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515_3239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手机驱蚊靠谱吗?

2015-05-15 15:55:24

手机驱蚊靠谱吗?

一种据称有驱蚊效果的手机应用程序最近被开发出来,它适应于安卓系统或者iOS系统。该程序能够让手机发出一种高频声音,而蚊子非常讨厌这种高频声音。由于母蚊子吸食人血,因此这种应用程序发出的高频声音以母蚊子为目标,它模拟了公蚊子拍打翅膀时的声音。一旦母蚊子处于怀孕状态中,它就会试图避开公蚊子。这种应用程序可以进行3种音调控制,因此用户能够根据他们的环境选择最佳的驱蚊频率。用户对手机驱蚊效果的评价也是众说不一。

 

香烟过滤嘴变身储能材料

香烟过滤嘴主要由醋酸纤维素制成,当它们被丢弃时,可能影响到环境。韩国科学家称,他们已经找到将烟头变成制作储电设备材料的方法,未来可以为手机以及电动汽车等提供电力。研究人员发现,过滤嘴中的醋酸纤维素能够通过高温分解技术转化成一种碳基材料,可用于包裹超级电容器的电极。使用这种材料的超级电容器,与普通电容器相比,能够储存更多电力,充电更快,持续时间更长。由于成本低、效率高、电传导性好、稳定,碳基材料被视为制造超级电容器的绝佳材料。

 

爱说谎者的大脑活动

判断一个人撒谎与否,今后也许会有“硬指标”。日本研究人员发现,通过检测大脑的特定活动区域,就能判断出一个人是诚实的还是爱说谎的。伏隔核亦称伏核,在大脑的每侧半球各有一个,被认为在大脑处理奖赏、报酬、快乐、成瘾等活动中起重要作用。研究发现,伏隔核活动越活跃的人,说谎的几率也越高;伏隔核活动很活跃,但是却不说谎的人,脑内背外侧前额叶区也非常活跃。背外侧前额叶区被认为是掌控理性判断和行动的区域。研究人员认为,这说明要想抵抗住奖赏、报酬等的诱惑而不说谎,需要这一区域发挥积极作用。

 

史前企鹅块头大

古生物学家发现了一种生活在3700万年到4000万年前的巨型企鹅的骨骼化石。这种企鹅名叫卡氏古冠企鹅,比现在的帝企鹅还要大得多。化石是在南极西摩岛发现的,其跗跖骨长达9.1厘米,创下了企鹅种类中的最大纪录,据此可以推断出卡氏古冠企鹅在站立时,从头到足尖高1.6米。骨骼数据还显示出,这种巨型企鹅可能体重超过115千克。巨大的体型也意味着它或许可以在水下停留至少40分钟。

 

能吸收二氧化碳的“海绵”

英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可以吸收二氧化碳的“海绵”,或许未来将有助于抑制全球变暖。“海绵”使用制造塑料的高分子聚合物制成,可以将发电厂等场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吸收起来,再将其转变为氢气,作为清洁能源使用。就像普通海绵一样,它一遇到水也会膨胀,每一个微小的中空结构可以吸收二氧化碳。

 

一心多用影响大脑记忆能力

新加坡的一项研究发现,一心多用会影响人脑形成长期记忆的能力,进而增加罹患阿尔茨海默氏症或早期失智的风险。人脑之所以形成记忆,是通过神经元之间相接的突触传递讯息。当某些记忆压倒其他记忆,赢得记忆蛋白质后,人脑才会形成长期记忆。但是,如果一段时间内有多项工作同时进行,会让记忆之间竞争更激烈,反而没有记忆会胜出。一心多用对12岁以下的孩童特别不好,因为孩童的神经元网络还在发展中,会伤害孩童的记忆发展,增加孩童注意力缺失的风险。研究人员还指出,社交媒体的普及以及工作压力加大,都会对记忆造成不利影响。

 

吹口气 鉴假币

美国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种新型的材料,只需吹一口气就可以让隐藏着的文字或图像显现。设计该材料的灵感来自于孔雀和蝴蝶的翅膀,它们的翅膀被细小的、规则的、可以衍射光线的结构覆盖着,因而显示出虹彩。当孔雀的羽毛变湿时,虹彩就消失了,因为水滴会分散入射的光线。研究人员用这种材料作为涂层,当人对着它呼气时,涂层就会变得透明,其所覆盖的图像就显示出来了。呼气中的水分消失,一切又恢复原状。研究人员希望将来能够将此技术运用到纸币、护照等上面,届时只需吹一口气就能鉴定真伪。

 

过度锻炼不利心脏

众所周知,运动可以帮助防治高血压和心脏病,但美国一项研究发现,锻炼也是“过犹不及”,尤其是曾有心脏病发作史的人,锻炼太多反而不利于心脏。研究人员跟踪调查了约2400名积极锻炼的曾有过心脏病的人,结果发现,通常锻炼得越多,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越小,但前提是别过度。跑步锻炼的人,如果每周跑步里程超过48千米,则死亡风险开始上升;而对步行锻炼的人来说,这一转折点是75千米。

 

马儿会说“悄悄话”

英国一项研究显示,马就像人类一样,可以“阅读”同伴的面孔,但不同于人类,它们通过仔细检查同伴的耳朵来获得重要信息。当马对某物感兴趣时,就会竖起耳朵,然后朝吸引它注意力的东西转动耳朵。研究人员在两个食物桶中间贴了一张与实际马大小相当的照片,马头朝向一侧,然后测试马儿们会走向哪一个食物桶。结果显示,它们会选择照片中马头朝向的那个食物桶。如果马的耳朵被盖住,马儿们就难以知道它在想什么。这意味着马耳对于传递信息具有重要作用。

 

吃辣椒或有助预防大肠癌

吃辣往往被认为会刺激肠胃,但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报告说,辣椒中的辣味成分辣椒素或有助于预防大肠癌。以前曾有研究发现,在感觉神经元中,有一种名为“TRPV1”的受体,能够感知热、酸、辣等有可能伤害细胞的刺激。新的研究发现,肠内表面也有这种受体,它能遏制肠内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后者与肠内的细胞分裂密切相关。研究人员通过基因操作,培育出容易患上胃肠道癌的实验鼠,然后给其中一些实验鼠喂食辣椒素。结果发现,与没有喂食辣椒素的实验鼠相比,喂食了辣椒素的实验鼠癌细胞的数目较少,肿瘤也较小,寿命也得到延长。这可能是由于辣椒素能够激活“TRPV1”受体,而“TRPV1”又能够遏制“EGFR”的异常作用。

 

【文稿】彭 

 【责任编辑】庞 

 

 

上一篇:植物基因是如何转移的?
下一篇:神奇的量子通信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