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802_3239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一心为何不能二用?

2014-08-02 10:47:43

一心为何不能二用?

■ 徐 风

 

 

“一心多用”、“多任务并行”是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人的工作状态。在信息膨胀时代,我们要获取更多的信息,有更多事情要做,人们越来越习惯于一心二用,仿佛这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如一边打电话,一边发邮件;或一边发微博,一边工作。但科学研究发现,人的大脑其实并不具备同时干两件事的能力,一心多用并不能提高效率。

 

 

人脑每次只能处理一个任务

 

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人的大脑只有在持续不间断地处理一件事务的时候才能发挥最佳功能。这并不意味着人们不具备同时处理多项工作的能力,只是当人们这么做时,效率和准确率都会下降。据解释,人的大脑有一个功能,能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将注意力聚焦在最需要关注之事。这种能力是生存的需要:一头狮子出现在附近,人自然不应继续专心砍树。

而对大脑科学的研究显示,前额叶处理问题的习惯倾向于每次只处理一个任务。科学家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他们在大脑中发现一处“瓶颈”,如果大脑在间隔不到300毫秒的时间里同时处理两件事情时,大脑对于第二件事情的反应就要慢一些。

实验中,研究人员让志愿者在同一时间处理两个或两个以上问题——比如一边做数学运算一边辨认图形,结果发现大脑在两项任务间转换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同时从事两项工作所用时间比做完一件再做下一件所用的时间多出50%。在另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一边让志愿者听复杂的句子一边让他们辨认几何图形,而这两项任务由大脑的不同部位处理。研究人员发现,在同时处理两项任务时,大脑的两个部位都不能进入最佳状态。

研究人员利用层析X线照相法去观察大脑的活动时发现,人们在处理多件事情时,是大脑额叶前部皮层在发挥关键作用。额叶前部皮层能提高人的工作效率,但它只是在迅速调节两件事先后处理的顺序,有时这种转换速度可以快到让我们产生“同时进行”的幻觉。大脑处理两件事的转换需要时间,人们可以通过练习缩短转换时间,却不可能将其缩短到任意小的数值。而且练习所产生的效果,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事情的难易程度。

 

 

链接1

为什么人可以边开车边聊天?

你也许会问:我们做习以为常的事情时,常常可以一心二用,如边吃饭边看电视,边打字边听音乐,边开车边聊天,这是为什么呢?开车、打字等虽然在学习阶段需要耗费大脑大量的精力,可一旦通过长期的训练后变成了一种条件反射,那么,它们需要的意识、注意等心理资源也就减少了,大脑处理这类任务也几乎变成了自动加工的模式。因此,开车聊天、打字听音乐也就没什么难度了。可是当我们从事工作、学习等比较复杂的工作时,就不再是简单的条件反射了,而是需要注意力,需要大脑去控制。可是,大脑的注意广度是有限的,每一瞬间只有一个注意焦点,大脑在处理这类任务时,几乎是很难“一心多用”的。一份官方分析报告称,美国全国每年大约有5000多人死于因开车时精力不集中引发的车祸。其中,驾车时发短信、打电话是最常见的不安全行为。

 

 

一心多用会变笨

 

科学研究发现:一心多用的人与专心于一事的人相比,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能力低,多任务间切换缓慢。

研究证实,相比于循序渐进地做事,同时做两件或多件事需要付出更多的脑力。我们在同时做两件事时,其实大脑不是在同时做两件事,而是不断从一件事转换到另一件事。也就是说,我们的大脑在处理不同工作时只能来回忙碌,做无用功。因为不同任务之间转换的另外一个成本是“停工期”。当人们在不同工作中换来换去时,他们工作速度的确快,但效率其实很低。当处理一项工作时被打断,然后去做另外一项工作,我们需要有一段时间用来把注意力从原来的事情调整到新的事情上来。 当人们正在进行多项任务时,大脑需要在不同的任务之间来回切换,损耗大量资源,从而直接影响人的记忆力。

对一些工作场所的研究发现,在被其他事情(比如接一个电话)打断之后,人们平均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重新回到那种聚精会神处理工作的状态。忽然来到的一条短信,闪烁不停的QQ消息,总是会分散你的注意力。不要小看这些,尽管你回复一条消息或许仅仅需要1分钟,但是你需要10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回到最初高效的工作状态。

研究人员指出,除了一心多用处理工作事务,我们如今还有铺天盖地的新信息需要去消化和记忆。互联网、移动电话、电视和其他电子产品里都源源不断涌现出新鲜事物。科学家估计,如今人们希望大脑一天之中可以尽量去处理完的信息量,相当于100年前我们的曾祖母整整一个星期收到的信息量。当不同信息同时涌现在记忆中,人们会无法筛选出与当前目标不相关的信息,甚至还会禁不住去思考那些尚未开始做的事情,于是会出现顾此失彼。

 

 

链接2

一心多用可以分散压力?

也有科学家认为:“一心多用”虽然存在弊端,但却会使人们的心情变好。研究人员招募了一批大学生,要求他们一边做事,一边使用一个像手机一样的特殊电子产品,比如在打扫房间的同时,用这个“手机”和朋友聊天等。研究人员对他们的行为每天进行3次评估,包括情绪、做事情的动机、效果等。结果发现,多数人表示,虽然同时做几件事会使自己的思考能力下降、效率有所降低,但情绪上却会更加满足。还有不少人表示,自己就是为了追求快乐而“故意”一心多用的。研究人员提醒,在心理压力较大时,“一心多用”可能起到一定的分散压力作用。但是,当从事重要工作或完成紧急任务时,切记要一心一意,尽量保证既高效又不出错。

 

上一篇:移民火星 有去无回
下一篇:长寿的行为方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