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427_4838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南极科考中国第一人——著名科学家董兆乾

2017-04-27 15:03:00

  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中国极地研究所,是我国唯一研究地球两极的科研机构,其名誉所长董兆乾是个老南极人,更是我国第一个登上南极的科学家。

  董兆乾出生于1940年3月,山东省荣成市人,1966年毕业于山东海洋学院,因成绩优秀进入国家海洋局工作,专攻物理海洋学。1979年12月18日一大早,董兆乾所在的海洋二所海洋物理研究室主任陈干城匆匆来到他家,告诉他国家最近要派科技人员去南极考察,经海洋局系统组织内部挑选,选中了他。董兆乾到了北京才知道,这次考察是由澳大利亚政府组织的,澳方邀请中国派遣两名科学家参加此次南极科学考察。这次南极之旅开启了董兆乾生命的新篇章。1980年以来,董兆乾6次赴南极考察,为开创中国南极考察新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

  首次踏上美丽的南极1980年1月6日,应澳大利亚南极局的邀请,董兆乾和中科院的张青松踏上了奔赴南极的征途,揭开了中国南极考察事业的序幕。

  

  在首次南极考察中,除了主访凯西站外,他们还访问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南极局,参观了两国的南极博物馆,收集了有关南极考察的大量参考材料。两位中国科学家还顺路考察了美国的麦克默多站、新西兰的斯科特站和法国的迪·迪尔维尔站,对南极建筑物、考察队的现场运行、考察队员的衣食住行、安全保障、冰雪世界的交通运输、通讯联络等,进行了详细、认真的考察。

  在极地大陆,每走—步,甚至每说—句话都充满艰险。如果在室外随便开腔,牙齿的釉层会受损伤,牙齿会被冻裂。董兆乾碰到第—场极地暴风雪时,躲在澳大利亚考察站内,可以清晰听到外面暴风呼啸。当时,风速达每秒50米,卷起大陆的巨型石块,打在建筑外墙,像在开机关枪,房子摇摇欲坠,经历过风暴的人“说不害怕肯定是假的”。这样的环境下,董兆乾仔细记录下各国考察组在南极活动的各种信息,留下了宝贵的一手资料,还收集并运回几百千克的样品。

  这次考察历尽艰险,但科学家还是圆满完成了任务,于3月21日回到北京。回国后,他们向国家海洋局提交了5万多字的综合考察报告,为我国组织南极考察、派出首支南极考察队和建立南极考察站的计划制定打下了基础。接着,海洋二所和中国科学院地理所分别组织课题研究组,出版了各自主编的《南极科学考察论文集》,这也是我国科学家对南极的首次科学著述。

  同年5月,澳大利亚南极局局长访华时对方毅副总理说,两位中国科学家表现“非常优秀”,已经是“南极人”了,并当场邀请他俩年底再赴南极考察。

  —年后,董兆乾第二次跟澳大利亚人奔赴南极,遇到了更大的危险,还差点丢了性命。考察船在海上遇到风暴,风速每秒近80米,海船紧闭舱门,在海中翻滚了七八个小时。董兆乾没向大使馆报告险情,在船舱里弹着吉他自己压惊,直到这艘船强行抢滩,冲上南极大陆。他回忆说:“再晚—点,肯定完了。”

  从1980年到1993年,董兆乾6次去南极,1次去北极。董兆乾指出:“研究南极,对于中国研究全球气候,提出极地管理的主张都有很大意义。我们在极地研究的部分领域,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眼下,南极大陆还有很多未知,值得科学家、探险家们去探索。”

  其实,中国人登上南极大陆的时间比西方晚了整整两个世纪。200年可以做很多事情,也可以错过很多事情。20世纪70年代末,南极洲上已经有100多个各国建立的考察站,而在中国甚至找不到一张完整的南极地图。1984年,中国南极考察队第一次登上乔治王岛之前,南极一直是独属于西方世界的一方“神秘之境”。

  200多年的南极探险之旅,一直没有中国人的身影。1768年,英国著名航海学家库克船长,第一次驾驶帆船进入南极圈内,遗憾的是,他没有发现南极大陆。半个世纪以后,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一世派遣两艘机帆船组成探险队,经过两次“南征”发现了“南极大陆”,但实际上那是离南极大陆很近的一个岛。美国人认为,发现南极的荣誉属于美国的捕鲸船船长帕尔曼。1820年11月,他在南极海域游猎过程中,曾清晰地看到了南极大陆,比俄国探险队早了两个月。英国人则说,英国探险家在美国人帕尔曼之前10个月就登上过南极。实际上,他们各自声称第一个发现南极大陆的这个地方,现在被各国统称为“南极岛”。

