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021_5559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疯狂的石头——祖母绿

2016-10-21 15:30:26

1600年,南美洲哥伦比亚首都以北大约200千米的地方遭遇了一场洪灾。洪水过后,人们在污泥中发现了闪闪发光的翠绿色物体,其中最美丽的几颗被制成了精美的项链,送给了当地的公主。这条项链几经辗转,传承了400多年,如今已价值连城。用来制作项链的翠绿色晶体就是祖母绿。

比钻石还昂贵

如果仅从字面上看,不少人可能误以为祖母绿应该是一种老年女性喜欢的宝石。其实不然。祖母绿和祖母之间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必然关系,它的名称源于古波斯语“Zumurud”,后来被音译成“子母绿”“祖母绿”等。

祖母绿的身价到底如何?我们看两个故事便可知晓一二:

1993年的北京国际贸易博览会上,一位美国富豪看上了一条项链,上面镶嵌了多块精美的祖母绿宝石。不料,当他给出2亿美元的天价求购时,竟然遭到了拒绝。祖母绿宝石在国际市场上的行情可见一斑。

2012年,有报道称,我国某收藏家在8年前从巴西珠宝商手中购得一颗重19.6克拉的祖母绿宝石,当时对方开价400万元人民币,他把北京一套四合院卖掉,换得了宝石。谁料短短几年后,这颗宝石的价格飙升至8000万元人民币,也就是说,价钱在8年间翻了20倍,比钻石还贵,真可谓是“疯狂的石头”。

“绿宝石之王”

与钻石的剔透无瑕相比,很多人更喜欢祖母绿那种青翠欲滴的绿色。因为翠绿色象征着生命和春天,也象征着美丽和永恒的爱。传说祖母绿是爱神维纳斯喜爱的宝石,所以在西方珠宝文化史上,人们一直认为它会给佩戴者带来一生的平安,并选取祖母绿作为5月的幸运石。祖母绿同时也是结婚55周年的纪念石。

早在公元前3500~前3000年,祖母绿就已经在埃及红海附近被人们发现并开采,它是当时埃及女王钟爱的宝石。到了公元前2000年左右,祖母绿成为埃及贵族必备的装饰珍品。在我国,祖母绿也一直享有盛名。清代以前,其知名度远高于钻石,《红楼梦》里就多次提到过它。清朝末年,嘉庆皇帝查抄贪官和珅的家产时,就发现多块祖母绿宝石,它们都来自于国外。

虽然近代我国云南也有少量祖母绿产出,但颜色多为黄绿色,品质不佳。目前,世界上祖母绿宝石的主产地在哥伦比亚、赞比亚、巴西、津巴布韦、马达加斯加等国家和地区。从化学矿物学角度来看,祖母绿其实是铍铝硅酸盐,化学成分为Be3Al2Si6O8),也就是说,它主要由铍、铝、硅和氧4种元素组成,属于绿柱石家族。在地球上,铍、铝、硅和氧这几种元素普遍存在,但通常情况下,这些元素聚集在不同的地方,是不会混在一起的。所以,严格来说,祖母绿也许就不应该存在;但频繁的地质构造运动改变了这一切,大陆漂移、板块碰撞、火山喷发等,最终导致大陆地壳失去了最初的纯度,多种元素相互混合并重新结晶。结晶之后的绿柱石大多为浅绿色,要表现出如同嫩绿青草一般的颜色,还需要一种“杂质”来帮忙,那就是铬元素。一般来说,当某种矿物中混入其他杂质时,往往就会变色。如果绿柱石中混入了铯,会表现出粉红色,称为铯绿柱石;如果含有二价铁时,呈淡蓝色,称为海蓝宝石;含有三价铁时,呈黄色,称为黄绿柱石,只有混入铬,才会表现出鲜艳的翠绿色。所以说,祖母绿宝石的诞生,可谓是多种因素的“机缘巧合”,而且还是千百万年时间凝聚的精华。研究发现,最古老的祖母绿来自津巴布韦,距今已有26亿年;来自巴基斯坦的一些“年轻”的祖母绿,距今也有900万年的历史。

