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802_32395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长寿的行为方式

2014-08-02 10:40:17

长寿的行为方式

■ 李芸芸

 

 

决定人和生物长寿的因素有很多。如果把长寿的因素简单归纳为先天遗传与后天生活方式两类,已经有无数的研究结果证明,生活方式在人和生物的长寿上占60%~70%的份量,而先天和遗传因素只占30%~40%的份额。

人的生活方式和内容包括,吃、喝、拉、撒、睡、行、玩,所有这些,决定了一个人的生命质量和生存年限。今天,更多的研究在诠释人们的行为与长寿的关系。

 

 

日坐6小时将减寿5

 

久坐不动不仅会导致肥胖等生活方式病,而且也会减寿。现在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发现,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经常看电视已经像抽烟和肥胖那样,成为一种减寿的因素。

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平均每天看电视6小时的人,预期寿命可能要缩短5年左右。原因在于,久坐不动的人与多种高死亡风险相关,尤其是心脏病发作或卒中。

过去,研究人员并未专门研究过看电视与预期寿命之间的关联。现在,昆士兰大学的弗曼·伦纳特博士的研究小组对澳大利亚1.1万名25岁以上成年人的生活方式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发现,每看电视一小时,要减寿约22分钟。把各种死亡因素考虑在内,一个人平均每天看电视6小时,将减寿约5年。

同时,这个研究还得出一个有意义的结论,每看半小时电视与抽一支烟的危害相似。因为,有研究表明,烟民的预期寿命比非烟民平均缩短约4年,换算起来,每抽一支烟会减寿约11分钟,所以与每看半小时电视对寿命的减少大致相当。

根据更多的研究结果,现在美国和澳大利亚政府都建议,儿童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不要超过2个小时,而成年人也需要控制看电视的时间,每天不得超过5小时。

无独有偶,瑞典研究人员一项独立的研究得出了与澳大利亚研究人员相似的结论。瑞典体育及健康科学学院的艾琳·艾克布洛姆·巴克等人对5项基础研究进行了分析,并且在414年的时间跨度内对16.7万名对象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一个人如果每天坐3个小时以上,可能减少两年的预期寿命,而每天看电视超过两个小时将会进一步减少1.4年的预期寿命。两者加起来即是坐5个小时,则会减少预期寿命4.4年,这和伦纳特等人的研究大致相当(每天看6小时电视减寿约5年)。

巴克对此的解释是,一个人坐了4个小时后,身体会开始发出有害信号,此时调节体内葡萄糖和脂肪量的基因会开始罢工。而且,长期坐着工作10年或是工作中不需要消耗太多能量的人比那些从未从事过久坐工作的人患结肠癌的风险高出一倍,患直肠癌的风险高44%。即便久坐成习惯的人每天运动30分钟,如果在其余的10多个小时里都坐着,他们仍然有预期寿命缩短的风险。

有鉴于此,世界一些著名的公司,如谷歌、脸谱等已开始提倡立式办公,把员工的坐式办公桌换成立式办公桌。例如,脸谱公司有2000多名员工,现在已经放置了200250张立式办公桌。

当然,上面两项研究只是观察到了久坐减少寿命的结果,但这种结果的机理是什么,还需要深入研究来解释。

 

 

活动并非剧烈运动

 

运动意味着长寿并不是说运动越多越剧烈就越好,而是有一定限制和条件。现在,新的研究对此做出了解释。例如,对于老年人来说,活动,而不是运动,更不是剧烈运动,才是保持长寿和避免痴呆的重要因素。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教授劳拉·米德尔顿等人对197名年龄为75岁的老年人进行测定活动能量消耗(AEE)来研究体力活动与晚年认知损害和长寿的关系。AEE是指老人在坐立、散步、骑车、做饭、整理花园、打扫卫生以及类似的活动后,对他们测定定向力、注意力、语言、执行、瞬时记忆和延时记忆内容等。

在两年半的随访期间,研究人员发现,处于活动能量消耗最高、中间和最低三种情况的老人认知功能下降发生率分别为1.5%、4.5%和16.9%。换句话说,久坐不动的老人在每年的认知能力测试中获得的分数下降最多;活动较为积极的人群认知能力受损情况较轻;而每天消耗能量较多的人当中,90%能够保持多年不变的记忆能力。所谓消耗能量较多并非指运动和剧烈运动,而是散步、骑车、做饭、整理花园、打扫卫生以及类似的活动。

