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22_4637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多彩的浙江湿地

2017-02-22 11:28:00

  对于湿地,虽然人们耳熟能详,但未必清楚其确切的概念。

  按照国际《湿地公约》的定义,不管是天然的或人工的,永久的或暂时的沼泽地、泥炭地及水域地带;不论是静止的或流动的淡水、半咸水及咸水体,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只要兼具富含水分、水成土壤和适水生物这3个要素,都可以称其为湿地。由此可见,我们通常所见的江河、湖泊、沼泽、溪流、珊瑚礁等都是湿地,人工开挖或修筑的池塘、水库、运河、水田、盐池等也都是湿地。事实上,湿地的范围远比一般人想象得要宽泛得多。

  按照这一概念,浙江省在全国虽然属于面积较小的省份,却毫无疑问是一个“湿地大省”。这一方面体现在浙江湿地在全省土地面积中所占的比重,远远高于全国和世界平均水平。浙江省虽然总面积仅10多万平方千米,却拥有湿地面积近2.5万平方千米,湿地占全省土地面积的比例高达24.2%

  另一方面,又体现在浙江拥有丰富的湿地类型上。浙江的地貌类型非常复杂,海岸线曲折绵长,沿海港湾和岛屿众多;同时,内陆水域面积比重较大,江河、湖泊、池塘密布,水网纵横交错,素有“江南水乡”之称,加上气候的南北过渡和地貌的东西转折,使浙江的湿地资源呈现出类型多样性的特征。在浙江省近2.5万平方千米的湿地中,63.9%是人工湿地,其中绝大部分是水田,占52.3%。天然湿地中,近海及海岸湿地最多,占24.8%;河流湿地其次,占10.8%;另外还有湖泊湿地和沼泽湿地。

  坐拥全球最多岛屿的千岛湖

  千岛湖位于浙江淳安境内,部分与安徽歙县交界,是世界上岛屿最多的人工湖泊湿地。这里原本是重峦叠嶂的山区,源自安徽境内的新安江及其支流流经此地,在山间形成无数季节性溪流和水潭。新中国成立后,在新安江下游淳安与建德的交界处修筑新安江大坝,淹没区形成了一个面积达567.4平方千米的人工湖。

  筑坝成湖后,之前一座座绿色的山头成了一个个葱茏的小岛,珍珠般散布在清澈的湖面上。据统计,在水位高程为108米时,千岛湖上面积超过2500平方米的岛屿有1078个,是世界上岛屿最多的湖泊。

  千岛湖平均水深31米,最深处达117米,贮水容量178.4亿立方米,因而又是水生动物的天堂,鱼类资源特别丰富,有1394种形态各异的淡水鱼类。

  千岛湖岛屿森林覆盖率达95%,故有“绿色千岛湖”之称。植物种类非常丰富,有维管束植物1824种,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的树种20种,特别是保存比较完整的大面积阔叶混交林及千亩田、磨心尖的植物分布群落等,成为植被考察和专题旅游的特色资源。

  如此好的生态环境当然也很适宜野生动物

  的生长繁殖,湖区生活着野生兽类61种、鸟类90种、爬行类50种、昆虫类163201800种、两栖类2412种。依托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千岛湖成功开发了蛇岛、鹿岛、猴岛、鸟岛等以动物为主题的岛屿,并且推出了冬季候鸟、相思会歌、老鹰叼鱼、鹭鸶捉鱼等特色景观,深得游人青睐。

  迷宫般的湖泊湿地下渚湖

  下渚湖湿地地处杭嘉湖平原,位于德清县境内,总面积10平方千米,中心湖区面积1.3平方千米,平均水深约3米,是长三角地区原生状态保持最完整的天然湖泊湿地之一。

  下渚湖湿地的地形地貌非常复杂,其湖面或开阔如漾,水天一色;或狭窄如港,汊道曲折。遍布湖区的600余处岛屿和沙渚土墩形态各异,生长着茂密的翠竹和芦苇,形成了湖中有墩,墩中有湖;港中有汊,汊中套港,弯曲缠绕,宛若迷阵的奇异景观,故有“水上迷宫”之誉。这样的地形源自长期的地貌演变。2亿年前,这里是古海洋的一部分,其后由于地壳运动,古海洋转变为陆地,海岸线东移,于是在低洼处形成了南太湖流域众多的溪、漾、湖荡,下渚湖湿地就是其中最典型的湖荡之一。

