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22_46377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莫扎特效应”真有效

2017-02-22 11:25:00

  听莫扎特钢琴曲能使人变得更聪明么?在莫扎特诞辰260周年之际,中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证实了“莫扎特效应”确有其事。研究人员把100余只大鼠分成不同组,分别让它们听莫扎特D大调双钢琴奏鸣曲和“反向”莫扎特音乐(即把该钢琴曲的音符以相反序列排列所得),以及巴赫、反巴赫乐曲。通过检测大鼠听音乐后不同时间点和学习记忆相关的神经因子的水平变化,以及音乐对大脑新生神经元的影响,结果支持了莫扎特效应的存在。以人为实验对象也证实,听莫扎特音乐的一组人在认知能力测试中表现更好,听反向莫扎特音乐的一组表现最差。研究人员通过改变莫扎特音乐的节奏或音高成分,发现保留莫扎特节奏成分的音乐可产生与莫扎特音乐类似的效果;而仅保留音高成分的音乐没有明显效果。这说明,节奏成分可能是莫扎特效应的关键因素。

上一篇:动物脑越大越聪明有证据
下一篇:辨识方向 男女有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