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24_5651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军用机器人能干啥?

2017-08-24 14:43:00

20世纪50年代诞生以来,现代实用机器人早已风靡全球。据称,目前世界上机器人数量已达20万,并且每年还在以35%的速度递增。机器人所从事的行业,也由原来单一的工业,迅速扩展到农业、交通运输、商业、科研等各个领域,其中就有军事领域。

真正让世人认识到机器人潜在军事价值的,是一次异乎寻常的打捞。1966115日,一架装有氢弹的美军B-52战略轰炸机在地中海附近失事,当时在美军服役的机器人“科沃”临危受命,前去搜索打捞这个“令人生畏的家伙”。“科沃”潜入水下750米,成功地将氢弹打捞上岸,使人们第一次看到了机器人在军事上无可替代的特殊价值。之后,美、苏等国先后研制出“军用航天机器人”“危险环境工作机器人”“无人驾驶侦察机”等,并开始批量装备部队。越战期间,美军不仅首次使用机器人驾驶列车为运输纵队排险除障,还使用夜视机器人站岗。

军用机器人是一种用于完成以往由人员承担的军事任务的自主式、半自主式或人工遥控的机械电子装置,集中了当今许多尖端科学技术,如微电子、光电子、纳米、微机电、计算机、新材料、新动力及航天科技等。目前,世界各国军用机器人已达上百种之多,主要应用于侦察、排雷、防化、进攻、防御以及保障等领域。

执行战斗任务    用机器人代替一线作战的士兵以降低人员伤亡,这是目前俄、美等国研制机器人时最重视的课题。正在研制的这类机器人有外形像“铆钉”的固定防御战斗机器人、用于机动作战的奥戴提克斯I型步行机器人、外形类似小型面包车的阿尔威反坦克机器人、外形像自行火炮的榴炮机器人、装有微电脑和各种灵敏传感器的飞行助手智能机器人和美国海军正在研制的海军战略家高级智能机器人等。在反恐战争中,军用智能化机器人也具有重要作用,如在英国陆军服役的机器人“轮桶”,它身手不凡,在反恐怖战争中屡建奇功,多次排除恐怖分子设置的汽车炸弹。

用于侦察和观察    进行军事侦察,其危险系数要高于其他军事行动,机器人自然成为最理想的“人选”。目前正在研制的这类机器人有仿人形的战术侦察小型智能机器人,用于对核沾染、化学染毒和生物污染进行探测、识别、标绘和取样的三防侦察机器人,半自主式地面观察员/目标指示员机器人等。

用于工程保障    繁重的构筑工事任务,艰巨的修路、架桥任务,危险的排雷、布雷任务,常使工程兵不堪重负,而这些工作对于机器人来说,最能发挥它们的“素质”优势。研制中的这类机器人有:装有机械手和无线电控制、电视反馈操作系统的多用途机械手,装有遥控和半自主控制两套系统的布雷机器人,装有探雷器和使地雷失效装置的排雷机器人,外形似导弹的海卡尔思飞雷小型智能机器人,装有遥控发烟装置、可自行运动到预定发烟位置、按人的指令发烟的烟幕机器人,身上装有自动充气的仿人、车、炮等便携式欺骗机器人等。

用于指挥、控制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研制“能参善谋”的机器人创造了条件。研制中的这类机器人有:“参谋机器人”“战场态势分析机器人”“战斗计划执行情况分析机器人”等。这类机器人一般都装有较发达的“大脑”——高级计算机和思想库。它们精通参谋业务,通晓司令部工作程序,有较高的分析问题的能力,能快速处理指挥中的各种情报信息,并通过显示器告诉指挥员,供其参考和决策。

用于后勤保障    后勤保障是机器人较早涉足的领域之一。目前这类机器人有:“车辆抢救机器人”“战斗搬运机器人”“自动加油机器人”“医疗助手机器人”等,主要在恶劣条件下进行运输、装卸、加油、抢修技术装备、抢救伤病人员等后勤保障任务。

用于军事科研和教学    让机器人充当科研助手,进行模拟教学已有较长历史,并做出过卓越贡献。人类最早采集的月球土壤标本,太空回收的卫星都是机器人完成的。如今,用于这方面的机器人较多,典型的有:“宇宙探测机器人”“宇宙飞船机械臂”“放射性环境工作机器人”“模拟教学机器人”“射击训练机器人”等。

总之,军用机器人大量而广泛的使用,预示着机器人在未来的战场上将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军事力量,甚至可能会成为军事行动的绝对主力。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各种传感器的开发使用,一种以微电脑为基础,以各种传感器为神经网络的智能机器人出现了。这种机器人不仅能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而且有了一定的思维、分析和判断能力,能更多地模仿人的功能,从事较复杂的脑力劳动,再加上机器人先天具备的刀抢不入、毒邪无伤、不食人间烟火、能日以继夜高效率工作等特性,因此世界多国都制定了发展智能军用机器人的宏伟计划。

据披露,美国研制出一种高级的“决策机器人”,它们凭借“发达的大脑”能根据输入或反馈的信息,向人们提供多种可供选择的军事行动方案。另外,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还计划组织一场机器人大赛,集中各个机构及大学的研究成果进行智能军用机器人的选拔赛。选拔赛总决赛预计将在2017年夏天进行,美国国防部希望届时能够选拔出一款拥有两岁孩童智力水平的原型机器人,自主完成一些动作。不过五角大楼还没想过给这些军用机器人配备武器,万一这些机器人突然“叛变”,士兵可吃罪不起啊。

上一篇:京城粮仓知多少(下)
下一篇:抗生素与人类生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