  据史料记载,下渚湖一带在夏禹时为防风古国。防风乃治水有方的一代诸侯,故下渚湖又名防风湖,在湖的东西两侧有防风山、禹山,山上古迹众多,山下有防风祠,祠中存有吴越王钱鏐所立古碑。同时,下渚湖一带又是良渚先民生活的领域,古防风国即良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下渚湖湿地植被茂密,人为干扰少,因而成为鸟类栖息繁殖的理想之地,芦苇丛中水鸟成群,野鸭、白鹭、沙鸥、灰鹭等飞禽随处可见。下渚湖湿地最吸引人的地方当属朱鹮岛,这个岛有两大亮点:一是国宝朱鹮养殖基地,朱鹮是稀世珍禽,2008年,德清县联合浙江大学启动朱鹮易地保护暨野外种群重建工程,从陕西楼观台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引进10只朱鹮,计划利用5年时间实现人工繁育的朱鹮在下渚湖放飞;另一大亮点是湿地标本馆,该馆收藏并陈列了下渚湖周边的1419种动植物标本。

  湿地上长柳树森林的仙山湖

  仙山湖位于浙江长兴县西部的泗安镇,2009年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国家湿地公园,公园占地总面积26.38平方千米,其中水域面积7平方千米,人工湿地面积超过16平方千米。仙山湖地貌景观独特,生物资源丰富,柳林和水鸟是这里的两大特色。仙山湖上有一座仙境般的岛屿,岛上缓滩环绕,树木茂盛,漫步四方,各成绝景。在岛的南端,有一片特别奇特的景观,那就是在生长在湿地上的柳树林。只见大片的水草湿地中,生长着全国独一无二的水中柳林——日本三蕊林,长堤栈道穿林而过,美不胜收,被游客誉为“中国的亚马孙”;在岛的北端,大片浅滩湿地阔达舒坦,碧水清冽可人,成群的白鸽翩翩起舞。

  在仙山湖湿地的中心区域,还有一处占地约1.5平方千米的芦苇荡,这里栖息着近百种珍稀水生鸟类,有灰鹤、竹鸡、翠鸟、小天鹅、黑水鸡、白骨顶鸡等,其中数量最多的当属享有“环保鸟”美称的白鹭。这里还发现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天鹅和黑脸琵鹭。

  人文积淀深厚的绍兴镜湖湿地

  镜湖湿地位于素以“水乡泽国”闻名的浙江绍兴,地处绍兴越城、柯桥、袍江三大城市组团的中心,是典型的淡水湖泊型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镜湖湿地总面积约15.6平方千米,整个湿地公园呈独特的荷叶状地形,内水网密集交错,地下水位较高,自然地形为低湿地,充分展示了平原河网地区丰富的湿地景观。

  镜湖湿地自然资源丰富,分布有植物65132151种,浮游生物丰富多样。此外,镜湖湿地的鸟类也非常多,常年可见成群的白鹭在此集聚栖息,其中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白鹭。

  镜湖湿地公园的北侧有一个名叫“湖”的天然淡水湖,该湖现存面积2.23平方千米,以“鱼”为名,独具地方特色。湖底近1米的泥炭层,是绍兴泥炭资源最丰富之地,也是镜湖湿地作为碳库可以有效降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缓解城市温室效应的最直观证据。

  镜湖湿地公园人文资源积淀亦十分深厚,公园西侧的东浦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216座形态各异的桥梁、36条水色澄清的河流以及徐锡麟故居、湖避塘、东浦老街等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可谓集“水乡、酒乡、桥乡和名士之乡”于一身。公园东侧的梅山是越王勾践筑台斋戒的地方,唐代又在梅山西侧兴建永觉寺,至今留下了巫山之穴、梅子真泉、适南亭、尚书墓、茶坞等众多名胜古迹。

  藏在云端的高山湿地望东垟

  望东垟高山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境内,是以内陆湿地特有生态系统和野生动植物为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也是浙江省内唯一以高山湿地为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更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高山湿地,总面积近12平方千米。保护区是飞云江的源头和瓯江水系的发源地之一,属两江分水岭,境内分布着望东垟、见头垟、茭白塘、双桥圩、白云坪、畚斗团等省内罕见的典型高山沼泽湿地,其中以望东垟湿地面积最大。

