的、对身体有益的天然保健品。

任何营养的摄入都必须保持在一个度的范围内,一旦一种营养摄入过量就会打破人体所需的营养平衡,这对于人体健康而言绝对是负面影响。营养素摄入量水平超过人体可耐受的最高摄入量,则产生毒副作用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近期,卫生部网站发布了新版的《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征求意见稿。这份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DHA只允许添加在调制乳粉和调制奶油粉(包括调味乳粉和调味奶油粉)、大米及其制品(大米、米粉、米糕)、小麦粉及其制品的3类食品之中,并明确规定了使用上限,还要求注明“仅限儿童食品”。其中,调制乳粉和调制奶油粉中的DHA使用量上限为66毫克/100克,使用量以纯的DHA计算。

由于DHA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具有不稳定、容易被氧化等特性,摄入过量会产生免疫力低下、增加消化负担等副作用。对于婴幼儿来说,本来身体发育就不完善,在日常食品中过量添加食用,势必影响免疫功能。专家表示,鱼油吃得太多,没有节制,就会产生副作用。此外,由于DHA有抑制血小板凝集和抗血栓形成的作用,因此患有出血性疾病、肝硬化、凝血功能障碍者要适当控制DHA的摄入量。

至于某海藻油广告宣称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幼儿每天必须补充DHA100毫克”,纯属谎言。世界卫生组织并没有提出婴幼儿每天补充100毫克DHA的建议,是厂商冒充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监管部门缺乏有效的管理,给不法厂商留下了行骗的空间。

 

上一篇:八种会感染人类疾病的动物
下一篇:伊朗: 神权至上的国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