在宝石交易中,评价祖母绿的经济价值主要从颜色、净度、重量和切工4个方面加以考虑。质量上乘的祖母绿颜色纯正而浓艳,以翠绿、微带蓝的翠绿色最佳,内部要求纯净无瑕,块度越大越好,切工要求对称、抛光度好。如果切割合适,并有恰当的光照,我们可以看到祖母绿宝石中有一条明亮的光带。转动宝石,光带也随之闪动,人们称这种闪光为“活光”,就像是黑夜之中的猫眼一样。这种奇特的光学现象在宝石学中被称为猫眼效应。

祖母绿虽然硬度很好,但生性较脆,并且内部还有许多细小裂纹。这使得对祖母绿的切割十分困难,通常一块重几十克的原料只能磨得23克拉的少许成品。重量在2克拉以上的优质祖母绿已经十分罕见,超过5克拉以上的祖母绿更是难得的珍品。大于0.5克拉的祖母绿,其价值已明显高于同重量的钻石。

祖母绿内部常见的是一种直线状丝纹,就像“蝉翼”一样,叫作“绵”。这其实是一种内部暗伤裂纹,并未贯通表面。正是由于这种绵纹的存在,可以帮助我们鉴别祖母绿真假。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祖母绿宝石中,有一颗名叫“莫卧儿祖母绿”,是在1695年被发现的,重达217.8克拉。2001928日,在伦敦拍卖时,它被一位买家以220万美元的高价买走。在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中,曾经展出过一个重达632克拉的祖母绿晶体,产自于哥伦比亚。据说,哥伦比亚波哥大银行收藏着世界上最珍贵的5颗祖母绿宝石。

后来,人们在巴西发现了一块更大的祖母绿宝石,在印度进行切割处理后仍然重5.75万克拉(约11.5千克),可谓是“全球最大的切割祖母绿”,它被命名为“上帝的礼物”。但是,专家发现,这块祖母绿有人工处理痕迹,由此大大降低了其市场价值。

工业妙用

在普通人眼中,祖母绿是价值连城的珍贵宝石;在科学家眼中,它还有更大的魅力。

18世纪末,法国矿物学家阿羽伊在研究祖母绿和绿柱石这两种矿物时,发现它们晶体的几何结构完全相同。他怀疑这两种物质可能是同一种矿物。为此,他请化学家沃克朗帮忙鉴定。结果表明,祖母绿和绿柱石的化学组成确实完全相同,更令人震惊的发现在于,沃克朗在鉴定过程中意外发现,绿柱石中除了含已知的硅和氧化铝外,还有一种新物质,沃克朗给它取名为“铍”。由于当时技术所限,把铍提纯出来十分困难,直到30年之后的1828年,科学家才将金属铍从化合物中分离出来。

铍不仅是最轻的碱土金属元素,比重比铝轻1/3,强度跟钢差不多;而且还具有显著的抗腐蚀性,加少量铍于铜中,可制成既耐腐蚀又极坚韧的合金,倘若用于制造飞机零件,将大大减轻飞机的重量,所以,铍被广泛应用于航空工业。有一种使用了金属铍的超音速战斗机,飞行速度可达每小时4000千米,相当于声速的3倍多。

此外,铍是金属中的良好导体,传热本领是钢的3倍。鉴于这种特性,许多超音速飞机的制动装置中用到了铍,“刹车”制动时产生的热量能很快散失。同样道理,如果用铍制造宇宙飞船的外层材料,当飞船高速穿越大气层时,船体与空气分子摩擦产生的高温可以被快速传导出去,保障了飞行的安全。

看来,祖母绿不仅是百姓眼中的稀有珍品,更是工业上的重要原料,自然价值不菲了。

上一篇:国外残疾人的无障碍生活
下一篇:方孝孺的生前身后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