  区内峰峦起伏,山势高峻,海拔多在1000米以上,拥有海拔1500米以上的高峰14座,其中最高峰山洋尖海拔1636米,因而被称为“藏在云端的高山湿地”。

  望东垟高山湿地森林茂密,植物资源相当丰富,共有高等植物140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伯乐树、南方红豆杉等。区内山地植被以黄山松林为主,在渔际坑林区里,尚保留有相当完好的天然次生阔叶林。特别是十分稀有的江南桤木树种群落,特色十分鲜明,在国内已非常罕见。除了赏心悦目的野生观赏植物,望东垟保护区内还有漫山遍野的药用植物和随处可以采摘的野菜野果,特别是野生的叶菜最为丰富,一年四季都可供人采摘食用。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必然也孕育了多姿多彩的野生动物。望东垟自然保护区内共有野生动物272种,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就有黑鹿、云豹、金雕、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等,还有28种野生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认定的濒危物种。

  当然,对于游人来说,最具吸引力的还是望东垟的气候。这里年平均气温12℃,平均相对湿度在80%以上,蓝天如洗,空气清新。即便在炎炎夏日,依旧凉爽宜人,因而是非常理想的避暑度假胜地。

  云雾缭绕的草甸沼泽绿葱湖

  绿葱湖湿地公园又名六春湖,位于浙江龙游县庙下乡境内,面积7平方千米。与其他河流湖泊湿地不同的是,绿葱湖湿地属于高山沼泽化草甸湿地,分布在低中山丘的上部。因此,绿葱湖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种波光潋滟的湖面,却拥有海拔1390多米的高峰以及藏在峰峦叠嶂间终年如茵的绿色草甸湿地。

  绿葱湖湿地是在火山地质地貌条件下形成的,在我国湿地资源中非常独特,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这里的山体均由碎屑夹火山岩构成,呈南北走向,山顶不长树木,只有地势平坦、湿如沼泽、连绵不绝的高山草甸,在面积约3平方千米的范围内铺陈开来,雨天一山雾,睛日满天云,让人恍若来到了内蒙古大草原。

  绿葱湖属国家一级生态保护区,区内林木繁茂,植被覆盖率在95%以上。800米海拔以下皆是茂林修竹,竹海涛涛,一望无际;800米以上海拔则是木荷、苦丁茶、高山云雾茶、毛栗、满山红等乔灌木混杂带,其中还分布着一类保护植物南方红豆杉。因此,绿葱湖一年四季氤氲缭绕,馨香四溢。丰富的植被资源,适宜的气候条件,又为黄麂、穿山甲、白凤凰、白鹤、野鹚鸡等野生动物提供了理想的栖息之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绿葱湖常年雨水充足,水土流失少,因此泉水资源非常丰富,山泉终年不断,且水质洁净、甘甜,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游人至此,随手掬上一捧山泉,即可放心饮用。

  跨海大桥下的杭州湾滨海湿地

  杭州湾湿地位于浙江宁波慈溪境内、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桥址西侧,总面积43.5平方千米,属于典型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由沿海滩涂、离岸沙洲和塘内围垦湿地等共同构成,是中国八大咸水湿地之一,也是东南亚最大的咸淡水海滩湿地之一。

  杭州湾湿地是澳大利亚至西伯利亚候鸟迁徙线上重要的“中转站”,每年有上百种、几十万只候鸟在迁徙途中经过此地。目前,在杭州湾湿地已发现鸟类品种216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有13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受威胁鸟类名录的有9种,其他高等植物、浮游植物、底栖动物、鱼类等生物550种。

  杭州湾湿地生物物种的多样性、珍稀性及湿地资源的丰富性,吸引了湿地国际、全球环境中心、世界湿地与野禽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高度关注。2005年,在全球环境基金和世界银行支持下,杭州湾湿地保护工程启动,建成了国内独有的水鸟高潮停歇地,为迁徙鸻鹬类和越冬鸭类提供适合的生存环境。

  如今,杭州湾湿地已晋升为国家级湿地公园,一个世界级的观鸟胜地以及融保护、利用、研究、游览、宣传教育为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露出了它的小荷一角。

  相关链接

  湿地与世界湿地日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全球价值最高的生态系统,也是环境保护的重要领域。据联合国环境署的权威研究数据,1公顷湿地生态系统每年创造的价值高达1.4万美元,是热带雨林的7倍,是农田生态系统的160倍。

  199610月,《湿地公约》常务委员会第19次会议决定,从1997年起,将每年的2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并且每年都会确定一个不同的主题,试图通过各种活动提高公众对湿地价值和效益的认识,从而更好地保护湿地。

   

上一篇:飞机是如何在航母上起飞的?
下一篇:盾鳞狸藻纤细可爱的水中杀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