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22_46378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盾鳞狸藻纤细可爱的水中杀手

2017-02-22 11:27:00

  调查显示,一半样品超过了铅含量国家标准的上限规定,并且以黄色涂料的铅含量最高

  调查显示,有超过三成的检测产品超过危险线某年的春夏之际,有位养鱼爱好者去郊外垂钓,偶然发现半野生状态的池塘里开着星星点点的唇形小花,他仔细一瞧,原来水中长满了绿绿的水草,一簇一簇毛茸茸的,煞是可爱。这位仁兄心动之余,捞了满满一桶带回家布置在了水族箱中。没想到次年开春,诡异的事情发生了:水族箱里刚刚孵成的热带鱼苗撞了鬼似的一天天变少!后来他才恍然大悟,原来是从野外捞回来的水草在作怪。这种外表纤细可爱的水草,竟是一种凶险的食虫植物——狸藻。

  水中猎食者

  狸藻,又名闸草,为狸藻科狸藻属多年生或一年生草本植物,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大多成片生长在湿地、池塘、沟渠或水田等湿生环境之中。狸藻拥有漫长的花期,从每年的6月至8月能陆陆续续地开出繁星般的小花,因而在很多人眼中,狸藻是一种十分美丽而又常见的水草。

  狸藻通体光滑,无根无毛,呈翠绿或黄绿色,具有长长的匍匐茎枝,主茎轴柔软细长,最长可达100厘米以上,主茎轴两旁长出分枝,分枝上再长出美丽的羽状线裂叶,所以植株的整体外观为毛茸茸的丝线团状,颇具观赏价值。

  虽然狸藻的外表看起来纤弱而又温柔,事实上,它是一种对待猎物毫不手软的小型食虫植物。在其叶器的裂片上,长着一粒粒侧扁的小囊,凭借构造精密的捕虫囊,狸藻捕杀起小生物来可谓干净利落。狸藻的捕虫囊颜色与叶器一致,通常为绿色至黄绿色,可猎杀水蚤、孑孓等多种水中微小生物,不仅能在百分之一秒的瞬间将猎物吸入囊中,而且可以很快地消化并且吸收。

  虽然大多数狸藻是水生植物,但也有少数特殊的情况。比如在南美洲的热带雨林中,有一种狸藻是生长在活体苔藓植物上的。不过,这些狸藻只是附生在苔藓之上,并不依靠苔藓提供食物,所以,它并非苔藓上的寄生者,苔藓只为其提供栖息场所,这些狸藻的营养来源仍旧通过捕食悬浮在空气中的小生物来获取。另外,还有一种生长在枯枝败叶上的狸藻,模样已经进化得与水中狸藻大相径庭。虽然它的叶片和叶柄仍是绿色的,但这种狸藻的植株中部膨大成了一个囊状,看上去活像个马铃薯,专门用来贮存食物。特别令人惊奇的是,它从膨大处长出的茎叶竟是无色的,上面附带着许多小囊体,这些小囊体便是捕虫器,能够捕捉周围肉眼看不见的小生物。正因为它的捕虫器是无色的,便成了一个个看不见的“陷阱”,对空气中的细微生物特别具有杀伤力。

  猎捕有高招

  狸藻的捕虫囊究竟有什么奥妙,能够将行动灵活的微小生物吸引到身边来,并且准确地对其进行捕杀呢?为了解开其中的奥妙,有科学家通过小实验对其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先在

  一个盛满水的玻璃瓶中养几株狸藻,然后放入一些刚孵化出来的孑孓幼虫。结果发现,狸藻的捕虫囊起先呈半瘪状,当孑孓游近时,捕虫囊会忽然鼓胀起来,并且自动打开囊口的膜瓣,将孑孓眨眼间吸入囊中。之后,膜瓣即刻关闭。十几天后,水瓶中的孑孓就被狸藻逐一捕杀殆尽。

