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02_55630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埃博拉病毒可以通过飞机传播到世界各地吗?(等几则)

2016-12-02 15:17:35

埃博拉病毒的爆发引发了人们对这类致命病毒的恐慌,人们害怕病毒通过空中航线传播到全世界。在飞机上感染一种致命的疾病可能性有多大?如何阻止携带者将疾病带到另一个国家?科学家认为,从一个病人那里感染疾病的风险不像想象中的那么高。飞机上并不危险,患病风险跟你去那些人口密集区域,比如去商场的美食广场差不多。飞机内部的通风是由地板向天花板的方向进行的,在空气循环之前,会将细菌和病毒过滤掉。模拟实验发现,细菌的传播仅局限在病原携带者周围的几排座位。最后,研究者得出结论,如果你搭乘有病原携带者的飞机,那只有3.5%的几率患病。

 

药丸为何五颜六色?

药丸常常五颜六色,这并不单纯是为了好看,而是为了便于保存和治疗。部分药品出于避光保存的要求,其所用胶囊需要添加遮光的食用色素。色素或多或少有遮光作用,胶囊中常加入着色剂和遮光剂防止光线透过,对提高光敏感活性成分的稳定性有益。不少患者可能需要同时服用多种药物,不同的颜色也能有助于患者区分不同药品,避免漏服或误服。 


婆媳关系为什么拧巴?

同在一个屋檐下,为什么婆媳关系那么拧巴呢?家庭是不同家庭成员进化利益博弈的平台。基于进化心理学的框架,我们在这里提出一种可能的思路:婆媳为什么难以相处?因为婆媳之间要争夺支配权。她们为什么要争夺支配权?因为她们的进化利益不一致,谁拥有支配权谁就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进化利益。

婆媳关系围绕着一个男人进行,因为她们的进化利益都要通过这个男人来实现。对婆婆来说,对自己最有利的策略是让儿子拥有尽可能多的后代。而为了实现婆婆的进化利益,儿子就需要拥有尽可能多的性伴侣。让儿子把尽可能多的资源用在尽可能多的女人身上,这最符合婆婆的进化利益。不过,这种对婆婆最有利的策略恰恰对媳妇是最致命的。因为对媳妇最有利的策略就是让丈夫把所有的资源都投在自己身上。而对媳妇来说最有利的策略对婆婆来说却是最不利的。


电子娱乐真能令人放松吗?

忙了一天,看看电视、玩玩游戏,这样的方式真的能让人轻松吗?科学家发现,在紧张地工作或学习一天后,一些特别筋疲力尽的人会觉得看电视和玩电子游戏是在浪费时间,让自己不断拖延。因为屈服于自己找乐子的想法而没有去做其他更重要的事情,会让他们产生内疚感。结果,这些人并没有感觉精神焕发。这一研究结果表明,在缓解精神疲惫与玩电子产品放松之间存在着一种矛盾关系:那些认为可以从电子产品中获得放松的人往往事与愿违,没有得到丝毫放松,因为他们会觉得因玩物丧志而失去了自控能力。


上一篇:大脑的“成人礼”
下一篇:“平民式贵族”——龙游商帮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