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622_5146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什么南方人比北方人长寿?

2017-06-22 15:05:00

  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最近刊文指出,中国人的平均寿命较过去25年增长了8.5岁,然而存在地区差异性。中国长寿之乡名录里,南方地区占了绝大多数。专家说,北方人爱喝酒、爱大口吃肉并且饮食多盐等,是导致他们寿命较短的原因。

  长寿之乡集中在南方

  报道称,中国长寿地图上,排在前十名的绝大部分是南部地区。它们是海南、上海、广东、广西、福建、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和四川。除了平均寿命更长,南方沿江河流域也有更多百岁老人。报道说,中国百岁老人主要聚集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东南沿海、川渝和中原等5个地区。长寿老人一般居住在中、低山丘陵及冲积、洪积平原地区,这些地方工业和噪声等污染较少,加上植被茂密,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都很高,对身体有益。专家认为,南方人比北方人长寿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原因之一:南方人比北方人矮

  寿命的长短与基因遗传有密切关系,健康的生活环境也与寿命的长短有关。但是,在同样的工作及生活环境下,一般来说,个子越矮小,其寿命也越长、并越显得年轻。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南方人的平均寿命较长的缘故。

  原因之二:北方饮食多盐,南方饮食清淡

  在生活中,饮食是影响寿命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可以说,在北方,就食物中的盐分来说,是要远远高于国家的规定摄取量的。再加上北方的天气寒冷,会造成身体的血管长时间处于收缩的状态,这样的

  收缩会造成血压升高,进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而南方人饮食较为清淡,这样的清淡虽说有糖分,但是通过适当的控制,是要远远好于盐分较重食物带来的危害的。

  北方人的饮食向来重口味,喜欢高盐、高油的食物,觉得这样才够味儿,长此以往北方胖人比较多,而且北方冬天气候寒冷,人体周围血管倾向于长期收缩,容易诱发各类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北方人心血管病相对高发。此外,北方人爱大口吃肉,水果又吃得少。报道称,吃肉容易导致油脂摄入过多,增加大肠癌和高血压等疾病发病率。

  原因之三:南方人吃得细致,北方人不太讲究

  北方人吃饭较快,喜欢狼吞虎咽,南方人则会细嚼慢咽。其实胃就是我们人体的一个粉碎搅拌机,细嚼慢咽可以延长食物在口腔里的停留时间,促进唾液的分泌,为食物进行初步消化,从而减轻胃的负担。吃饭快,食物咀嚼不细,易损伤消化道黏膜,产生慢性炎症,还会造成胃动力下降,久而久之会引起消化道损伤甚至癌变的可能。

  原因之四:南方人爱喝茶,北方人爱喝酒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 2013》的数据显示:北方高血压患病率远高于南方,达30%以上。2015年10月28日公布的“2015中国肥胖指数”也显示,相较南方,北方的胖人偏多,肥胖率达35%以上,其中河北、内蒙古、新疆位列全国前三。上海东方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医师范慧敏介绍,像广西、广东、四川、海南这些长寿人口较多的地区,人们的饮食习惯注重滋补营养,讲究花色品种和烹饪方式,饮酒喜低度米酒,一般不酗酒。而且华南地区蔬菜、水果、海鱼和海藻类产品丰富,这些食物品种有利于健康长寿。

  冬天喝少量白酒不仅可以活血化瘀,而且可抵御风寒。不过,饮酒过量会大大增加食道癌和胃癌发生的概率,其中白酒的负面影响最为明显。相比之下,茶有温和药养功效,多喝茶可调节人体的酸碱度。

  说到喝酒,不少人会说东北三省是全国最能喝酒的省份,吃大肉、喝烈酒是北方人最喜欢做的事情。可能是因为天气的缘故,在北方喝酒能够起到保暖的作用。并且,越烈的酒,北方人越是喜欢。可以说,在北方要是没有一斤的酒量,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北方人。但是在吃大肉、喝烈酒的背后,带来的往往是身体伤害,这是因为喝烈酒会大大增加食道癌、胃癌的发病率。

  现在的白酒在酿制的过程中少不了酒精,长时间喝酒,会造成血液中乙醇浓度不断升高,让人出现兴奋是常见的情况。同时,酒水中的酒精会伤害到中枢神经系统,使得神经系统保持一种兴奋,严重地破坏了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喝酒过多,对于肝脏伤害也是极大的,会导致多发性神经炎、心肌病变、脑病变。

  原因之五:北方雾霾严重

  在生活中,空气是能够影响到健康的重要因素。相对来说,南方的空气是要好于北方的,中国的北方大多是重工业城市,这些重工业地区在一定程度对于经济有拉动的作用,但是也有潜在的危害,那就是对环境的污染。

  进入冬天,雾霾成了人们不得不预防的情况,一大早外面就是雾蒙蒙的一片。雾霾在北方很常见,在南方就少很多。

  一项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的研究报告称,空气污染使中国北方居民寿命平均缩短5.5年,并且提高了肺癌、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病率。雾霾天气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伤,是不争的事实。这无论是在气象学界还是医学界,已经成为共识,并被流行病学调查和一些实验室研究所证实。研究显示,PM2.5每立方米增加10个微克,呼吸系统疾病的住院率可以增加到3.1%。

  可以说,在冬天影响到北方人、南方人健康的另一个因素就是雾霾了。

上一篇:雨生百谷
下一篇:月光石——宝石中的月亮女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