研究人员推测,体力活动能防止阿尔茨海默氏病和通过避免患病而延长寿命的机理在于,锻炼可通过刺激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和神经元生长直接保护大脑细胞,还可通过加强基础系统功能支持大脑可塑性。同时体力活动对心血管风险因素产生有益影响,如改善血糖和胰岛素调节以及保证足够的脑血流灌注量。体力活动也可减少血管疾病患者较严重的炎症对全身和大脑特异性生长因子信号传导系统的损害作用,还可改善患者心理健康,进而预防认知功能下降和延缓衰老。

 

 

多读书与好心境也是长寿行为

 

人的活动不止是运动和体力劳动,高级神经活动也是人的一种更复杂的行为方式。例如,多读书与时常拥有好心情都是促进长寿的较好行为方式。好心情的获得其实是人的辩证思维方式的积极体现,每当出现问题时,看到好的一面,就会有乐观的想法,免于陷入痛苦和危害健康,从而延长寿命。

多读书和拥有较高学历不仅是一个人有文化有品位的体现,而且往往能使人获得好工作和高报酬。同时,多读书和高学历还有一项好处,这就是延年益寿。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个人受教育程度较高,其寿命就更长。

威斯康星大学的布里奇特·B·凯特琳研究小组对美国3000个县的居民的“过早死亡”情况进行了研究。所谓过早死亡是指75岁以前发生的但可以预防的死亡。而且,这项研究观察的健康指标较多,包括肥胖、是否吸烟、饮酒、运动等,而且此研究将不同地区快餐店的密度也纳入考虑。结果发现,在排除了种种影响健康和长寿的因素后,受教育程度明显与人的长寿有关。受过大学教育者和没有受过大学教育者,过早死亡率的差距为35%。而且,随着时间的进展,美国人受教育程度高而避免过早死亡的比率越高,因为7年前,美国受过大学教育者和没有受过大学教育者过早死亡率的差距为30%。

当然,家庭经济状况与一个人受教育的程度有关,家里有钱,也越有可能供养孩子完成高等教育,如此也是在增加孩子未来的寿命。对一个人而言,如果高中毕业后每增加1年就学时间,75岁以前死亡的概率就减少16%。所以,上完4年大学的人会比只上过高中的人更有可能活过75岁,也更长寿。

“笑一笑十年少”只是一种通俗的说法,长期以来没有客观的科学研究来证明。现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人口健康部心理学教授安德鲁·斯特普托等人的一项研究表明,情绪不仅影响寿命,而且有时影响的程度让人吃惊。感觉快乐、生  活满意度高的老年人,寿命会更长。

研究人员对38505279岁的志愿者进行了一项情绪的“积极影响”(快乐、安宁和兴奋)和“消极影响”(焦虑、抑郁等)的研究。研究人员要求志愿者在24小时内分4次描述自己生活中的情绪变化情况,包括快乐、兴奋、满意、担忧、焦虑或害怕。

然后,研究人员对参试者展开了长达5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自诉最不快乐的1/3参试者死亡率超过7%,而自诉最快乐的1/3参试者同期死亡率仅为3.6%。当然,影响长寿和健康的因素有很多,如受试者的收入、年龄、性别、癌症或糖尿病等疾病以及吸烟等,在把这些相关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之后,研究人员发现,自诉最快乐的参试者死亡率比自诉最不快乐的参试者低35%。

尽管这项研究并没有从内分泌、基因、免疫系统等方面发现快乐是如何让人长寿的,但是研究者推测,抑郁和情绪低落或许与已经存在的某种疾病有关系,从而影响了人们的寿命。当然,如果这项研究追踪的时间更长,如1015年,快乐者和悲伤者之间的死亡率差距还会更大。

健康和长寿的先天和遗传因素是每个人无法控制的,但后天与健康和长寿密切相关的行为方式却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因此,如果在行为方式上努力和践行,每个人都可以延年益寿,因为后天的行为方式所起到的长寿作用要占60%~70%。

 

上一篇:一心为何不能二用?
下一篇:五官并非“各自为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