  不论是谁发现了南极,整个19世纪乃至到20世纪中叶,西方各国的开拓者不断地深入南极,进行科学探索,甚至在南极出现了领土纠纷。

  南极,你“有所不知”的历史地球最南端的南极被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包围,处于完全封闭的状态。约1400 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95% 被厚厚的冰所覆盖,最厚达4800 米,人称“白色大陆”。南极是地球上平均海拔最高、气温最低、风力最大、气候最干燥的大陆。然而,它的神秘和特有的魅力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探险人。

  

  谈到南极科考的时候,董兆乾依然抑制不住对那片大地深深的感情,“我们待在站里,看窗外一片雪雾茫茫,那种独特的地理景观让人内心激动不已。我跟身边的同事说,我一定要出去拍摄下来。虽然这在当时很危险,他们还是支持我去拍摄,最后是两个人抱着我的腿,我趴在冰面上拍下了南极震撼人心的地理景观”。

  其实,南极只有冬夏两季,全洲年平均气温为-25℃,内陆高原平均气温为-56℃左右,极端最低气温曾达-89.8℃,为世界最冷的陆地。要在终日被冰雪覆盖的南极建立考察站,只能在短暂的夏季,也就是每年的11月中旬到翌年的3月中旬中间施工。4月到10月,南极的冬季到来,冰原上就只剩极度的寒冷和无边的黑夜。如果夏天完不成任务,就要延误一年。国务院对首次南极科考和建站项目的批件,计划的科考时间就是1984年末至1985年初的南极夏季,也就是说,所有的准备工作要在1984年11月之前完成。

  怎么去南极?破冰船是极地科考最有效的工具。我国唯一的破冰船“雪龙”号曾在南极解救遇困的俄罗斯科考队,显示了破冰船在极地冰原的巨大威力。但是这艘破冰船是1993年购自乌克兰,1984年时,我国还没有这样的极地科考利器。从中国赴西南极洲也没有现成的航线可寻,科考队从1249张中外海图、150本海洋、极地资料中,绘出了一条航线。这条航线起点是上海,经宫古水道、关岛、古伯特、社会群岛,由社会群岛海域按大圆航法,直插美洲南端的合恩角驶入阿根廷的乌斯怀亚市港口,再横穿德雷克海峡,抵达南极。

  所谓大圆航法,是采用地球面上两地间最短航线,即大圆航线的球面航法。选取最短的航线,也就是不避绕这条航线上任何的艰难险阻,直冲过去。无论怎么走,中国科考队都将开辟一条中国到南极的新航线。1984年10月底前,建设南极科考站的物资和科学仪器设备共计500吨,全部运抵上海,装进了“向阳红”10号和J121船的船舱。南极气候恶劣,是世界上的“寒极”“风极”“白色沙漠”,因此,对建站物资和科学仪器设备的质量要求也特别高。比如,对建站房间的要求是:防寒、保温、抗风、防火和防雪埋,所以房屋的建筑材料都是双层钢板内夹聚氨酯泡沫塑料。建筑是组合式的,钢板在-50℃~-60℃的情况下也不能开裂。

  国家为南极科考站建设划拨的资金是2000万元。在最初的资金预算中,有中央领导批示,能用2000万元建起一个无人站就算成功。但最终的结果是,这些钱建起了一座直到今天仍在使用的长年科考站。1984年10月8日,中国首支南极考察队宣布成立,队员共591人,其中,去过南极的只有7人。他们成立后不久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那就是同年10月15日,邓小平为中国首次南极考察的题词:“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做出贡献。”

  1984年12月24日,西方的平安夜。经过短暂休整的中国南极考察队开始了他们的最后一段航行——穿越德雷克海峡。德雷克海峡是极地气旋风暴最为频繁的海域,是众多去南极探险的船队闻之色变的险地。但是中国南极考察队通过的这一天,上天似乎给予了特别眷顾,海面上风平浪静,水波不兴。12月25日,两船相继驶入南纬60度以内,《南极条约》规定,南纬60度以南地区属于南极地区。

  1985年,中国首个南极科考站“长城站”在乔治王岛建成;1989年,中山站在拉斯曼丘陵建成;2005年1月18日3时16分,中国南极内陆冰盖昆仑科考队找到了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南纬80度22分00秒,东经77度21分11秒,海拔4093米,人类首次从地面登上南极冰盖最高点!这长期以来的地球“不可接近之极”,有了以中国人为代表的人类的足迹……中国这些骄人的创举,其实都离不开董兆乾这位南极科考第一人走向南极的第一步!

  

上一篇:雾霾成因新发现和治理
下一篇:雾霾到底什么颜色?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