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510_32402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母乳喂养的婴儿更聪明吗?

2016-05-10 09:41:01

母乳喂养与配方奶粉喂养相比,除了能够为孩子的身体成长提供很多良好的保障外,还有一点很重要:很多研究都表明母乳喂养的孩子在智商测试中的得分更高。那么,母乳喂养的婴儿真的更聪明吗?

母乳喂养是如何对孩子的认知能力产生促进作用的,其具体的原因一直是一个谜。有研究者认为母乳当中的某些营养成分是有益的,而另外一些人则认为母亲和婴儿直接的情感连接在起作用,甚至有研究者直接指出是母亲的认知能力决定了孩子聪明与否。

最近一篇发表在国际期刊《儿科科学》杂志的文章试图去找到其背后的原因。来自美国杨百翰大学的研究团队进行了一项追踪测试,分别在儿童9个月、2岁和4岁时进行了测试,最终有7500对母亲和孩子参与了这项调查。研究者通过回归分析(是一种分析数据的方法,主要是探讨数据之间是否有一种特定关系)的方法,发现母乳喂养超过35个月的儿童的确在数学测试中得分高于母乳喂养少于3个月的儿童。但是,这种作用主要是通过教养方式的影响来实现的。其中最重要的两个区别在于,提供母乳喂养的母亲及其家人对孩子表现出的情绪线索(比如手势、表情等)会更为关注,并做出回应。此外,父母在早期(比如在孩子9个月时)为孩子朗读书籍的频次,能够预测孩子的阅读能力。

因此,母乳喂养并不是通过一种直接的方式来影响儿童认知能力的发展。此外,研究者又进一步考察了其他的影响因素,结果发现,高中以上文化水平的母亲更倾向于母乳喂养并且对孩子的认知和情绪更为关注。

该研究强调,不应该把重点放在是否坚持母乳喂养上面,而是应该使父母建立更适合孩子认知发展的教养方式。认识到这一点,对于不能提供母乳喂养的家庭则更为意义重大。虽然他们不能提供母乳,但父母可以通过其他关怀方式来促进孩子认知能力的发展,并且也具有可操作性。

不过这项研究也有些不足之处,研究者并未测量母亲的智商,而这个因素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影响孩子的认知表现。2007年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调查了5000多个样本,结果发现母亲的智商对孩子智商有最大的预测作用。此外,母亲的受教育程度、家庭的经济条件和母乳喂养等都是显著的预测因子。如果采用回归分析方法,用母乳喂养的时长来预测认知能力,在去掉母亲的受教育程度等因素后,其预测作用分值从4.7降到了0.5。当然,母亲的智商对孩子认知能力的促进,除了通过遗传之外,在很大程度上也可能是跟教养方式有关——她们会为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提供更加丰富的刺激,促进孩子大脑的成长和发育。

所以,在我们思考母乳喂养的婴儿是否更聪明时,可能要更加关注亲子之间的互动。对孩子的情感和认知发展给予更多的注意及培养,可能是更可行的方法。

上一篇:地铁里的空气有多脏?
下一篇:面包里面有“鞋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