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29_5704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葡萄干“速干”的秘密

2017-08-29 10:13:00

你是否听说过,现在有些葡萄干是用“速干剂”催出来的?这听起来有点令人不解,连晒葡萄干也要用添加剂吗?让葡萄迅速干燥的“神奇物质”到底是什么?会不会带来健康隐患呢?

“葡萄速干剂”是什么物质?

仔细观察过葡萄的人应该会注意到,有些葡萄的表皮上有一层白白的“霜”。这种霜并不是农药残留或长霉,而是葡萄表面天然的蜡质。科学家们通过先进的仪器测定得知,这些蜡质主要成分是一种果酸,另外也有一些长链脂肪酸、醛、醇、环状化合物等。这和葡萄干有什么关系呢?其实,葡萄变成葡萄干就是脱水的过程,但上面说的那些物质很多都不溶于水,也就是排斥水分子,所以水分要从葡萄内部逃出来不太容易。即使在新疆吐鲁番这种高温干燥的地方,传统方式晾晒葡萄干也需要一个月到一个半月的时间。为了加快葡萄制干的速度,农业科技人员想出了用速干剂的办法。这种产品在国内的使用历史已接近40年了,对增加产量、农民增收的效果都不错。因此,自然晾晒的葡萄干里确实有相当多使用了速干剂。当然,现在也有很多葡萄干企业已经使用人工烘干的加工方式了。

速干剂的成分其实并不神秘,主要是两种:碱和乳化剂,其中碱是核心。碱的作用是破坏葡萄表皮的蜡质和角质层,就像把玻璃窗换成纱窗那样,让葡萄内部的水分更容易挥发,这就是葡萄“速干”的秘密。常用的碱包括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碳酸钠等,这些碱性物质主要在葡萄表皮发挥作用。即使有少量残留也不必担心,比如氢氧化钠和碳酸钠都会被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中和,变为碳酸氢钠,也就是做馒头用的小苏打。

乳化剂基本上都是酯类或醇类物质,安全性颇高,但它并不直接促进葡萄的干燥。由于蜡质的存在,碱水很难浸润整颗葡萄,乳化剂可以利用“相似相容”的原理,使葡萄皮不再那么排斥碱水,于是碱水就可以均匀地附着在葡萄表皮上发挥作用了。甘油脂肪酸脂是常用的食用乳化剂,有些速干剂还含有食用油、乙醇等成分,其实也是利用“相似相容”的原理。

速干剂的使用方式是先按说明书调制成浸泡液,然后将整串葡萄浸泡30秒至数分钟不等,让碱发挥作用。接着将葡萄捞出来稍加漂洗,剩下来的就和一般的晾晒没什么区别了。经过这样的处理,只需要5天葡萄就可以脱水75%,整个晾晒周期比传统方式快一倍以上。

使用速干剂的优势是很明显的。由于干燥速度快、晾晒周期短,因此晾晒房的周转更快,葡萄腐败变质的比例下降,遭受的虫害更少,表面的灰沙量也更少,产量和质量都可以得到提升。比如,绿葡萄干的质量可以提高一两个等级,甚至能达到特级标准。

快速干燥还可以减少葡萄营养成分的氧化和褐变。比如能保护葡萄里的天然色素,这也是为什么速干的葡萄干颜色更鲜艳。快速干燥也可以保护葡萄中的天然抗氧化成分,速干葡萄干里的花青素含量会比普通葡萄干高出三四倍。

速干剂与葡萄干的安全问题

根据“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的通报,出口欧盟的葡萄干的主要问题跟速干剂也没什么关系,多数是病虫害,偶有霉菌污染和违禁农药的问题。当然,不排除面向国内市场的葡萄干存在农药滥用的情况,这就需要监管部门加强监督了。

不可否认的是,总会有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口味、谋取暴利,过度使用色素、甜味剂、滑石粉、二氧化硫熏蒸等加工方式将劣质葡萄干“美容”,甚至将陈年葡萄干翻新出售,不过这种违法行为和速干剂本身并没什么关系。

我们在选购和食用葡萄干的时候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避免选择颜色特别鲜亮、色泽特别均一的葡萄干(主要指浅色葡萄干),有可能使用过量色素或硫磺熏蒸。

2.大约4千克葡萄可以晒1千克葡萄干,不要贪图便宜,购买过于便宜的葡萄干。从规模较大的超市购买,安全性较高。

3.葡萄干的含糖量很高,比如经典的绿葡萄干的含糖量可达80%左右,需要根据身体情况适量食用。

相关链接

识别“速干剂葡萄干”的小窍门靠谱吗?

1.能搓出“白边”的就是用了速干剂?

能不能搓出“白边”,主要是看干燥的程度和搓的力度。如果干透了,用力搓,都能搓出白边。不过,这种方法也有一定道理,因为经过处理的葡萄干表皮结构相对没那么“结实”,韧性较低。所以这个方法虽不能准确鉴别,但是作为一个参考是可以的。

2.表面没有白霜的就是用了速干剂?

速干剂处理过的葡萄,其表面的蜡质会被溶解掉,做成葡萄干是没有白霜或白霜很少的。不过也不能一概而论,因为有的葡萄品种本身就没有明显的白霜。但像黑加仑这样的品种,如果没有白霜很可能就是用过速干剂的了。

上一篇:气清景明 万物皆显
下一篇:女性生育:减寿还是增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