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024_5559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国外残疾人的无障碍生活

2016-10-24 09:31:29

有人说,到一个国家,先别看建筑有多么高大,场馆有多么奢华,就看看残疾人是不是随处可见,再看看他们脸上的表情,是安详还是焦虑,是快乐还是阴郁,你就能对这个国家的社会状况判断出个大概了。一个国家残疾人的生存状态是这个国家文明程度最实际的反映。

很多去发达国家旅游的人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那里简直到处都是残疾人:公车上、地铁上、商场里、饭店中、剧院中,乃至运动场上,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他们几乎跟常人一样畅行无阻,而且不要人照顾,都是独立行动。

“无障碍”衡量社会文明程度

世界上最早的残疾人帮扶组织——美国复活节邮章社于1919年诞生于美国俄亥俄州。美国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制定《无障碍标准》的国家。其实,在20世纪30年代初,瑞典、丹麦等国就建有专供残疾人使用的设施。1961年美国制定了世界上第一个《无障碍标准》。这套标准得益于美国政府对50年代末产生的数量庞大的残疾军人利益的保障。此后,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制定了有关法规。如今,城市中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已成为考察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

为确保残疾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权利不受损害,美国把各个细节用法律固定下来。例如,1992年美国政府颁布的残疾人法案规定:大型公共服务机构门口有台阶的地方必须有轮椅通道,在进门的地方,如果不是自动感应式开门或专人开门,就必须安装残疾人专用开门器,坐在轮椅上的人一按墙上的按钮,门就会自动打开;公共厕所必须有可供残疾人使用的厕位,这些厕位更宽大且有扶手;公共汽车上必须设有残疾人专用座位,且车门口必须有供残疾人上车用的升降梯;餐馆不可因残疾人可能打扰其他客人而拒绝其进入;杂货店的货架高度要使坐在轮椅上的顾客可自由取下货物,否则要调低货架高度或由商店雇员提供协助服务;银行不得只认可驾驶执照作为身份证明,因为盲人没有驾照。如果违反这些规定遭到投诉,商家往往要赔上一大笔钱。

生活中的“无障碍”通行

美国被称为“汽车轮子上的国家”,没有车几乎寸步难行。在美国,除盲人、弱智和高位截瘫等严重残疾外,残疾人持医生开具的证明同样能够申领驾照。残疾人拥有专门的

带有蓝色标记的汽车牌照,可在出行时享受各种便利。无论在公共场所内还是马路边,都设有带有蓝色标记的残疾人专用车位,而且往往在出入最为便利、可以挡雨蔽日的位置。根据法律,健全人如占果用残疾人车位,将受到数百美元的重罚。

加拿大残疾人口约有360万,相当于每8个加拿大人中就有1个残疾人。在加拿大,残疾人日常生活非常方便,同健全人无太大区别。大多残疾人凭医生证明都可申请驾照,只不过他们购车时会根据各自身体条件对车做些改造。离不开轮椅的残疾人坐飞机、火车或公交车,也不用担心,那上面都有专门预留的轮椅位、固定装置以及供他们乘轮椅上下的自动升降梯等。出租车公司也有专门为残疾人服务的车辆。在位置相对偏远的各大国家公园,也都有供残疾人游览的路线,并提供专门的导游服务。图书馆里的书刊、政府法律文件都有大字号、盲文和音像等几个版本,法庭也为残疾人提供手语翻译等特殊服务。

日本是没有“盲人”这个词汇的,而代之以“眼睛不自由者”。日本人避开了“盲”字,尽管它并不能改变盲人看不见的事实,但也表现了一种平等的姿态。大街上,所有的道路(除了没有车来车往的小路)都有盲人道,盲人用棍子触着地面上小圆圈形状的凸起,可以很顺利地直走、转弯,不会因没有方向感而走错路。日本清洁工每天都会打扫街道,如果家周围有盲人居住,邻里也会经常帮忙打扫盲道,基本不可能出现有可能绊倒盲人的石头和树枝。住宅楼、写字楼的电梯内外,都有两排按钮,一排给健全人使用,另一排有凹凸不平的按钮,则是专供盲人使用。?地铁、巴士的自动售票处都有盲文,比如说到哪个站要多少钱等,盲人都能很快辨识,不需要别人的帮助。日本绝大多数电视节目都为盲人提供了语音,比如一个普通电视剧,除了对话以外,主人公的动作、表情,都有旁白告诉盲人。这只需要用遥控器选择声音提示频道即可。如果在大公司上班,也不用顾虑和别人的交往,即使是健全人,他们的名片背面也会有盲文的一版。此外,导盲犬可以领着主人进入超市、餐厅等任何他们想去的地方,甚至如果想去听音乐会,还能享受到免费的待遇。

从上学到就业“无障碍”

为使残疾人同身体健全的公民一样拥有幸福人生,加拿大政府多年来不断制定和完善爱护、帮助残疾人的政策和措施。在小学到高中的12年免费义务教育阶段,一般残疾学生都同其他学生一起上课。有残疾的学生上大学或接受职业培训,无论是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在和其他学生一样享受无息贷款的同时,还可以申请政府专门为残疾学生设立的赠款。若某学生因为残疾而导致经济极其困难,还可以申请免除偿还学生贷款。加拿大政府设有“残疾人机会基金”等项目,资助残疾人接受就业培训、找工作或自己创业。残疾人若想自主创业,政府有专门的部门提供建议、培训,并给予灵活优惠贷款等支持。

法国在198710月出台的一项残疾人就业保障法规定,20人以上的公营或私营企业必须雇用6%的残疾员工,否则要按名额交纳数额很大的基本金。权衡两者,不少企业更愿意招收残疾职工。

目前美国大学新生中有9%是残疾人,与残疾人在同龄人中的比例接近。美国法律要求15个人以上的企业招工时,雇主不能仅以身体的理由就把残疾人拒之门外。在招收残疾人雇员后,雇主必须出资修建残疾员工专用停车位,以及抵达办公室的无障碍通道等。政府积极带头雇佣残疾人,根据最近一次统计,美国政府部门有16万残疾雇员。在超市、餐厅里,经常看到残疾人坐着轮椅做一些轻松的工作。 由于有法律保障,美国残疾人就业率与以往相比有较大提高。但是尽管残疾人中有一半正值工作年龄,却只有三分之一的人就业。美国有关专家认为,这并非是用人单位不愿雇用残疾人,而是由于政府每年为5400万残疾人提供总数大约3000亿美元的巨额补助,使得一些残疾人没有就业的动力。

上一篇:科技快递
下一篇:疯狂的石头——祖母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