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02_55631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汉族是“混血民族”?(等几则)

2016-12-02 15:46:46

       汉族是“混血民族”?

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正在进行的《汉民族历史形成过程的生物考古学考察》证实,汉民族为多民族融合而来的“混血民族”。该项目以中原地区出土的人骨材料为研究对象,经过两年多的信息搜集和数据分析发现,中原地区汉族体质特征古今差异明显,并从宋代开始进入“混血”状态。据介绍,《汉民族历史形成过程中的生物考古学考察》2011年立项,以汉民族形成过程中各地区古代居民及动植物遗存的形态学特征、遗传学形状为研究重点,意在探索各古代民族的迁徙和融合模式。

2014全球城市生活质量排名

2014年全球城市生活质量排名近日揭晓。欧洲城市在这一排行中名列前茅,维也纳再次被评为全球生活质量最佳的城市,苏黎世和奥克兰紧随其后,分别列第二和第三位。慕尼黑排名第四。温哥华(5)是北美洲排名最高的城市,而迪拜(73)则在中东和非洲地区位列榜首。瓜德罗普岛的皮特尔角城(69)在中美洲和南美洲排名中位列第一。北京此次位列第119位。新加坡(25)则是进入排名前30位的唯一亚洲城市。日本的4座城市东京(43)、神户(47)、横滨(49)和大阪(57)与新加坡一起占据了亚洲前5名的位置。

人类社会得了“代谢中毒症”

雾霾、垃圾围城、水污染、土壤退化……我们的社会到底出了什么问题?美国著名生态马克思主义学者约翰·福斯特近日表示:“我们可以把这些问题比喻成人类社会的‘代谢中毒症’。”福斯特认为,人类的工业化进程让人口大量集中在城市,农村地区的自然资源通过各种形式被源源不断送入城市,被城市大量吸收,而城市代谢后产生的物质却无法很好地返回农村,被自然代谢吸收,这被称为“自然代谢的裂隙”。人类所面临的许多生态问题就源于这种现象。某种资源的消耗速度和枯竭速度,还会随着利用这种资源技术的改进而加快,因为技术进步会使以这种资源为原料产品的价格大幅降低,而价格降低会进一步刺激人们对这种产品的需求和使用。

包子始于宋朝

包子进入百姓餐桌始于宋代。宋代包子是在唐代笼饼基础上产生的。在宋代出现了一种带馅面食,其与馒头形状相似,有素菜馅和肉馅两种,这就是现代“菜包子”和“肉包子”的原型。“包子”一词在宋代已出现,当时又称“包儿”,吴自牧《梦粱录》中即有“细馅大包子”“笋肉包儿”等各种包子的记载。

宋人极会做包子,北宋时的东京街头已有不少出名的包子铺了。到南宋时,包子成为大众食品,品种繁多,与现代的包子已无区别。

美国2014年最好和最坏工作是什么?

美国职场调查网站CareerCast.com公布2014年度最佳工作,数学家打败所有职业,以年薪10.1万美元荣登今年榜首,最佳工作其次是大学教授、统计学家。最糟工作则是伐木工人、报业记者。美国劳工统计局预估,到2022年,伐木业职位将减少9%,记者工作则将减少13%。

婴儿也有种族偏见

最新研究指出,只有15个月大的白人婴儿在选择玩伴时有种族偏见。当两个白种人给婴儿分发玩具时,婴儿会选择相对公平的一位作为玩伴。但是,当一个公平分配的黄种人和一个并不公平的白种人在同他们玩耍时,婴儿们更倾向于选择白种人。由此可见,“内群体偏见”不只是成年人的专利。同时,来自华盛顿大学的教授指出,婴儿更倾向于做出对于和自己具有相同特征的群体有利的选择。相对于公平而言,他们更对与自己同种族的群体感兴趣。

元代就有雾霾记载

北京地处北方,气候干燥,距沙漠较近,从历史上看,霾灾比较频繁,最早的记录可追溯到元代。据《元史》记载,1329年阴历三月,由于前年冬天没有下雪,春天又乏雨水,导致“雨土,霾”。明代相关记载更多,1481年,由于降雨少,“连日狂风大作,尘霾蔽空”。1485年,旱荒使近京饥民涌入京城求食,城内经常狂风大作,史书上称“风霾累日”。类似的记录连篇累牍,数不胜数。总之,每隔几年,大霾便会光临京城一次,虽然春天成灾较多,但冬季亦不罕见。需要注意的是,古人相关记载并不全面,由于缺乏科学的观测手段,所以对霾的大小、浓度等,只能凭感觉,且只记录成灾的;对没有造成灾害的雾霾,往往忽略。古人对雾霾灾害束手无策,明清两代皇家曾命文武群臣致斋三日,并禁天下屠宰,“以期感动上苍,赐下甘霖”。

英国发现80万年前早期人类足印

近日,考古学家在英国诺福克的海湾淤泥中发现走出非洲的早期人类留下的足印,距今80万年,是迄今为止在欧洲发现的年代最久远的走出非洲早期人类足印,将改变我们对人类进化史的认知。科学家认为这些足印是一个重要证据,证明已知最为早期的人类曾在欧洲北部活动。在此之前,科学家只能通过动物骨骼和石制工具得出这一结论。

职场中男性比女性更善于利用社交网络

专业人士分析指出,虽然流行的看法认为男性较擅长分析事物,女性善用社交技巧;但实际上,在工作场合,男性在利用社交关系方面似乎具有优势。研究表明,我们倾向于喜欢与自己相似的人——学术说法为“同质性”。专家认为,这一倾向在男性身上体现得更明显,也就是说,男人更愿意跟其他男**朋友。这意味着,即便女性更有可能努力跨越性别鸿沟发展友谊,但相对于男性同事,男性给予女性友情回报的几率更小。因为高层管理人员中的男性可能多于女性,所以在一个组织内,男人与高层员工交朋友的可能性更大,这对他们的职业前途有益。女性往往很难成为高层员工的朋友。

在法国,晚上加班违法

法国是全球工作环境最为轻松的国家之一,每周法定工作时间仅为35个小时,此外员工每年还必须有至少5个星期的带薪假期。据法国现行法律,如无必要原因,晚间9点到次日凌晨6点加班,原则上属违法行为。在法国人的理解中,加班有罪是因为对不加班的人构成了不平等。这一逻辑可从历史中寻根溯源: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后,社会平等的理念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法国逐渐建立起“均贫富”的高福利制度。值得肯定的是,它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劳动者的权益,并为弱势群体撑起了一把强大的保护伞。然而与此同时,这一制度对“平均”的过分强调,却对法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负面效应:工时短、待遇高导致产品成本居高不下,僵化的用工制度令企业失去竞争力,并导致很多大型跨国企业纷纷将工厂外迁,由此引发的后果就是失业率居高不下。

上一篇:美国高原上的昔日王国——查科
下一篇:最强大脑与天才大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