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011_55587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不同形式的最强大脑

2016-10-11 15:18:16

在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中,一个智商仅有56的农村孩子周玮,面对16位数字开14次方的题目,仅凭心算,在1分钟内报出了答案。周玮在赢得人们赞誉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质疑。其中一个质疑就是,周玮是靠记忆解题,而非实际计算。不过,2014219日,周玮的脑核磁共振检测报告出炉。报告指出,周玮的确是在计算,而不是在回忆。


周玮的计算有特点

核磁共振成像仪检测的结果显示,周玮确实在计算,因为不同的认知功能通常是在大脑的不同部位完成,而参与长时记忆提取(即回忆)和参与计算的脑功能区在解剖结构上是分离的。如果周玮是通过计算来完成乘方和开方,那么他大脑中参与数学运算的脑区会被激活,而不是参与记忆的脑区被激活。核磁共振成像的图像表明,周玮在进行数字计算时,他的大脑的内顶沟和上额叶激活了。这两个脑区是正常人进行数学计算时通常激活的脑区,表明周玮也是在用与常人一样的脑功能区进行数学计算。

另外,周玮的计算还有自己的特点。他做简单的数学题时,与常人一样,如比较数字大小、数左边点多还是右边点多的时候,他的脑区激活了。但是,周玮擅长开方、乘方等复杂运算,而他开根号、做复杂运算的时候,他的脑区激活区域和强度反而变小了。现在,研究人员已经知道心算应该用到哪些脑区,比如额叶和顶叶的IPSIPS是顶叶一个做心算的脑区,做心算时,IPS的脑区应该变亮,而且题目越难、脑区越亮,但周玮的脑部却相反。对此,研究人员现在还弄不清楚原因,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阐明。

这些情况也说明,周玮能进行如此复杂的心算当然可以称为天才,至少可以证明他的确有非凡的大脑。但是,针对人们称周玮为“中国雨人”,《最强大脑》节目主持人之一魏坤琳称,周玮不是自闭症患者,而且连阿斯伯格综合征都不算。

人们把自闭症患者称为雨人是源自一部描写自闭症患者的美国电影《雨人》。剧中主人公雷曼咬字不清,总是把自己叫成“瑞曼”,即英文“rain man”(雨人),此后,雨人就成为专有名词,特指那些具有某种特殊才能,但日常生活不能自理的自闭症患者。

魏坤琳认为,阿斯伯格综合征是自闭症谱系障碍的一种,新的诊断标准把它归为沟通障碍,但是他们的症状比自闭症要轻很多。周玮是属于学者症候群里面小部分非阿斯伯格综合征的人。

此外,魏坤琳还指出,自闭症小孩也做数学计算,但自闭症小孩是不需要通过数学方法来算的,是硬解出来的,他们脑子的回路和常人不一样,而周玮没学过数学,自己发明出了一套数学方法。


雨人与天才

周玮是不是自闭症患者,需要更为专业的临床医生来诊断,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人们称周玮是雨人还是有一定根据的。这可以从自闭症的表现和分类来理解。

自闭症分为典型的自闭症和一般意义上的自闭系列症,即泛自闭症(ASD)。典型的自闭症是指在人际关系、语言交流及行为、兴趣方面的全面障碍,是自闭系列症中最严重的一种。泛自闭症除了包括典型意义上的自闭症外,还包括非典型意义上类似自闭症的疾病。这些患者在行为和智力等某些方面存在障碍,但在其他方面却表现较为正常。因此,泛自闭症也即较为轻度的自闭症。

泛自闭症包括,阿斯伯格综合征(因德国精神病医生汉斯·阿斯伯格得名)、脆性X综合征、弥漫性发育迟滞(又称非典型自闭症)、雷特综合征、童年崩解症(CDD)、注意缺陷障碍和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D/ADHD)等。