  原来,狸藻的捕虫囊具有十分精密、科学的构造:在囊口有一个能够向内开启的膜瓣,边缘还长有具备感应功能的刺毛以及一些能分泌甜液、吸引水中小生物前来落脚的触角。当水蚤、孑孓等小生物来到捕虫囊口,不慎触碰到刺毛时,这些感应毛就会立刻将信息传递给膜瓣和气囊,原本半瘪的捕虫囊迅速鼓起,将水从小巧的囊中排出,使气囊内部的气压骤然降低,形成一股强大的吸力;同时,囊口的膜瓣迅速打开,凭借低压作用将囊口的水流连同猎物一起吸入囊中;进入囊中的小生物刚一触及囊壁,囊口的膜瓣便会迅速关上,而且反推不开,从而将猎物紧紧地囚困于囊中。

  接下来,捕虫囊内壁上的星状腺体就会开始分泌消化液,寄居在囊内的细菌则“助纣为虐”,对猎物营养的分解产生推波助澜的作用。大约经过几个小时直至数天时间,猎物被基本消化,养分被捕虫囊壁吸收。之后,捕虫囊的膜瓣会重新打开,囊内细胞开始再次向外排水,并将囊中的猎物残渣一同排出,使囊内重新形成真空环境。此时,捕虫囊又恢复成半瘪状态,等待着下一个懵懂的猎物前来自投罗网。

  科学家通过对狸藻进行无菌培养试验还发现,它只有在消化猎物获取养分后,才能开花结果。因此,食虫已成为狸藻的一种天性、一种生存下去必不可少的手段了。

  重点受保护

  狸藻品种繁多,形态各异,本来在北半球的温带地区是广为分布的,然而,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不断扩张,原生狸藻的自然生长环境不断遭到蚕食,致使不少品种的狸藻在多地都濒临危境。

  不过,狸藻的自然资源虽然愈来愈少,但就全国范围来看,大多还未达到濒危的程度。只有一种盾鳞狸藻,早在17年前就已被列为国家Ⅱ级保护植物。

  从植株的外观形态上看,盾鳞狸藻和其他狸藻似乎并无太大的区别:都拥有粗约0.5~2毫米的圆柱状匍匐枝;都没有假根;都是互生的多数叶器,呈几达基部的23深裂,裂片先羽状深裂,后二至数回二歧状深裂;叶器的末回裂片都呈毛发线状;捕虫囊都侧生于叶器裂片上,为侧扁的斜卵球形,具短柄;囊口均为侧生,边缘疏生小刚毛,上唇具两条分枝的刚毛状附属物,下唇无附属物;花序皆为直立,中部以上具数朵疏离的小花,无毛,花冠为二唇形;果实皆为球形蒴果,成熟时开裂散出细小的种子;种子都扁压,呈双凸镜状,边缘环生网翅;花期都在6~8月,果期都在7~9月。

  如果细致观察,盾鳞狸藻还是有不少可供辨认的特性的:相对于大多数品种的狸藻来说,盾鳞狸藻的植株显得比较小,其匍匐主茎最长仅在20厘米左右。一般的狸藻匍匐茎多分枝,还会在秋季于匍匐枝及其分枝的顶端产生冬芽;而盾鳞狸藻的分枝较为稀疏,无冬芽产生。一般的狸藻捕虫囊数量较多,蒴果内的种子数量也较多;盾鳞狸藻则只有少数的捕虫囊,种子数也很少。还有最明显也最容易辨认的,就是花色:大部分狸藻的花冠是黄色的;盾鳞狸藻的花冠为淡紫色,只在喉突具黄斑。

  为什么在品种繁多的狸藻植物中,偏偏只有盾鳞狸藻被重点保护呢?这与其分布和构造皆有关系。从原生地看,盾鳞狸藻分布于中南半岛、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等地,主要生长在低海拔的稻田灌溉渠中;在我国,仅生长于福建南部地区。因此,自然分布十分有限。从植株的构造上看,捕虫囊是狸藻获取养分、赖以生存、得以繁衍的重要器官,因此大部分品种的狸藻都在叶器的裂片上长有数量较多的捕虫囊,只有盾鳞狸藻的捕虫囊数量少得可怜,这也导致了其生长繁衍比其他品种的狸藻更为艰难。

   

上一篇:多彩的浙江湿地
下一篇:遗传变异影响作息习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