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427_48387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雾霾到底什么颜色?

2017-04-27 14:26:00

 正常情况下,雾霾都是偏灰色的。这是因为,霾是由灰尘、硫酸、硝酸等粒子组成的,散射波长较长的光比较多。彩色雾霾的出现需满足以下两个基本要素:

  第一,空气中充足的水分是产生彩色雾霾的首要条件。充足的水汽可以让阳光发生折射,进而产生其他颜色,就像彩虹一样。北方空气中的相对湿度一般都小于80%,能见度降低主要是因为悬浮在空气中的颗粒物作怪,但它们却不能和阳光发生光学变化。只有当空气中的相对湿度大于80%时,光线才有可能在空气中发生折射等变化,进而产生彩色的雾霾。

  第二,天气要晴朗。一般的雾霾天,近地面和高空都会有雾霾,这些雾霾会将阳光层层隔离,最后只有微弱的光线照到近地面。当高空中的雾霾并不多时,就会导致大量的阳光可以直接照射到近地面,充足的阳光配上丰富的水汽就产生了玫红色雾霾这一神奇的效果。仅仅满足这两点还不够,彩色雾霾还与太阳照射的角度有关。

  彩色雾霾这种特殊现象,一般只可能发生在冬季。这与逆温现象也有一定的关系。通常情况下,海拔越高,温度越低。这样会使地面的空气向上流动,进而在空中扩散开来。但是在冬季,近地面温度很低,甚至会比高空中的温度更低,这时气流就会下沉,导致近地面气流难以扩散,不利于水汽和悬浮颗粒物的扩散。因此冬季经常产生雾霾,甚至偶有彩色雾霾也不足为奇。

 
上一篇:南极科考中国第一人——著名科学家董兆乾
下一篇:男性是不是比女性更理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