泛自闭症包括阿斯伯格综合征,后者也称为高功能型自闭症。患有这一疾病的孩子会具有记忆力和数学方面的特殊才能。但是,并非所有的高功能型自闭症患儿都有特殊才能,而且,在自闭症孩子中,具有特殊才能的人也只是少数。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周玮的大脑的确有超人之处。

另一方面,周玮除了有天生的数学才能之外,也有其自身的思考和勤学苦练,以及创新。因为他是在用自己发明的数学方法进行计算。

由于周玮在用自己的方法进行计算,可以说他的才能既是天生的,又是后天形成的。但是,由于从小没有经过较好的正规教育或数学学科的学习和训练,周玮的才能被埋没了。专业人员认为,如果小时候对周玮进行数学培训,他大有可能做数论研究,就像陈景润做的那些研究,没准还有可能完成哥德巴赫猜想。


最强大脑也可以培训

所有情况表明,周玮的确不平常,但又像很多普通多人一样很平常。如果从后天的训练和学习来看,一些特殊职业的人也有可能经过后天的训练成为“最强大脑”,这样的事例在生活中也有很多。例如,英国研究人员发现,伦敦出租车司机就有“超强大脑”,而且是后天训练出来的。要成为一名伦敦出租车司机很不容易,不容易之处就在于当伦敦的出租车司机要改变大脑,因为除了要躲避行人和双层巴士外,伦敦的出租车司机还要通过称为“知识”的一套严格培训考试,记忆复杂的街道情况。

早在2000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神经生物学家马圭尔和伍利特就发现,与其他成年男性相比,伦敦出租车司机是导航大师,他们大脑中的海马体后部更大,并且形状也异于前者,这说明大脑中的这一区域对于空间记忆来说至关重要。

2009年,马圭尔和伍利特又对新出租车司机进行了研究,在接受培训前、中和后测量司机的脑部,并将司机的“知识”测试成绩与脑部扫描结果进行对比。在培训开始前,司机的海马体体积没有区别,但是培训之后,司机的海马体变得更大了。由此,特隆赫姆市挪威科学与技术大学的神经科学家爱德华德·摩瑟认为,“这一新发现表明,在大脑海马体中一定隐藏着一幅能够标明我们所处空间位置的地图。”

不过,这一研究更能证明的是,出租车司机之所以会记得伦敦市的所有大街小巷,而且能用最捷近的线路和最短的时间把客人送到目的地(想骗乘客更多的钱而绕道的除外),是因为他们的职业在帮助其进行强化训练,长年累月的反复强化记忆使得他们能记住伦敦市每个犄角旮旯的地方,他们记忆的基础就是其大脑记忆部位海马体比一般人的大。从这个原理出发,《最强大脑》节目如果从出租车司机当中挑选一些特别优秀的人,邀请到节目中,其精彩的“超强大脑”没准也能震惊观众,一点不会亚于周玮的表现。

与此相似的是,长江上行驶的轮船从二副到大副及船长也都有“超强”的大脑。他们除了要经过相关专业技能和知识的培训外,还必须要反复记忆一些与工作有关的内容。他们的大脑要记住整个长江航道在枯水期和汛期的不同航线标记,以避免轮船触礁。而且,只有通过无数次的航行,他们才能记住航道上的所有标记物、水位和水下的暗礁。

如若不信,《最强大脑》节目不妨邀请几位轮船上的二副、大副一试,也许他们的大脑也不同于一般人的大脑,而且称得上是“最强大脑”。

生活中确实有天才大脑,如周玮的大脑,但是,也有训练出来的最强大脑。一般人通过训练也可以提升自己的大脑潜能,从而成为最强大脑。当然,这里所说的最强大脑显然是有别于那些学者症候群或高功能型自闭症患者的最强大脑,一般人的最强大脑主要是后天训练的结果,而且,其表现不会非常特别,而天才的最强大脑是先天的,其表现会非常突出,特点也非常鲜明,就像周玮一样。

上一篇:残疾人,从幕后到台前
下一篇:昆虫“音乐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