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24_56519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京城粮仓知多少(下)

2017-08-24 14:44:00

民以食为天,国以民为本,粮食对国家和百姓都十分重要。古代农业生产水平低,粮食运输不便,所以,历代统治者的治国要务之一便是储备粮食。储备粮食就必须建立仓廪(贮藏谷米的仓库)。明清时期京城粮仓在元代粮仓的基础上进行建设,从明成祖迁都北京开始,历经明清两代的发展变化,至清光绪年间漕运废止结束。

京城粮仓的修建

明初建都南京,残余元军北逃,威胁着北方的安全,明政府在北平(即北京)一带驻扎重兵,防止元朝残余势力入侵。北平地区驻军的粮食供应,大部分需从南方运来,运输粮食十分不便。因此,明洪武年间就开始在北平密云筑卫仓以资北征。明成祖永乐元年(1403)正月,礼部尚书李志刚等人上疏:“自昔帝王,或起布衣,平定天下,或繇外藩入承大统,而于肇迹之地,皆有升崇。切见北平布政司,实皇上承运兴之地,宜遵太祖高皇帝中都之制,立为京都。”明成祖纳其谏,下诏以北平为北京。永乐四年(1406)开始在元大都的基础上建设宫城(紫禁城)和皇城(包括祭坛和官署)。永乐十八年(1420)工程全部竣工,永乐十九年(1421)正月,正式迁都北京。

虽迁都北京,但北方粮食仍不能自给,必须依靠“南粮北运”。为此,明成祖决心开通漕运。永乐九年(1411)二月,济宁州同知潘叔正建言疏浚会通河,他认为会通河道四百五十余里,其淤塞者三分之一,疏通会通河可以免山东民众的转输之劳,国家也可获利。于是,明成祖派工部尚书宋礼前去勘查,之后发动山东及徐州、应天、镇江30万民众进行疏浚。永乐十三年(1415),又派平江伯陈瑄“自淮安城西管家湖,凿渠二十里,为清江浦,导湖水入淮,筑四闸以时宣泄。又缘湖十里筑堤引舟,由是漕舟直达于河,省费不訾”。至此,大运河畅通,漕运可以直抵北京通州。南粮北运,极大地保证了北京和北方边防粮食供应。

同时,明成祖实行“徙民”政策。徙民分两类:一类是徙富民实北京,如永乐元年八月,明成祖下令“简直隶、苏州等十郡、浙江等九布政司富民,实北京”;另一类是以迁徙罪犯到北京屯田赎罪为由徙民耕种,如永乐元年十一月,下诏将“法司所论有罪之人,曲乖宽宥,悉发北京境内屯种”。“徙民”政策使京城的人口大量增加,加上明代是我国历史上自然灾害频发的时期,其中以水、旱灾害为最,这就从客观上要求政府建立粮仓,以备人口增加所需和赈灾之用。

永乐十八年,于北京设官仓,随后,又将原先设立的只供军需的卫仓分别隶属于京城的官仓之下。京城官仓15个,下设卫仓67个,其中按照设立的顺序为:在皇城四门设立4个官仓,专供宫廷,有长安门仓、东安门仓、西安门仓、北安门仓;在皇城以外的各仓是旧太仓、新太仓、海运仓、南新仓、北新仓、大军仓、洛阳仓、禄米仓、西新太仓、太平仓、大兴仓。明成祖之后,京城粮仓数量又有增加。明宣德以降,为了扩大粮仓储存容量,朝廷多次下令增置京通粮仓。如宣德六年(1431),增置北京及通州仓;宣德七年(1432),增置北京城内仓廒。直至明正德、嘉靖时期,漕粮改折(将漕粮变卖折算为银两)数额逐渐增加,而仓粮支出却有增无减,京通二仓常处于储粮不足的状态,因而几乎不再有增置仓廒的举措。明代后期京城粮仓的设置情况,万历《大明会典》、张学颜《万历会计录》、刘斯洁《太仓考》等书均有记载,在京除皇城四门仓外,还有旧太仓、新太仓、海运仓等11仓,11仓内共设有52个卫仓。

清朝最早定都赫图阿拉,之后迁都盛京,直至1644年清军入关,顺治帝才正式迁都北京。这不但有利于加强全国范围内的统治,也彰显了其正统统治者的身份。但清朝统治者依旧面临京城粮食缺乏的问题,京城所需的粮食仍需“南粮北运”。在康、雍、乾时期,统治者为促进经济繁荣,实行了停圈地、更名田、“盛世滋丁,永不加赋”、摊丁入亩等措施,客观上促进了人口的增加,也加大了对粮食的需求。同时清代水患不减明代,仍需大建粮仓以备赈济。  

清初定京城八仓,分别是:禄米仓、南新仓、旧太仓、富新仓、海运仓、北新仓、兴平仓、太平仓。清初的京城八仓,由于水运和陆上转运的便利,大多数被设置在北京城内东部,尤其是在接近通惠河西端码头的城边。太平仓,明代时设置在北京城西部今平安里太平仓胡同,清初设置在与禄米仓同一处的朝阳门内,便利了转运和粮米轮流支放。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又迁于朝阳门外的南城墙下、护城河两侧,原旧仓廒并入禄米仓。除以上八仓外,清代还新建了一批粮仓,如裕丰仓、储济仓、万安仓、本裕仓和丰益仓等。皇帝和太监还有专门的恩丰仓和内仓,加上这两仓,又有京师十五仓之称。

