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119_3240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世界十大传染性疾病

2016-01-19 15:08:40

即便医学发展到今天,科学家尚未找到治愈感冒的特效药。但是,与下面这些令人谈之色变的传染病相比,普通感冒简直不值一提。无论是从致死率,还是影响范围而言,下面这些传染性疾病都在人类历史上留下惨痛的印记。

10. 天花

天花是由天花病毒感染人引起的一种烈性传染病。天花危害人类的历史可能比鼠疫还要久远,从古埃及的木乃伊上就可以发现天花留下的疤痕。经推广牛痘接种和数年的世界性监测,世界卫生组织于1980年正式宣布,天花已在全世界范围内灭绝。这是第一种也是迄今唯一一种被消灭的传染病。

9. 伤寒

伤寒是由伤寒杆菌造成的急性肠胃道传染病。也许和这张榜单上的其他传染病相比,伤寒的杀伤力不是很高,但问题是,一些带有病原体的人本身没有任何症状,不知不觉间可以造成许多人感染。20世纪初发生的“伤寒玛丽”事件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8. 流感

感染人类的流感病毒有些具有极强的变异性,这也是迄今尚没有一种“超级疫苗”来保护人类免受流感侵袭的主要原因。发生在18181819年的“西班牙流感”是人类历史上最致命的传染病,造成全世界约10亿人感染,2500万~4000万人死亡。科学家还没有弄清为何此次流感病毒如此致命,他们更担心下一场“西班牙流感”何时会出现。

7. 鼠疫

鼠疫是鼠疫杆菌借鼠蚤传播的烈性传染病,在世界历史上曾有多次大流行。13471352年间在欧洲各地蔓延的鼠疫导致了2500多万人丧生,占中世纪欧洲总人口的30%,世界其他地方也有5000万人死亡。对于那些感染上该病的人来说,痛苦地死去几乎是无法避免的,患者皮肤上会出现许多黑斑,所以鼠疫又被人们称为“黑死病”。

6. 霍乱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主要通过不洁水源和食物而传播,严重时能在数小时内造成人体腹泻脱水甚至死亡。据历史记载,在18171923年的百余年间,霍乱共暴发6次,每次都造成了难以估计的损失,死亡人数超过数千万。最近的一次霍乱大流行发生在1961年,源于印度尼西亚。

5. 炭疽

炭疽是由炭疽杆菌所致,是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一般是由于人接触病畜,进食染菌肉类或吸入炭疽杆菌的芽孢而发生感染。炭疽杆菌在组织体内有3种存在形式:繁殖体、芽孢和出芽。其中芽孢具有极强的抵抗力,在干燥室温下可以存活数十年,正是这一特点,炭疽杆菌曾被作为生物武器使用。

4. 疟疾

疟疾是经按蚊(又称疟蚊)叮咬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在世界范围内,每年高达5亿人感染,死亡人数在100万~300万之间,其中大部分为儿童。与本榜单上大多数传染病一样,针对疟疾尚无疫苗,但有几种药物可以预防和治疗,中国科学家研制的青蒿素具有很好的效果。不过一些疟疾现已发展出抗药性。

3. SARS

近些年在全球引起广泛影响的传染病疫情莫过于2003年暴发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全世界累计发现8000余名感染者,造成900余人死亡。SARS被认为是由一种新型的冠状病毒所引起,发病机制与机体免疫系统受损有关。为预防SARS卷土重来,防治流感成为全球普遍关注的焦点。

2. 埃博拉

埃博拉疫情 1976年在非洲中部首次暴发,此后非洲多地又经历几次“来无影、去无踪”式的神秘疫情,最近的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轮疫情目前正在西非肆虐。埃博拉病毒被认为是通过动物传染给人的,但科学家们一直未能确认真正的动物宿主,一种果蝠被怀疑为主要携带源。埃博拉病毒主要通过体液,如汗液、唾液或血液传染,感染者病死率达到50%~90%,是迄今为止人类发现的致死率最高的病毒之一。

1. 艾滋病

艾滋病是人体感染了人免疫缺陷病毒(HIV)所产生的传染病。HIV本身并不会引发任何疾病,但是当人的免疫系统被HIV破坏后,会丧失复制免疫细胞的能力,从而感染其他的疾病导致各种复合感染而死亡。虽然不似埃博拉病毒那样凶险,但HIV显然更狡猾和隐蔽,在人体内的无症状潜伏期平均为89年。

上一篇:探究气候变暖的原因
下一篇:安重根击毙伊藤博文始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