京城粮仓概况

明清时期收贮米谷的房屋称作廒,每五间为一廒。廒南向,进深一丈五尺,南阔五丈,木架起脊,檐柱高一丈五尺,山柱高二丈二尺余,中间四梁八柱,两山是插柁,前后有柱, 中间排山柱直达屋顶。连脊并山横向相连的廒叫连,两连相距三丈,左右间还留有水道。廒房三面有墙,墙根留有气眼,正面敞开,无门窗。廒的屋顶是阴阳合瓦,廒顶各开气楼,以此调节温度和湿度。廒内铺有尺余厚的细沙,上墁方砖,砖上再用杉木垫底,铺上门板,防潮通气。为了驱虫防腐,会在廒内四壁围置樟木。各仓内外凿有多眼水井,以防火灾。在仓的建设上,清代有所加强,旧例铺廒需松板50块、楞木5根,雍正三年(1725)改为满铺,应用松板110块、楞木90根,用此法加强仓廒的耐用性。

明清两代的粮仓管理大体相同,其最高管理机构为仓场衙门,最高长官清时称“总督仓场侍郎”,掌理漕粮之积储和北运河运粮等事务。仓场衙门之下设坐粮厅,坐粮厅之下各仓均设监督衙门。如清朝京通十三仓衙门,都设满、汉监督各一员,3年一更代。各仓场监督衙门设有官厅、官舍、科房及仓神庙,并设有专员负责漕粮的入廒、出廒、扬晒以及查看廒内温度等工作。仓场还设都统、副都统各一员,以及巡仓御史一员,专管检查维修仓廒之事宜,但是,明清的内仓制度规定,皇帝和太监专门的恩丰仓和内仓直接由内务府和户部管理,不经仓场总督衙门。京城粮仓每年检修在清代成为定制,费用由户部拨给银两。

明代京通二仓储存的粮食主要来自漕粮,供应漕粮的省份有浙江、江西、湖广、南直隶、河南和山东,其中以南直隶数额最多。为了保证仓粮质量,朝廷制定了“样米”制度,规定各处起运京仓大小米麦,先封干圆洁净样米,送户部转发各仓收,到运粮之日,比对相同,才允许收纳,同时对粮食的收支也做出严格的规定。

明清时期京城粮仓的储粮,主要用于供养文武百官及皇族宗室。明清时期自然灾害频发,京仓储粮还有一部分用于赈济京城以及附近州县饥民。朝廷有时还从京通二仓调拨部分粮食充作边镇军储。有了充实的粮食储备,明清政府还可借此控制京城的米价。可以说,京城粮仓是国家政治经济情况的指示器之一。若国家政治清明、经济繁盛,则京仓增多,粮储变大,百姓粮食供应充足,并可对灾害进行有效救济;反之,国家政治腐败、经济衰退,则京仓减少,粮储减小,百姓多半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京城粮仓的衰落与新生

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漕运制度彻底废止,由征粮改为征银,京城粮仓正式走向衰落。在元代基础上建立的京城官仓逐渐闲置或改作他用。造成京城粮仓衰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粮仓腐败主要集中在管理粮仓的官员对粮食的私占上。明代的粮仓腐败有“火耗贪污”和“空印虚报”。因为江南至京城路途遥远,免不了有人吃马嚼、遇潮霉变、虫咬鼠窃等损耗情况的发生,称为“火耗”。故在征粮的时候就要比预定数量多征一些,可以保证入京后称量时不会出现差额。因为路途缺损不可避免,贪污、贿赂屡有发生,官员多谎报“火耗”,中饱私囊。为了便于贪污,官员还在盖有官府印信的空白凭证上任意填写“火耗”之数,最嚣张时,百船进京,只有40船的粮食入仓,因而国库皇仓时常有不满之虞,百姓也怨声载道。

清雍正时期颁令“火耗归公”,禁止了“火耗”贪污,但又出了另外一个瞒天过海的新招——设置“双层仓”。双层仓,就是在粮仓中间用木板隔开,然后将下层仓中的粮食贪为己有。加上连年灾害,粮食歉收的同时还需大量粮食赈灾,使得京仓的储粮量不断减少。同时,政府对粮仓缺乏有效管理,强买强借现象时有发生,加重了百姓的负担,也使得粮仓走向衰落。到了清代中后期,列强侵华,政府一方面要筹军粮以供战争,一方面要割地赔款,统治者本身又奢侈无度,直接造成了经济衰败,粮仓数量骤减。

到了民国时期,曾将明清时期的京城官仓改用贮藏军火。在历经战火的洗礼与沉寂下,明清时期的京城粮仓迎来了新生。在今北京东二环内南新仓文化社区留存的南新仓(保留古仓廒9座),已成为全国仅有、北京现存规模最大、现状保存最为完好的皇家仓廒,是见证京都史、漕运史、仓储史仅存的历史实物,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1984年,南新仓成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同时成为北京小有名气的时尚休闲场所和魅力独具的特色街区。9座仓廒在不改变建筑架构的前提下,分别被改造为酒吧、特色餐馆、画廊、影视和体育俱乐部等。在元代基础上修建的明清京城粮仓,在当代社会重新被赋予了历史与经济价值。

上一篇:精子奥秘新发现
下一篇:军用机器人能干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